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 -> 理论学习
百年京张变迁折射中国铁路飞跃发展
2019-12-27 14:33:23   
2019-12-27 14:33:23    来源:央视网

  近日,京张铁路这条中国首条不使用外国资金及人员、由中国人自行设计的百年铁路的信息占据了各大媒体的头条,为什么呢?因为京张铁路的“姊妹铁路”京张高铁正在紧张的试运营中。年底正式投入运营后,将会和老京张铁路一起服务老百姓,让民众的出行路更加方便快捷。

  京张高铁是一条连接北京市与河北省张家口市的城际高速铁路,是我国第一条首次采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设计时速350公里的智能化高速铁路,也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中“京兰通道”、“京昆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条高铁从北京北站出站后一路向北,依次穿越居庸关长城、水关长城、八达岭长城,直入张家口市。而当列车行至八达岭长城,从有111年历史的青龙桥火车站地下呼啸而过时,与中国近代铁路工程专家、首位铁路总工程师詹天佑当年设计的老京张铁路实现地上与地下的立体交汇,新老京张铁路穿越百年后在这里握手,将“人”字线“画”成了“大”字。

  两条铁路交汇背后是中国铁路发展的巨大飞跃。上世纪初的1905年,爱国工程师詹天佑利用四年时间,负责修建的全长201.2公里的京张铁路,是中国自主设计并建造的第一条铁路,并创设“竖井开凿法”和“人”字形线路,震惊中外,从此拉开了建造中国铁路的序幕。100多年后的2019年,中国铁路人沿着先烈们开辟的道路,在中国大地上建设铁路运营线路里程达13.9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3.5万公里,高居世界第一,中国高铁网成为世界上最现代化的铁路网和最发达的高铁网,让中国老百姓的出行路从曾经的步行千里需数月、跋山涉水路难行到如今的“千里江陵一日还”、想到哪里到哪里。

  中国铁路快速发展也改变了老百姓的生活方式。寒冷的冬天里,早晨在古城西安吃完热乎的羊肉泡,踏上高铁,一路欣赏着沿途的乡村城市、风景名胜,不到5个小时后的中午,已经和亲朋好友团聚在北京和平门的全聚德烤鸭店,谈笑风生,共进午餐,何等惬意。当然,这样的场景不仅仅只是发生在古城西安和首都北京之间,在中国的各大城市、城镇甚至乡村,都能看到高速铁路的身影,用中国的成语“畅通无阻”来表达,一点都不为过。当然,这样的变化不是一朝一夕,也不是某一个人或者某一群人的努力就能完成,而是在全中国上上下下的共同努力和长期的学习、探索、创新中实现的。

  百年巨变,一条京张线,见证了中国铁路的成长,折射出中国出行方式的全方位进步。从新中国成立时铁路运营里程只有2.2万公里到2019年底达到13.9万公里,从建立“三横五纵”铁路网到构建“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跑出了世界瞩目的中国速度。幅员辽阔的中国,交通更便捷、连接更紧密。中国的高铁第一,不仅是单项冠军,更是中国道路、中国制度、中国方案的集中体现。中国铁路正在高速发展,中国人民的出行之路会越来越便捷!(特约评论员 杨晓文)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