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观点集纳
【塞上论坛】党员要示范 干部须带头
——三谈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
2018-03-08 06:11:00   来源:宁夏日报

  移风易俗怎么干?我区各地想出了不少办法,其中一种是制定规范。

  比如:银川市兴庆区出台暂行规定,严格规范党员领导干部操办“红白事”;同心县出台《关于规范党员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

  这些规定有个共同点,就是约束的对象直指党员干部。为什么?因为,不管是婚丧嫁娶大操大办,还是搞封建迷信活动,都与党章对党员干部的要求背道而驰,与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完全违背,与新时代倡导的新风气格格不入;因为,能否破陋习、树新风,是检验党员干部是否遵守党纪党规的试金石,党员干部带头移风易俗,直接关乎社会风气的好转,对移风易俗能否落地见效,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在许多工作中,党员干部带头,往往能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简单来说,就是领导干部怎么干,基层干部就会怎么干;党员干部做什么,群众就会跟着做什么。我们熟悉的“干部不领,水牛掉井”“干部带头,万事不愁”等话语,就朴素生动地表达了这个意思。

  做好移风易俗这项工作,同样需要党员干部带好头、做好示范。

  常言道,“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老百姓对党和政府最直观的感受来自身边的党员干部。在基层,我们常听群众这么说,“村里干部说的”“老党员就是这么做的”。可见,党员干部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往往会被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口口相传,无形中就有了示范效应,容易为群众所效仿。

  从这个意义上看,党员干部身体力行,以实际行动破除所谓“人情”“面子”的束缚,践行新风,严格要求自己,便能产生模范带动的辐射作用,释放出以上率下的正能量,以党风政风正带动社风民风淳,移风易俗就不会是一句空话。

  反过来说,如果党员干部自己不改大操大办、铺张浪费、讲排场、比阔气等陋习,怎么说服群众抵制恶俗?“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只拿着手电筒照别人,不照自己,怎么获得老百姓的信服和信任?得不到群众的支持,移风易俗显然会变得无从入手、难上加难。

  说到底,破陋习、树新风,必须要有真行动,每个人都不能缺席。只有推己及人地从自己做起,新风良俗才能不断积累生命力和感染力。借用一句话,“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如果把除陋习、树新风比作抛弃旧路、走出新路,谁来带头?作为群众心中的标杆,党员干部责无旁贷。

  移风易俗,要让新风如春风化雨般滋润群众心田。党员干部带头践行、作出示范,这何尝不是吹进群众心中的一股春风?(张向阳 曾妮)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姜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银川交警首创路长制 严治机动车违停
· 宁夏交警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执法...
· 宁夏部署2018年公安交管工作
· 消防演练保安全
· 别样的“三八”节
· 巾帼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
· 明日起宁夏气温整体上升 天气就一个...
· “创意创新在银川” 第一期“千人计...
  图片
广西融水:苗族同胞欢庆百鸟衣节
层林尽染木棉红
璀璨灯会引游人
剪“百狗” 迎新春
  民生在线
· 存在重大火灾隐患 消防检查上“黑榜...
· 固原今春降水少 需做好抗旱准备
· 银川巡查两家医院未发现有人吸烟
· 宁夏4月将掀全国春季旅游营销高潮
· 全区周三有风 随后气温回升
· 宁东国税局为企业提供个性服务
· 银川机场将新增多条航线航班
· 银川海关减免税款452万元助力春耕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