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观点集纳
“关键少数”是关键
——五谈坚决向形式主义“亮剑”
2019-04-09 06:40:29   
2019-04-09 06:40:29    来源:宁夏日报

  消除形式主义痼疾,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既要领导抓,也要抓领导。

  齐桓公好服紫,一国尽服紫;邹君先自断其缨而出,国中皆不服长缨。正所谓“上有所好,下必甚焉”。整治形式主义,抓住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很重要。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转变作风,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领导干部在干部队伍中虽然是“少数”,但身处关键岗位、关键领域、关键环节,是党的事业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因此也是祛除形式主义积弊的关键群体。

  更重要的是,现实中形式主义之所以在一些地方、单位、部门大行其道,成为基层工作的一大困扰,与那些地方、单位、部门的领导干部热衷于形式主义的东西,有很大关系。一些同志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的重大决策部署,习惯于做“传声筒”“播放器”,表态很多,调门很高,但行动很少,落实很差;缺乏解决问题的本领,只好把上级精神原封不动地照抄照转下去,将会议作为开展工作的唯一手段,“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传达文件”;盲目依赖痕迹管理,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对自己的工作、下级的工作,不重实效重包装,不看工作看材料……

  对这样的形式主义弊病,基层干部群众怨言最多,因为形式主义大多都“落实”到了基层,他们受害最大。“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如果上级工作部署不具体,“转抄转发”、层层加码,把责任“甩锅”给基层,或者检查考核名目繁多、频率过高,基层人员就会疲于应付甚至弄虚作假。因此,消除形式主义痼疾,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既要领导抓,也要抓领导。各级领导干部对形式主义深恶痛绝,形式主义便失去了滋生的土壤,无可乘之机,祛除形式主义就会如“秋风扫落叶”;反之,嘴上说着反对形式主义,却又空喊口号、不重实际,就会产生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的怪象。

  群雁齐飞,最重要的是领头雁。头雁勤,群雁就能“春风一夜到衡阳”;头雁懒,只会“万里寒云雁阵迟”。发挥新时代“关键少数”的头雁作用,首要一点,就是莫做形式主义的局外人,要将自己摆进去,意识到自身破除形式主义的第一责任人身份,勇于自我“体检”,切实“刀刃向内”;要强化狠抓落实的责任,提高开展工作的本领,勇于攻坚克难,坚持说实话、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

  开展形式主义整治工作,不能搞“大水漫灌”“人人过关”,必须盯紧“关键少数”,推动“关键少数”身体力行,才能“风成于上,俗形于下”。(宫炜炜)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李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