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宁夏点击
千里平安路上的“宁夏经验”
2017-10-12 05:56:00   来源:宁夏日报

  路地之间协作有困难?护路联防机制做保障。铁路沿线巡查有空白?护路承包员来填补。宁夏境内1043公里的铁路线上,自治区铁路护路办不断创新护路工作机制,用实践检验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宁夏方式。

  2013年至2016年,宁夏铁路护路联防工作在全国铁路护路联防工作考评中连续4年名列前茅;先后3次在全国护路会议及地市级护路培训上介绍宁夏护路工作经验。

  路地协作,“五位一体”机制起了大作用

  “护路工作不能单方面依靠铁路部门或者地方,特别是解决有些问题,必须多方协作才能达到效果,如何找到协作的结合点,护路联防‘五位一体’工作机制是非常有效的办法。”自治区护路办专职副主任何永武介绍说。

  2017年4月7日,中宁县余丁乡境内发生一起3辆汽车连撞的道路交通事故,造成包兰铁路一处接触网杆被撞断,部分铁路防护栏受损,中卫至中宁段铁路运行中断。事故发生后,中宁县护路办立即启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及时向路地相关部门通报情况,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成立了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及铁路相关单位领导组成的事故处置救援抢修临时指挥部,紧急救治伤员、疏通道路、抢修线路。经过3小时的努力,铁路与公路均恢复通行。

  2014年,宁夏铁路护路联防“五位一体”工作机制建立后,明确了市县护路组织、护路成员单位、铁路公安机关、铁路内部单位和专业护路队伍的职责任务,在实践中相继完善了问题联治、矛盾联调、应急处置等12项工作制度,整合了路地资源,形成了整体合力,发挥了“综合防控”作用。

  3年来,路地共召开联席会议68次,协调解决了银川供电段六盘山隧道打冰板房建设用地等问题47起涉路疑难问题。

  护路承包,乡村护路员筑起“防护墙”

  在宁夏,护路工作的另一大特色是乡村护路承包责任制。有了专业护路队,为何还要发展乡村护路员?何永武解释说:“专业护路队伍巡查的路线、时间都是有明确规定的,在巡查不到的时候,乡村铁路护路承包员的互补作用就体现出来了。”

  62岁的乡村铁路护路承包员段秀国,承包着包兰线K590至K599区间段9公里的巡查路段。段秀国每天在这段铁路线上发现的情况都被记录在册,需要重点巡查的几个地方也做了标注。在段秀国负责的路段沿线,有一处木材装卸地,外来人员金文仓和老伴就借住在搬运工临时搭建的住房里,养着10余只羊。为防止羊只跑上铁道,当地社区要求老金搬离铁路边,但老两口无儿无女,也没有任何收入来源,无法搬迁。见状,段秀国主动找来木棒、铁丝,帮老金加固羊圈,并经常前来查看羊圈是否牢靠,嘱咐老金看好羊只,不要到铁路沿线放牧。

  乡村护路承包责任制建立后,像段秀国这样的乡村铁路护路承包员已经发展到265名,基本实现了全区铁路沿线上的76个乡镇(街道)、307个行政村护路承包全覆盖。“专业队伍线上巡,护路承包人线下防”的护路模式为铁路安全构筑起了一道“防护墙”。(记者 李 徽)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国务院新闻办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06001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