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观点集纳
抓落实就要增强本领危机感
——五谈落实落实再落实
2018-01-09 06:36:00   来源:宁夏日报

  现实中,常常会看到这样的现象:

  面对同样的机遇条件、一样的政策环境,单位或部门的负责同志也同样都认识到抓落实的重要性,然而具体在推进工作时,有的能很快打开局面,有的却进展迟缓;有的紧锣密鼓效果明显,有的“轰轰烈烈”但收效甚微……

  细究原因,这与领导干部的能力素质有密切关系。因为,没有真本领工作就很难落实到位。

  抓落实是一项复杂、系统、连续的工作,内外环境又在不断发展变化。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会在抓落实的具体实践中冒出来,一些棘手的矛盾和困难也会隐藏其中。不懂规律、不懂门道、缺乏知识,就抓不住重点和关键点,工作因此而“搁浅”。有的同志看似做了不少工作,也很辛苦,但由于工作方法陈旧,“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费时费力却事与愿违,甚至可能因为蛮干盲干,弄出南辕北辙的事情来,不仅会延误发展的时机,还有可能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

  从这个意义上说,抓落实必需具备过硬的真本领。面对复杂的形势、艰巨的任务,想顺顺当当实现目标,想轻轻松松抓好落实,那是不可能的。

  正因为如此,中央反复告诫: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的“四种危验”,其中之一就是能力不足的危险;党的十九大提出全党要全面增强“八个方面”的执政本领,其中一条,就是增强狠抓落实的本领。

  本领不是天生的,要通过学习和实践来获得。如今,知识更新很快,各种新情况、新事物层出不穷。有人说,在农耕时代,一个人读几年书,就可以用一辈子;在工业经济时代,一个人读十几年书,就可以用一辈子;到了知识经济时代,一个人必须学习一辈子,才能跟上时代前进的脚步。学习很紧迫,不敢有丝毫的懈怠,否则大浪淘沙的第一个就可能是那个不想学习、不懂学习、不会学习的人。

  因此,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知识恐慌感、本领危机感,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思想境界,始终保持虚怀若谷、如饥似渴的学习状态,扎扎实实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学习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学习经济、科技、法律、网络等做好工作所需的各方面知识。

  善学习,懂政策,关键还要学以致用,就是要边学习边思考边实践,特别是要带着问题学习、结合工作实际学习,搞清楚“是什么、为什么、干什么”。比如,产业转型、脱贫攻坚、污染防治、防控风险等问题怎么解决?互联网经济、全域旅游、现代金融等产业怎么发展?新发展理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怎么结合区情市情县情新课题?这些都需要加紧学习研究思考,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策。当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摸清情况和底数,自然就会找准抓落实的发力点和突破口。

  只有提高了本领,把问题真正搞清楚、弄明白,抓落实才能得心应手、有章有法,工作才会落到实处。 (执笔:本报理论评论部 孙莉华)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李涛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安徽朋友有口福了,宁夏贺兰山东麓...
· 沙湖雪后美如画
· 黄河流凌
· 非法吸存2000万余元 宁夏博天公司负...
· 西夏区工会为贫困人员举办中式烹调...
· 银川警方通报2017年十起典型刑事案件
· 宁夏科技咨询服务中心被中国科协选...
· 未来一周宁夏大部空气质量优良 局地...
  图片
“炫彩”冰雪节
渤海大连北部海域现极地冰原景观
人欢鱼跃冬捕忙
和平方舟医院船凯旋
  民生在线
· 春运将于2月1日启幕 宁夏从五方面...
· 宁夏天气以晴到多云为主
· 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今临时搬迁
· 银川“四送六进”文化惠民开出菜单
· 银川市医疗卫生4个项目进展顺利
· 村里哪最热闹?文化中心
· 银川拆除燃煤锅炉任务超额完成
· 2017年公交变化喜人心:新开8条线路...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国务院新闻办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06001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