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观点集纳
宣传工作者要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
2019-02-05 13:30:08   
2019-02-05 13:30:08    来源:宣讲家网

  宣传思想工作是打开人们心灵大门走向光明的工作,提高宣传思想工作的有效性需要从根本上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这是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必然要求。在2018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干部寄予厚望:“要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本领能力,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

  这里所提出的“四力”,即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对于做好新时代的宣传思想工作至关重要。

  第一,增强脚力。就是增强调查研究的能力与水平。这涉及到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基本功。“脚力”,就是迈开双脚的力度,就是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的能力。“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须躬行”。毛泽东同志有句名言:“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居功至伟的毛泽东同志,投身革命开始,就从调查研究入手,著名的《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就是他的调查研究成果。此后,在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在延安抗战时期,他一直注重调查研究。为指导中国文艺发展繁荣,他亲自深入到文艺人员之中,接连召开几个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形成了不朽名著——《在延安文艺作态会上的讲话》。今天乃至今后,都会熠熠生辉。习近平同志无论在何岗位,他都深入基层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他在正定跑遍全县所有村庄,在宁德、在厦门,在福建、浙江、上海,他都极其重视调查研究。很多先进理念、发展方针,都是在缜密调研之后产生的,如浙江发展的“八八战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两山”论等。领袖为我们做出示范,宣传思想工作者,应该大力效法,切实增强脚力。须知,所有宣传思想工作任务的完成,其前提、基础是在于把有关方面情况摸清楚,做到了如指掌,这样才能有的放矢“接地气”。常蹲办公室难以知实情,凳子腿下长不出好办法。一定要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知实际,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比如,“举旗帜”,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使其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就需要深入百姓中,细致了解他们所喜欢的理论宣传的路径、形式和方法,做到通俗化、生动化、典型化、具象化,杜绝没有调查、不合群众口味的大呼隆、满堂灌,照本宣科,从而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第二,增强眼力。就是增强观察和判断事物的能力与水平。观察和判断事物,是宣传思想工作者随时随地都要进行的。观察事物能不能洞见、预见,判断事物准确不准确,这对做好工作至关重要。“泰山之高,背而弗见;秋毫之末,视之可察”。善于观察、善于发现、善于鉴别,学会中医治病望闻问切,善观大势,善谋大事,既能见人之所见,又能见之人所未见,着力增强发现真善美的能力,发现主旋律的能力,发现正能量的能力,发现担当时代大任新人的能力,更好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比如,我国正在处于经济社会转型的关键时期,各种社会思潮竞相发声。在这些思潮中,正确与错误并存、先进与落后交织,宣传思想工作者增强眼力,就要不断增强政治鉴别力和政治免疫力,旗帜鲜明坚持真理,立场坚定批驳谬误。在思想交锋中,敢于亮剑,敢于同错误思潮作坚决斗争。增强眼力,需要借助于望远镜和显微镜。毛泽东同志在《中国革命战争中的战略问题》一文中,曾形象地说到:“我们的眼力不够,应该借助于望远镜和显微镜。马克思主义的方法就是政治上和军事上的望远镜和显微镜。”这就告诉我们,一定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自己,做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表率,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做到了然于胸、运用自如。有了这样的望远镜和显微镜,掌握了其中蕴含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我们的眼力就能大大增强。

  第三,增强脑力。就是增强思考和分析问题的能力与水平。宣传思想工作本质上就是从事脑力工作的,增强脑力是职能所必须。而这种脑力,极其重要的就是增强思考和分析问题的能力与水平。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方略中,极其重视问题导向。我们的宣传思想工作,时时刻刻都要同问题打交道。发现问题、思考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是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职责。发现问题,不仅要反映问题表象,更要透过表象看到本质,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深刻思考并把握问题本质,抓住要害找出规律。例如,在新时代中国面对的“问题清单”上,风险与挑战更加纷繁复杂。察世情,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不确定、不稳定性正在增加;看国情,经济社会转型面临诸多风险,三大攻坚战都是难啃的“硬骨头”;看党情,“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依然突出。在如此形势之下,我们必须依靠科学理论的指导,依靠当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宣传思想工作者增强脑力,就要努力让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深入人心、落地生根。为此,必须在全面系统深入学习中增强独立思考能力,力求由此及彼、由表及里、融会贯通,做到宣传不止、学习不止、思考不止。

  第四,增强笔力。就是增强语言文字的驾驭能力与水平。我们党历来就重视“笔杆子”。领袖们更是带头撰写文章。毛泽东同志在抗日战争最艰苦、最繁忙的日子里,写出了大量举世闻名的好文章,《实践论》《矛盾论》《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等诸多篇章,历久弥新,熠熠生辉。习近平同志走上领导岗位后,也时常自己动手写文章。在浙江省,《之江新语》留下许多光辉思想。宣传思想工作者同样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同样是做传道授业解惑工作的,是做阐释真理、播撒真理、宣传真理工作的。这离不开口和笔。练就几把刷子,写出既有思想深度,又有情感厚度;既有知识广度,又有精神高度的文章,才能不负使命和任务。增强笔力,一定要改进文风。文风即作风,要通过良好文风磨砺优良作风。杜绝八股文、反对形式主义,多多撰写深入浅出、言简意赅,带着泥土味儿、冒着露珠晶晶闪光的文章,让人看得下、记得住、传得开,从而起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宣传效果。(李俭)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李文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