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观点集纳
根子在错误的政绩观
——六谈坚决向形式主义“亮剑”
2019-04-12 07:05:44   
2019-04-12 07:05:44    来源:宁夏日报

  不摆正政绩观,不增强责任心,就不能消灭形式主义!

  为什么中央三令五申反对形式主义,可它在一些地方、一段时间内还反复发作?为什么大家都知道形式主义害人不浅,然而有不少人却热衷此道?为什么有的同志一边抱怨形式主义浪费时间和精力,一边却自觉不自觉地迎合、助长形式主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形式主义实质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用轰轰烈烈的形式代替了扎扎实实的落实,用光鲜亮丽的外表掩盖了矛盾和问题。”

  “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总书记对形式主义根源的剖析,可谓一针见血。不摆正政绩观,不增强责任心,就不能消灭形式主义!

  为官者,追求政绩并没有错。党的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更应当“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尤其是在新时代新形势下,更加需要党员干部在其位谋其政,更加需要能为党和人民作出突出贡献、建立突出政绩的党员干部。但关键是一定要搞清楚,什么才是党和人民所需要的政绩。现实当中,那些发展得又好又快的领域、地区和单位,肯定都离不开一大批实干苦干、无私奉献的党员干部。他们日复一日地在自己的岗位上发扬着螺丝钉精神、发挥着钉钉子韧劲,用实际行动宣示了共产党人应有的政绩观。

  实践证明,党员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是党和人民之幸。反之,一旦政绩观错位,必然出现偏差。比如,有的落实上级精神是“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有的表态高、落实差,喜欢热热闹闹,热衷于轰轰烈烈,根本不管实际效果;有的弄虚作假,虚报浮夸,不按客观规律办事,不顾客观条件,结果使“一时的政绩”成为“长期的包袱”;有的抱着“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心态,尸位素餐,庸庸碌碌,无所作为,不求无功,但求无过……或者是怕“动静不大、花样不多、影响不强”会影响自己的仕途升迁,或者则是责任心缺失,只图自己安逸,想事情、办事情围绕的是个人利益,把个人意愿和个人利益放在群众意愿和利益之上,没有搞清“为什么争取政绩、为谁争取政绩和怎样争取政绩”。以错误的政绩观为出发点,看似费了心、尽了力、流了汗,但不仅对发展无益,还会助长弄虚作假和浮夸之风,严重影响我们党在人民心目中的形象。

  作为党员干部都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时刻不忘为官初心,既要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要做为后人做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既要做显功,也要做潜功,真心实意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这样的干部,才能让群众记在心里。(尉迟天琪)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