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国内扫描
【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不老乌兰牧骑的年轻活力
2018-07-21 15:04:53   
2018-07-21 15:04:53    来源:新华网

  锡林浩特市宝力根苏木胜利嘎查下雨了,坐在草地上的牧民丝毫没有避雨的意思。他们仍面露喜悦,继续欣赏着来自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演员带来的节目,不时地与演员们进行着互动。

  换装、补妆、调整乐器……此刻的后台,演员们在雨中穿梭着、忙碌着。

  乌兰牧骑“老熟人”的新体验

  抖肩、转身、起跳……21岁的小伙子吉雅在表演中动作大气洒脱,表情自然大方,整套表演熟练自如、一气呵成。

  吉雅(左四)和队友正在进行舞蹈表演(新华网 李倩摄)

  实际上,刚入团一年的吉雅是个乌兰牧骑“老兵”,他与乌兰牧骑结缘已久。

  吉雅的父亲是一名乌兰牧骑演员,自记事以来,只要条件允许,父亲演出都会带着他。

  他是父亲所在乌兰牧骑演员们的忠实“粉丝”,不论台前还是幕后,演员们排练的样子、弹琴的样子、跳舞的样子、唱歌的样子都曾被吉雅模仿过。

  “我一直就觉着,今后我肯定也能成为一名乌兰牧骑演员。”吉雅坚信,冥冥中引领他走上这条路的不单是环境的熏陶,更多的是他对艺术的热爱。

  因演出需要,乌兰牧骑演员们常年东奔西走,为草原上的牧民带去表演,吉雅的父亲也是如此。小时候的吉雅要常常面对这样的情况,他从没有一次怪怨过父亲。

  如今,说起乌兰牧骑演员的四处奔波、辛苦付出时,吉雅说: “我也知道很辛苦,但是现在条件已经很好了,和前辈们相比,这不算苦。因为我热爱艺术,所以我没觉得苦。” 话音未落,他就被队友叫去帮忙了。此刻,这个年轻的背影让人心生钦佩。

  “乌兰牧骑舞台永远属于年轻人”

  “我能感觉到,我和我心爱的乌兰牧骑正在慢慢说再见。” 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57岁的演员乌力吉图说。他刚刚结束一个节目的表演,脸上的汗滴和雨水一起流进了眼周深深浅浅的皱纹里,他看着远处被轻雾笼罩的草原,眼神稍显暗淡。

  乌力吉图整理乐器(新华网 李倩摄)

  全区乌兰牧骑在职年纪最大的演员——乌力吉图经常这样介绍自己,他已加入乌兰牧骑42年了。

  初入乌兰牧骑,乌力吉图是队里的主力舞蹈演员。在台前,年轻的他似乎可上触白云,下拥草原。他和其他乌兰牧骑演员一样,都是一专多能,唱歌、跳舞、演奏乐器信手拈来,他们就是舞台的中心。

  蒙古族舞蹈热情奔放、节奏欢快,对演员的体力要求较高。36岁时,乌力吉图从台前转到幕后,进入乐队搞起了创作。 “那是我第一次清楚的感觉到,终有一天我将离开这个舞台。也似乎提前感受到了莫名的失落。”他说。

  雨还在继续,台上的表演正精彩。乌力吉图看着表演,上身跟随着节奏轻微晃动着,脸上的笑慢慢深了。

  他指着台上的演员说,目前队里有5个是他的学生,看看学生们的点滴进步,乌力吉图比谁都高兴。 “每次看到他们的精彩表演,都特别欣慰,我们的乌兰牧骑走过61年,就是因为有这样的传承,不仅是技艺上的,更是精神上的。”乌力吉图说。

  再过一年,乌力吉图就要退休了,越来越多年轻血液的加入,让他更加欣慰,也更加有信心。 “这个舞台就是他们的,希望他们能继续老一辈乌兰牧骑的精神,用他们的青春让乌兰牧骑的旗帜高高飘扬。”(李倩 呼很苏力)

【编辑】:杨兆莲
【责任编辑】:李涛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