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国际搜索
打造澜湄区域人文交流重要品牌
贯穿中泰柬老4国文化旅程的“澜湄文化行”友好车队抵达曼谷
2017-10-18 09:10:00   来源:人民日报

  10月16日傍晚,13辆白色越野车缓缓驶入曼谷中国文化中心,车身引擎盖上粘贴的中泰柬老缅越6国国旗标识,以及侧面的“澜湄文化行”5个大字,格外醒目。走下越野车的40名车队成员中,既有经验老到的中国车手,也有扛着摄影摄像器材的中泰两国媒体记者,他们虽有长途跋涉的疲惫,但更多的是眼中难掩的兴奋。

  在20多天的长途旅程中,从中国宁波出发,一路贯穿浙江、福建、广东、广西、云南5省(区),而后进入泰国,穿越泰国13个府,沿途还以路演形式开展文化旅游等推介活动,最终顺利抵达曼谷。次日,他们又将踏上新的旅程,驶向柬埔寨和老挝,之后再折返中国。

  描绘区域文化合作新蓝图

  “同饮一江水,命运紧相连”。中国和泰国等湄公河流域国家山水相依、人文相通,是天然的合作伙伴和紧密的友好邻邦。

  总历时31天、总行程超过一万公里的“澜湄文化行”是首个澜湄区域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重点合作项目,也是中国文化部和泰国国家旅游局在2015年和2016年共同主办“中泰文化旅游友好行”项目的基础上,打造的旨在促进澜湄区域人文交流的重要品牌活动。

  9月24日,在泰国副总理塔纳萨和澜湄6国文化部长的共同见证下,“澜湄文化行” 友好车队正式从宁波启程。彼时,这些澜湄国家高官正聚首宁波,全面规划澜湄文化关系发展,梳理文化领域重点合作项目清单,描绘澜湄文化合作的新蓝图。

  中国文化部外联局局长助理王晨在16日晚的活动致辞中祝愿:“这段贯穿中泰柬老4国的文化旅程,让沿线国家人民相逢、相识、相知,相信这段友谊之旅、合作之旅、共赢之旅,将带动次区域文化交流与合作驶向更加光明的未来。”

  夯实互联互通社会根基

  “文化+旅游”是车队活动的两大特色。跟随车队的泰国国家旅游局官员在一路南下中,越来越深切地感受到中国与泰国的历史渊源:在广西南宁,看到与泰国相似的米粉;在云南西双版纳,与当地人用相近的语言进行交流。

  车队中的中泰两国媒体记者一路记录报道,将促进澜湄区域民众在艺术、公共文化服务、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产业、文物保护、历史文化传承等方面的相互理解,进一步推进文化、旅游协同发展,为夯实澜湄流域内各国互联互通的社会根基发挥积极作用。

  跟随车队的泰国第五电视台“背包客——自然探险”节目制作人萨思威梦将为这趟旅程制作多期专题片,从11月起开始播出。她告诉本报记者:“专题片的主题将是探寻澜湄流域的历史古迹,发掘流域各国的文化渊源,增进各国人民的交流和友谊。”

  在车队途经的广东佛山,萨思威梦看到了泰国宋加洛陶器的发源地,这让她十分兴奋。此次车队经过的主要城市,都是古代湄公河流域经贸、人员往来的重要城市,还有一些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港口。在她看来,“车队所经之地呈现了中国与东南亚国家进行贸易和文化交流的繁荣历史,感受到中国与湄公河流域国家历史上的紧密联系。”

  促进旅游文化协同发展

  澜湄流域国家有着牢固的合作基础,巨大的合作潜力。深化澜湄文化交流与合作,夯实区域、次区域合作的民意与社会根基,将助力构建更为紧密的澜湄命运共同体。

  泰国旅游资源丰富,产业潜力巨大,中国更是一个旅游大国,旅游业发展迅猛、需求旺盛,游客足迹遍布全世界。中国驻泰国大使吕健表示,“中泰两国旅游合作互补性强,发展前景广阔,‘澜湄文化行’友好车队活动将会有力地推动两国在人文领域,尤其是旅游业的交流与合作。”

  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理事、“澜湄文化行”中方领队柯亚沙向本报记者介绍,为扩大中国同湄公河流域国家间的文化、经贸和旅游交流,今年车队的行程首次纳入了老挝和柬埔寨的多座城市,体现了域内国家对于加强澜湄区域多边人文交流与合作的重视,未来还希望纳入缅甸和越南。

  塔纳萨在致辞中说,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让世界变小,加强互联互通让各国贸易、旅游、人员流动变得更加便捷,对促进各区域及整个世界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澜湄文化行”活动推动了该流域国家旅游和文化领域交流。泰国享有“微笑王国”的美誉,塔纳萨提议澜湄流域国家共同建设“微笑的澜湄流域”,深化流域国家旅游、文化交流,吸引外国投资和游客,推动经济和社会全面发展。

  (本报曼谷10月17日电 本报驻泰国记者 俞懿春 孙广勇)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姜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银川召开运输企业风险管控责任紧急...
· 盐池县:文化扶贫照亮百姓致富路
· 盐环定革命老区“生命水”工程紧锣...
· 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
· 宁夏公安集中整治检查1950家娱乐服...
· 第二届宁夏美丽乡村文明创建工程示...
· 20多名国内知名专家助力宁夏全域旅...
· 银川交警破解交通瓶颈难题保一路畅通
  图片
中外记者感受“中国速度”
9月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6%
花博园免费开放了
贺兰晴雪 云海醉人
  民生在线
· 银川:本周将迎来今年首拨供暖诉求高峰
· 银川:撸起袖子精准发力坚决打赢脱...
·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前完成2017...
· 宁夏多举措推进老年宜居环境建设
· 合同中安排的购物场所和付费旅游项...
· 银川:路考难在细节,教练帮你支招
· 中卫供电开展用电安全进校园
· 灵武推行餐饮服务单位4D管理模式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国务院新闻办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06001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