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 -> 理论学习
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的道路
2021-01-04 06:57:41   
2021-01-04 06:57:41    来源:宁夏日报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将“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作为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之一。

  共同富裕是未来美好社会蓝图

  自从剩余劳动产生之后,贫富差距便成为历史难题。恩格斯指出共产主义道德的前提是人与人的利益一致,共产主义社会里人与人不再是对立的,也不会出现富人阶级和穷人阶级。马克思还认为在以全体社会成员的共同富裕为目的的共产主义社会中,人类将摆脱前资本主义阶段的“人的依赖关系”和资本主义阶段的“物的依赖关系”,真正成为社会化的人,拥有更多的“自由时间”来发展和完善自身,创造人类未来美好社会。

  共同富裕是中国共产党的价值追求

  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领导人民为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进行了不懈探索,在旧中国的废墟上迅速完成了恢复国民经济的任务,进行了土地制度改革和各项民主改革,全面推进了新民主主义各项建设,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制度基础和物质基础。建国初期毛泽东同志提出,现在我们实行这么一种制度,这么一种计划,是可以一年一年走向更富更强的,一年一年可以看到更富更强些。而这个富,是共同的富,这个强,是共同的强,大家都有份。

  改革开放以后,中国共产党坚持把发展生产力作为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专心致志地搞好现代化建设,不断提高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将社会主义公有制为主体的多种经济成分并存的所有制结构和逐步实现共同富裕作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两大原则。邓小平同志指出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他说,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明确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目标,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历史新篇章。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鲜明特征。

  共同富裕是必然结果

  现代化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共同道路选择,破解突出矛盾和问题,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归根到底要靠发展。马克思认为,一切民族,不管他们所处的历史环境如何,都注定要走这条道路,以便最后都达到在保证社会劳动生产力及高度发展的同时又保证人类最全面发展这样一种经济形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归根结底是要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彻底解决贫困问题。贫困不仅意味着收入微薄,而且意味着发展能力匮乏。贫困问题在一些发展中国家长期存在,在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一些发达国家贫困人口的数量也在增加。阶级差别、分配不公,是私有制社会长期存在的问题,是发达资本主义国家无法解决共同富裕的原因。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是现代化进步要求与我国历史文化和基本国情的相适应,是现代化普遍特征与社会主义性质的相统一,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建议》提出的我国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涉及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生态、教育、民生、军事、外交等九个方面,体现了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满足人民物质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相统一,指出了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人类社会文明发展道路。

  共同富裕是现实选择

  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社会生产力取得很大发展,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获得很大提高,解决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取得历史性成就,但是,我国仍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国情并没有发生变化,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仍然较大,西部地区、民族地区发展仍然相对滞后。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共同发展是解决这一矛盾的有效手段和必然选择。

  科学把握和解决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必须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经济建设及其它各项建设,坚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精准脱贫、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同时,必须加强顶层设计,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来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坚决守住脱贫攻坚成果,形成一套切实可行、行之有效的民生保障制度,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的获得感,以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实现美好生活的社会理想。

  (作者:张  鲲 北方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姚振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