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观点集纳
心安处即是家
2018-12-17 06:41:49   
2018-12-17 06:41:49    来源:宁夏日报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全局。近年来,我区各地各有关部门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安排部署,广泛深入开展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促进了企业和职工利益共享,对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推进和谐社会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本报从今日起推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栏目,介绍各地大力促进和谐劳动关系建设的新探索、新举措、新经验,敬请垂注。

  2014年,宁夏新华百货现代物流有限公司信息员徐梦龙因公受伤,造成中指压断,被紧急送往医院后告知需要截肢,这个消息让他几近崩溃。为不贻误治疗最佳时间,公司在最短时间内联系专业医院,全力进行救治,最终保住了他的手指。

  术后恢复期,担心被公司辞退,担心治疗费……徐梦龙忧心忡忡。在休养的几个月里,他发现公司领导和同事并未忘记他,不仅时常去家中陪伴,且工资福利一分钱没少,工伤赔付的6万多元也及时送到他手中。回归工作后,单位给予新的空间,使他得到更多展现机会。

  “公司像一个大家庭,无微不至地照顾着我们,关怀着我们,陪伴着我们成长。”徐梦龙说。

  有人说,心安处即是家,对于新百物流的员工来说,公司就是一个温暖和谐的大家庭。

  “把职工当亲人,让他们生活得更体面、更有尊严,可以有效地激发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创新精神。”新百现代物流总经理赵军龙说。

  李飞是一名2102年新百物流建库时入职的员工,他见证了公司的发展历程。这些年,李飞兢兢业业,在普通员工的岗位上不断发挥着模范带头作用。但随着买房、成家、生子,李飞的工资已难以维系家庭的开销,生活的压力让他萌生了离职创业的念头。 

  但是,随着形势发生深刻变化,影响劳动关系的因素将更加复杂,处理好劳动关系显得更为重要。全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深刻认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继续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作为一项紧迫任务,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采取有力措施抓实抓好。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把解决广大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切实维护职工的经济权益、政治权益、文化权益、社会权益,作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最大限度调动广大劳动者的积极性,全面提高劳动关系工作水平。广大企业和用工单位要从本企业的实际出发,锐意进取,创新发展,着力构建“规范有序、公平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社会主义新型劳动关系,不断以劳动关系和谐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实现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目标,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摆在重要位置

  企业兴则经济兴,职工稳则社会稳。

  劳动一直以来都是“一切人类生活的第一个基本条件”。作为现代经济生活中最基本、最重要的社会关系之一,劳动关系的发展状态既是企业发展的晴雨表,也是社会和谐的风向标。企业作为社会的基本细胞,又是劳动关系的重要载体,其劳动关系的和谐程度,直接影响着经济运行的良性程度,也最终影响一个社会的和谐程度。

  事实证明,一个和谐的社会必定是劳动关系和谐的社会。如果劳动关系不和谐,企业就人心涣散、发展就难以为继,社会和谐就会失去根基,稳定发展就难以实现。因此,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不仅是企业创新发展的动力源泉、建设和谐社会的必然选择,是增强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更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广大职工和企业的切身利益,事关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事关深化改革、保持稳定,已经成为我们党的重要执政理念和构建和谐社会的战略目标,是必须认真抓好的一项紧迫而重要的政治任务。

  近年来,我区各地各有关部门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安排部署,广泛深入开展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有力推动了劳动关系领域利益协调机制、诉求表达机制、矛盾调处机制和权益保障机制建设,促进了企业和职工利益共享,对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推进和谐社会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但是,随着形势发生深刻变化,影响劳动关系的因素将更加复杂,处理好劳动关系显得更为重要。全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深刻认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继续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作为一项紧迫任务,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采取有力措施抓实抓好。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把解决广大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切实维护职工的经济权益、政治权益、文化权益、社会权益,作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最大限度调动广大劳动者的积极性,全面提高劳动关系工作水平。广大企业和用工单位要从本企业的实际出发,锐意进取,创新发展,着力构建“规范有序、公平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社会主义新型劳动关系,不断以劳动关系和谐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实现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目标,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宁夏日报评论员)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