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国内扫描
用忠诚与生命守护祥和与安宁
——记春节期间坚守岗位无惧牺牲的三位公安民警
2018-03-01 18:13: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 题:用忠诚与生命守护祥和与安宁——记春节期间坚守岗位无惧牺牲的三位公安民警

  新华社记者陈国洲、王研、马剑

  春节是喜庆团圆的日子。为了守护千家万户的祥和与安宁,执勤一线的三位公安民警无惧牺牲,用忠诚与生命书写赤子情怀。

  三位民警在春节安保岗位上书写壮烈

  2月18日,农历正月初三,重庆市公安局渝北分局交巡警大队副大队长杨雪峰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这一天,年仅41岁。

  这一天,节日的欢愉让重庆市渝北区石船镇319国道车流量剧增。为了让群众节日出行顺畅,一大早,杨雪峰便带领同事赶往石船镇渝长东街十字路口疏导交通。

  11时许,石船镇人张某驾摩托车违法搭载两人经过,杨雪峰上前纠违,并责令其改正。张某心怀不满,回家取了尖刀,尾随杨雪峰,趁其不备朝他腹部、颈部连刺数刀。杨雪峰当即血流如注,现场视频清晰地显示,为不伤及周围群众,他拼尽最后一丝力气与凶徒奋力搏斗,双手死死攥住对方。

  凶徒被赶来的战友制服,杨雪峰却倒在了血泊之中。当日11时38分,杨雪峰因失血过多,抢救无效因公殉职。

  同一天,云南省昭通市盐津县公安局刑侦大队“90后”民警赵鑫在抓捕持枪犯罪嫌疑人时从楼上摔下,身负重伤。

  当天凌晨,盐津县椒子村冒水孔社的熊某奎酒后持刀将哥哥一家三口砍伤,并持自制火药枪和刀与民警对峙。危急时刻,赵鑫和战友们勇敢迎上。不料楼顶护栏因承重过度突然倒塌,赵鑫从8米多高的楼上重重摔下。所幸因抢救及时,重伤的赵鑫目前刚脱离生命危险。

  2月17日,浙江省舟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新城大队事故处理中队中队长张旭辉在值班期间突发疾病,倒在工作岗位上,经抢救无效因公殉职,年仅38岁。倒下的时候,他手里还紧紧攥着对讲机。

  一片丹心诠释忠诚和担当

  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人民警察的使命担当,造就了无惧牺牲的英雄。

  妻子黄雅莉已经记不清这是第几个杨雪峰在外加班的春节,但她记得,这已经不是丈夫第一次面对危险。

  2016年除夕夜,杨雪峰带领民警巡逻期间,发现一小汽车引擎盖突然冒出浓烟,引发群众恐慌。关键时刻,杨雪峰冒着可能爆炸的危险冲上去,排除险情、疏散群众。“关键时刻还是警察靠得住!”围观群众向杨警官竖起了大拇指。

  在杨雪峰的追悼会上,一名身着警服的小伙子格外显眼,他在灵柩前深深鞠躬,又跪下来连磕三个响头。“杨叔叔,如今我成了你,却再也见不到你!”说到这儿,小伙子恸哭失声。

  这位年轻的民警是20年前杨雪峰帮助过的一名走失儿童汪泽民。那年,年仅3岁的汪泽民随父亲逛重庆沙坪坝百货公司时走失,是刚参加工作不久的杨雪峰把他送回了父亲身边。从懂事起,汪泽民便立志当一名人民警察。2017年,这个心愿终于实现,警校毕业后,他成为重庆市公安局轨道交通总队的一名民警。

  身高1.81米的赵鑫对警察工作无比热爱,工作起来总有一股冲劲和韧劲。侦破贩毒案时,他曾经乔装成买家与毒贩周旋,无惧危险;抓捕嫌疑人时,他曾在严冬冰冷的雨中跋涉两小时,然后因天黑路滑摔下山坡,直至抓到了嫌疑人才发现腿上、手上都在流血……

  “法律比我大,死者比我大,事实比我大,我有什么权力胡乱判定?”——这是张旭辉的职业信条。从警生涯中,张旭辉累计处理道路交通事故1.2万余起,带头侦破或参与侦破道路交通肇事案件150余起,但这么多案子中他始终坚持“公”字当头,秉公执法,深受群众信赖。

  为大家舍小家义无反顾

  因为大家,往往就要舍了小家,这是人民警察的无奈和担当。

  很多同事不知道,杨雪峰的老父亲患有骨癌,母亲患有严重的眼疾,因为他虽然是单位、医院两头跑,但不仅没有耽误一天工作,还长期加班加点,几乎没有陪家人度过一个完整的节日。杨雪峰的2017年是这样过的:元旦,在加班;端午,在加班;国庆,在加班;春节,还是在加班。

  今年春节,已是癌症晚期的父亲,被医生宣布生命进入了倒计时。一边是重病的父亲,一边是繁重的节日安保任务,杨雪峰还是坚持两头跑,没有请一天假。老父亲抚摸着儿子的警服,含泪回忆道:“儿子说,单位人少事多,如果自己不多承担一点,其他同志就要多做一点,他们还小呢,家里也有老人孩子……”

  在同事眼中,赵鑫是一个铮铮硬汉;但在群众面前,这个虎背熊腰的男人却满怀柔情:他曾在抢险救灾中转移群众30余人,双脚因长时间浸泡在污水中感染溃烂。对于家人,赵鑫曾不只一次表达愧疚,为了办理一起突然发生的命案,他半途终止蜜月之旅,从千里之外赶回单位……

  因为忙于工作,张旭辉和父母一个月也见不了几面,女儿经常托父母帮带。但他所在的中队却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每次打完“硬仗”后,所有人都要带上家属到张队家里聚一聚。

  金色盾牌,热血铸就。当我们又度过了一个平安和谐欢乐的春节,背后恰是有千万个杨雪峰、赵鑫、张旭辉的默默守护,他们用无私奉献诠释着人民警察的使命与担当。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姚振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银川市图书馆朗读亭人气火爆
· 路边捡8000元 兴庆区环卫工人寻失主...
· 【网络媒体走转改】树台乡:摒弃陋...
· 【网络媒体走转改】共享社区有位好书记
· 【网络媒体走转改】神奇“火冰”助...
· 【网络媒体走转改】探访养老服务“...
· 【网络媒体走转改】余丁早春美德园...
· 宁夏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推进迅速
  图片
广西融水:苗族同胞欢庆百鸟衣节
层林尽染木棉红
璀璨灯会引游人
剪“百狗” 迎新春
  民生在线
· 银川成劳动力输入型城市 返乡就业...
· 元宵节银川实施交通管制 涉及哪些...
· 银川又将开建10座小微公园
· 银川临时调整11条公交部分运行路线
· 正月十五猜灯谜
· 【网络媒体走转改】青铜峡怡园社区...
· 【网络媒体走转改】科技种下“致富果”
· 节后首场大型招聘会   4600人与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