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国内扫描
【 中国梦•践行者 】“担当先行”这位老校长以责立人 让学生成为更好的自己
2018-04-25 11:15:00   来源:金羊网

  人才辈出的“凤凰”班教育教学模式,注重发展个人核心素养;科技特色学校、智慧图书馆、创客实验室、成绩数据库等平台助力教学;汇集北大、北师大、厦大、中大等诸多才子的强大师资队伍;还有艺术节、体育节、科技节、读书节以及30多个社团的课外活动“百分百充电”……这就是有62年历史的省一级完全中学和广州市示范性普通高中——广州市第七十五中学(以下简称75中)。用校长刘文彪一句很感性的话来概括,那就是“恰同学少年,学子风华,七五正茂。”

  关键词:担当 

  担当先行,为学生发展奠基 

  “‘责行天下’是75中的四字校训。在75中,责任教育渗透到校园生活和教育的方方面面。”说起一个学生应该具备的最基本以及最重要的素质时,校长刘文彪认为,对于学生将来的发展,“担当”二字值千金。

  刘文彪说,在75中的校园里,流行着一段“一字真言”:写一手漂亮的汉字,掌握一门学习方法,掌握一种适合自己的运动项目,说一口流利的外语,懂一门适合自己的乐器,养成一种良好的学习习惯。在刘文彪看来,立足学生核心素养,培养有担当、有作为的时代新人,是学校责无旁贷的使命。

  而在75中开展责任教学过程中,最具影响力的特色课程,当属已获广州市重点立项并取得独立批招生资格的“责行天下——火凤凰计划”特色课程。这个重本率高达97.3%、状元辈出的“凤凰班”教育教学模式,包含了国际视野课程、户外拓展课程、户外研学课程等30多门特色课程。“视野的开阔、能力的提升与责任的坚守,三者是一脉相承的。都是致力于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使之成为敢于担当、乐于担当、善于担当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刘文彪说。

  关键词:兴趣 

  发展兴趣,让学生走得更远 

  除了要培养学生的“担当”气质,刘文彪认为,兴趣的发掘和培养亦极为重要。

  “75中致力于学生能力的培养和个性化发展,让学生走得更远、更自由。所以,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具备综合能力的人才,是75中一直致力于做的事情。”刘文彪说,为此,学校非常注重课外活动的开展。据悉,在75中,开展的社团活动就多达30多个。

  刘文彪进一步举例说,“比如艺术节,就是希望每一个学生能够找到自己感兴趣的东西,并且在参与过程中学会思考,懂得总结。总而言之,就是获得学习能力之上的、更综合更广泛的能力。这与75中的办学理念——‘为每一个人全面而自由发展奠定基础’是相吻合的。”

  关键词:高考 

  优化师资,让学生学得更好 

  刘文彪坚信,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去年12月,75中成功获评为广州市示范性普通高中,他认为,这与学校的强大加工能力,即高水准的师资水平不无关系。

  刘文彪说:“学校通过人才柔性流动制度、搭建教师专业化发展的平台等方式,打造了一支整体专业素养较高、结构合理的教师梯队,真正达到了‘低进高出,高进优出’的教学效果。”

  数据更具说服力。从2010年起,75中连续六年荣获广州市高中毕业班工作综合评价一等奖、区特等奖,高考最好成绩居全市第19名,“凤凰班”重本率高达97.3%、重点班本科率100%。“我校获得示范性高中的评定后,我有信心今年的高考成绩将会更上一层楼。”刘文彪说。

  据刘文彪介绍,高考获得如此好的成绩,离不开75中自己一套专门应对高考的方法,“比如,我们非常强调老师在课堂上的效率。又比如,学校提出‘启悟课堂’的教学理念,注重由老师启发学生思考,而不是单线地进行知识灌输。这种认真执着、精业敬业的工作态度和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是75中一直以来坚守的教育初心。”

  刘文彪谈匠心教育: 

  匠心化育 

  质量与口碑齐飞 

  身为学校“掌门人”,刘文彪认为,必须在尊重原有办学理念的基础上,再谈学校发展;在传承的基础上再不断地丰富和完善。“用绣花的功夫,认真、专业、精致地去做好每一件事情。”刘文彪说,这就是“匠心教育”的重要性。

  他进一步举例说,比如,身为老师,你的教学课堂有没有精心设置?有没有深入浅出地让学生去了解课堂上的知识?有没有与家长及时沟通,以便更好了解你的学生?“于老师而言,这就是匠心教育的本质:做个有担当的人,把工作负责任地、认真地、细致地完成。”

  对于学生未来的发展,刘文彪朴素的话语中带着对学生无限的期望:“首先要让学生在学校能够找到安全感。其次,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做一个有担当的人。然后,帮助学生挖掘出自己的潜在兴趣,进而让学生的兴趣特长得到更好发挥。”

  想将75中最终打造成怎样的学校?刘文彪给出的答案如同他个人,诚恳且有担当——“努力将75中打造成让学生喜欢,家长放心,社会满意的学校。”(文/海梅 晏明霞)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银川市面向全市征集10个“城市阅读...
· 宁夏建立食品药品“黑名单” 严惩相...
· 幼儿园300名师生寓教于乐学消防
· 宁夏计划三年内提升餐饮业质量安全水平
· 银川第二届郁金香展4月25日花博园启幕
· 五一期间7座以下小型客车高速免费 ...
· 银川市出台意见推进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
· 中卫市与西部控股合作进一步深化
  图片
青海唐卡画师展示“指尖”传承
春满高原
话剧《县委书记廖俊波》在京上演
西藏:免费为民间艺术团“充电”
  民生在线
· 五一小长假部分车辆禁上高速
· 银川第二届郁金香展4月25日至5月25...
· 房车点滴十年记忆
· 第十届中国西部(银川)房·车博览...
· 宁夏出狠招治理食品药品安全
· 宁夏12315一季度接举报819件 食品和...
· 银新干沟水污染防治“险象环生”
· 至诚十载•共享未来 | 首届中国(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