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国内扫描
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一年为群众止损近20亿
——北京警务改革百余项措施“落地”之后
2018-05-27 20:44:0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27日电 题: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一年为群众止损近20亿——北京警务改革百余项措施“落地”之后

  新华社记者鲁畅、卢国强

  “警务改革前,我们龙泉社区只有一个社区民警,现在有了8个,不但提升了社区居民的安全感,也为社区综合治理提供了有力支撑。”在北京市西城区陶然亭街道,龙泉社区党委书记张学燕说。如今,每个民警都能更深入细致地开展社区工作,解决了不少困扰多年的“老大难”问题。

  记者日前采访了解到,随着北京公安机关警务改革不断推进、百余项改革措施逐渐落地。1年多来,超过1万名警力投入基层,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为群众止损近20亿元。更多便民服务来到老百姓身边,群众满意度提升,安全感指数连续创新高。

  警力前置带来新气象

  西城区龙泉社区龙爪槐25号楼,曾是一个困扰张学燕多年的安全隐患点。

  “楼里没有厨房,住户在楼道里做饭,平时黑压压的楼道堆满杂物,不打手电都进不去。”张学燕告诉记者,过去社区警力有限,对于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治力度有限,但自从警务改革实施后,社区民警数量大幅增加,对物业单位、住户的密集沟通与敦促都变成了现实。

  “社区民警反复向住户宣传安全知识,同时要求物业单位要落实主体责任,仅仅一个月时间,这个老旧的小区楼道就完成了整改,不仅更换了楼道窗户,清空了杂物,还配备了灭火器,减少了火灾隐患。”张学燕说。

  以北京市公安局西城分局为例,实施警务改革后,分局社区民警由367人增加到692人,按照“两队一室”改革所设立的257个社区警务室中,已经有80个按照7天24小时值守机制运转。

  “社区居民的见警率提高,宣传防范到位,我分管的龙爪槐一区社区入室盗窃案件明显下降,2018年至今没有发生过一起。”西城分局陶然亭派出所民警朱蓬一说。

  统计显示,警务改革以来,北京市公安局采取机关警力直接前置、系统内前置、招收新警定向前置等方式,为基层补充警力13118人,其中直接补充派出所警力6743人,使派出所警力占到全局总警力的46%,形成“金字塔”形警力结构。

  联动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您好,这里是北京市公安局,您是不是接到了一个冒充公检法人员的诈骗电话,请您不要汇款……”位于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十层的“反诈中心”,每天都有四五百通相似的劝阻电话此起彼伏,民警不厌其烦地在电话中劝阻事主,尽可能挽回损失。

  记者了解到,2015年,北京市公安局成立省级反诈中心,2016年根据公安部授权成立了全国公安机关唯一一家公安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查控中心。目前,反诈中心采取公安、通信运营商、银行一体化办公,实行24小时全天候运行,接到电信网络诈骗报案后,民警立即将相关情况录入公安部电信诈骗案件侦办平台并上传至中心,中心接警止付组进行审核后提交,对骗子账户进行紧急止付。

  在警企联动的工作机制下,实时发生的电信诈骗行为在反诈中心民警眼中一览无遗。一位民警告诉记者,就在5月15日中午,他监测到一个冒充公检法人员的诈骗电话,随后,他多次拨打事主电话后取得联系,经过了解发现,事主正准备将银行卡内的近1300万元汇给诈骗方。最终,民警通过反复劝阻阻止了诈骗发生。

  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副总队长臧学民介绍,2017年该局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为群众止损19.8亿元,劝阻群众近4万次,破获北京市及全国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及抓获犯罪嫌疑人分别同比上升50%和30%。2017年,北京全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总量降至5年来最低。

  便民改革措施让群众少跑腿

  受理异地办证38.6万件,累计为群众节约时间5.8万小时——这是2017年北京市公安局实施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措施的统计数据。

  2017年,北京市公安局围绕户籍、出入境、交通等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领域,相继推出了30项便民改革措施。

  在北京市出入境管理办事大厅,不少市民发现,这里也可以使用便捷的手机移动支付。今年年初,出入境管理局全面升级缴费系统,推出全业务、多码合一扫码支付便民服务,内地居民、港澳台居民办理出入境证件,以及外国人办理签证证件等全部业务均可扫码缴费,除了微信支付,还可使用支付宝、京东App等多个平台。

  “网上北京市公安局”的建设也在不断加快。北京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互联网+警务”已经整合了与群众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43项公安业务,年办理各类业务700万件次,“北京交警”“掌上119”等平台,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了解办事流程、申请办理业务、查询办理结果。根据第三方调查,受访群体对消防行政审批满意度为94.4%,对律师执业权利保障改革政策的满意度达到96.6%。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李文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2018中国西部(宁夏)国际教育博览...
· 宁夏葡萄酒摘得布鲁塞尔国际葡萄酒...
· 石嘴山交警开展酒驾醉驾毒驾集中统...
· 银川“我是朗读者”市民朗读大赛启动
· 网络达人成功登顶六盘山最高峰米缸山
· 第七届国际工商人类学大会在宁夏大...
· 彻底排查“散乱污” 宁夏吹响专项整...
· 宁夏将出台新政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
  图片
爱心助残
菜香飘扬
文化摄影展
义诊
  民生在线
· 《报到证》、户口、档案该咋办
· 通知丨因演出场地存在重大安全隐患...
· 银川通报今年第四批建筑业不良行为
· 兴庆区两条街巷全封闭两个月
· 宁夏成立道路交通安全委员会
· 宁夏2018届高校毕业生5月28日起办理...
· 金凤区英迪贝尔幼儿园教师打学生?
· 52栋居民楼及周边环境焕然一新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