>>您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 -> 贺兰山网评
【地评线】贺兰山网评:街头小事不小 弘扬诚信文化可嘉
2022-09-29 14:55:58   
2022-09-29 14:55:58    来源:宁夏新闻网

  发生在街头巷尾的诚信小事,更能彰显诚信的价值,也更能弘扬诚信文化。据澎湃新闻报道,近日,在河南郑州一位摆摊阿姨在路口等着前一天赊账的顾客到来,城管执法时担心其占道影响交通,主动垫付了钱款请阿姨先行离开,随后顾客也应约到来,城管向阿姨转达了此事。

  新闻中,摆摊阿姨夸赞了来还5块烤肠钱的小姑娘,其行为是遵信守诺的最好体现。城管自己掏钱,既维护了街道通畅,也没让商户受损。摆摊阿姨自身也是诚信的典范,没有她赊账给小姑娘,也不会有这一出温馨、和谐、诚信的画面。

  在现实生活中,摆摊阿姨赊账的举动已经很少见到了,尤其在陌生的环境中,一手交钱一手交货也属于正常。难的就在卖烤肠的阿姨选择了相信陌生的小姑娘,小姑娘也没有辜负阿姨的信任,城管工作人员用自己的无私,呵护了这份陌生人之间的信任,实属难得。

  这件发生在街头的小事,反映出了诸多可贵的品质,而诚信守约、善良宽厚是最亮眼的美好品格,彼此之间善意的举动,得到了来自陌生人的善意回应。这种感觉会让当事者深感温暖,更加坚定自己诚信立世的行事风格,也会让了解事情始末的人,从心底油然而生起温暖的力量。

  发生在街头的事情虽小,却藏着人世间最美好的品质——真诚、善良、守信。这般美好的故事,肯定也在其他城市的街头路边、胡同小巷发生着。人与人之间的善意和信任,正是通过这样一件件的小事分享、传递,感动并温暖着人们。

  这其实也是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一的诚信,在我们社会的最基层中极为生动的实践。这样的诚信价值观,就体现在我们普通人的日常言行中,也具象化在一件件具体而微小的街头小事里。正因为它发生在我们身边,才会受感染,才会愿意去相信,弘扬诚信文化,才会有更好的效果。(作者:周志翔  单位:银川晚报)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尤天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