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宁夏点击
汇聚起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来自党的十九大宁夏代表的心声
2017-10-18 06:55:00   来源:宁夏日报

  中国梦是每个中国人梦想的汇聚。置身于新的伟大时代,我们离实现中国梦的目标越来越近。党的十九大今天在北京开幕,来自宁夏基层一线的代表纷纷表示,站在新的起点,踏上新的征程,实现中国梦,我们信心百倍。

  杜建录代表:让青年一代更加坚定文化自信

  “作为一名有30年党龄的教师和历史文化研究者,不仅仅是自己坚定‘四个自信’,更重要的是要教育青年一代坚定‘四个自信’。”党的十九大代表杜建录深感责任在肩。

  杜建录说,历史证明,一个国家要完成迈向现代化强国的历史转型,不仅需要正确的道路选择和雄厚的经济实力支撑,还必须有强大的文化软实力。这种软实力突出表现在文化自信上。“要让青年人了解中华五千年文明史、了解中国近代屈辱史,了解党领导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奋斗史,激发青年一代的自豪感、幸福感,他们的自信就会发自内心深处,由感性升华到理想信念。”

  杜建录表示,我们自信的文化,是马克思主义指导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无数先烈为中华民族的解放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精神,是中华民族几千年创造的优秀传统文化。

  历史文化研究取得国际话语权,是实现文化自信的一个重要途径。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多灾多难,大量的文献文物流失海外,形成了所谓的“敦煌在中国,敦煌学在国外”“西夏在中国,西夏学在国外”的现象。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经过几代学者的努力,这种“墙里开花墙外香”的情况已不复存在。“我们的青年学生和研究人员的文化自信就是从不断学习和研究中,感悟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深深地热爱中华文化。”杜建录说。

  朱玉国代表:带领群众携手共奔全面小康路

  这5年来,盐池县王乐井乡曾记畔村获得国家扶贫资金1亿多元,硬化了32.1公里村道,易地搬迁、危房危窑改造202户,通上了自来水,电、路灯、通讯网络等实现了全覆盖,老年人在村互助养老院用餐、休息、娱乐,村民不掏钱就能享受医保,考上大学的学生有学费补贴……

  “这是我们村实实在在的收获和幸福。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顺应人民愿望,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和方针政策,解决了像我们这样的贫困村世世代代想解决却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世世代代想办却没办成的大事,这就是社会主义道路自信!”党的十九大代表、曾记畔村党支部书记朱玉国感触满满。

  5年来,他带领群众完成了一系列脱贫富民任务,创造性地把金融和保险手段应用到脱贫攻坚中,解决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脱贫产业的贷款难题。目前,该村贫困户发展滩羊等产业,贷款10万元执行基准利率,贷款5万元全额贴息。“曾记畔村虽已脱贫销号,但离实现全面小康社会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希望党中央能延续脱贫富民好政策,巩固脱贫成果,让群众过上更殷实的好日子。”

  侯艳代表:文艺事业迎来艳阳天

  一身红衣,侯艳代表满面春风:“能当选十九大代表,觉得非常光荣,也体现了党对文化事业发展的高度重视。”

  过去5年,在党委政府文化惠民政策的支持下,宁夏秦腔剧团持续开展百乡千场惠民演出、戏曲进校园演出等活动,秦腔剧团从无戏可演到好戏连台。在每年400余场下基层的演出中,侯艳见证了宁夏各地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的脚步踏遍了宁夏的山川,很多偏远山区,之前条件非常艰苦,但能看到,他们是一年一个变化,5年下来换了新颜,也让我们感到非常鼓舞!”

  最让侯艳感动的,是到偏远山村演出时,老百姓们都早早守候在戏台子前,老人们、孩子们脸上洋溢着欢笑,就像是等待一场盛大的节日。“这两年,每逢演出结束,不善表达的当地农民就会紧紧握着我们的手,表示感谢!我们经常会听到八九十岁的老爷爷老奶奶看完戏念叨:共产党好……共产党好!不要钱还能看上这么好的戏呢!”侯艳代表说。

  王彦翠代表:推进分级诊疗,百姓看病更方便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更加关注人民健康,把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上升到了国家战略。我期待这次会议对医疗卫生改革、健康扶贫给予更多关注。”党代表王彦翠说。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民小康。王彦翠说,当前,人民群众对享有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和更可靠的医疗保障有着更加突出、更加迫切的追求。对于未来,她希望国家能够加大对基层,尤其是贫困地区医疗卫生的投入,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福祉。推进分级诊疗,让人民群众有健康获得感,小病看得上、大病看得起、重病有保障,老百姓看病就医更方便,降低因病致贫、返贫的发生率。

  彭凡代表:让共建共享的中国梦从理想照进现实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各项事业都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在实现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每个人既是参与者,也是受益者。”作为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代表,彭凡更是一位不遗余力的实践者。

  作为国内铸造行业领军企业的掌门人,彭凡一直信奉“行业强则制造强,制造强则中国强”的理念,不断创新突破,带领企业攻坚克难,逐步走上行业高峰。

  “企业是国家和社会的一份子,肩负责任,使命光荣,只有做到更强更好,才会逐步实现中国由铸造大国变成铸造强国的梦想。”彭凡说,中国梦是每一个人的梦,对于共享集团而言,中国梦就是实现职工美好生活‘共享’的梦。每一个企业员工既有责任,又有权利和义务,企业将中国梦与每个人的前途发展紧密相连,充分发挥大家的主观能动性,鼓励大家创新创造、爱岗敬业、努力拼搏。同时,企业又通过树立文化坐标、丰富文化内涵,不断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给予职工从物质到精神的满满幸福感和获得感,让共建共享的中国梦一步步从理想照进现实。未来,我们将用智慧和双手继续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记者 房名名 王玉平 周一青 李志廷 徐佳敏)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姜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国务院新闻办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06001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