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宁夏点击
宁夏日报斩获第二十七届中国新闻奖唯一的版面一等奖
2017-11-03 06:00:00   来源:宁夏日报

  11月2日,第二十七届中国新闻奖评选揭晓,宁夏日报2016年8月7日2-3版《赴约》特刊(编辑:刘建华 张靖 何亚男)斩获唯一的报纸版面一等奖,这也是宁夏日报第三次获中国新闻奖一等奖,首次斩获中国新闻奖版面一等奖。该版面重点突出,选取的稿件内容丰富,版式视觉冲击力强,通过解读、聚焦、花絮、数读、评论等栏目,详解了里约奥运会开幕式的诸多细节,展现了党报良好的品牌影响力和传播力。

  据悉,来自全国报刊、通讯社、电台、电视台和新闻网站的287件作品获第二十七届中国新闻奖。其中,特别奖4件,一等奖50件,二等奖90件,三等奖143件。(记者 张文攀)

  相关链接:

  碰撞出一块版面的完美“颜值”

宁夏日报2016年8月7日2-3版《赴约》特刊。

  一只大眼睛点亮了整个版面,作为“瞳孔”的里约奥运会开幕式上绚丽的烟火让这只眼睛神采奕奕、顾盼生辉。眼睛下方,巴西超模吉赛尔·邦辰缓缓走来,将里约奥运会开幕式推向了高潮……

  强烈的冲击力、十足的动感、惊艳的南美风情跃然纸上……宁夏日报2016年8月7日2-3版《赴约》特刊“颜值”爆表,最终闯过评委挑剔的眼神,摘得第二十七届中国新闻奖版面一等奖。

  去年8月6日下午3时许,宁夏日报总编室编辑张靖接到电话通知,“今晚做一个里约奥运会开幕式特刊”。对于编辑过多个重大体育赛事版面的张靖来说,当天的组版相比以往,似乎没有什么不同。“那天我收看了奥运会开幕式,觉得较其它赛事的开幕式更精彩一些,但说不出特别之处在哪里。”

  同时接到电话通知的还有宁夏日报总编室版式设计何亚男。作为老搭档,图文并茂完美呈现的背后,是文字编辑与美术编辑的一次次交流、碰撞……

  “热闹背后的故事、画面蕴藏的文化元素,是读者最期待的内容。”从当天下午5时开始,张靖开始逐条阅读并挑选关于里约奥运会开幕式及赛事发布的新华社电稿,并不断与同事、朋友沟通,从不同角度了解奥运会开幕式的劲爆点。

  “观众已经通过电视直播观看了开幕式,报纸如何另辟蹊径让读者再‘看’一次?”张靖说,绚丽的烟火,热情的桑巴舞,马拉松名将点燃的奥运火炬,开幕式展现了多姿多彩的南美风情和异域文化。他与何亚男达成一致意见:内容为版式服务的基础上,解读风情万种的开幕式。

  但是问题来了,一个版不能尽情“装”下开幕式的“风情万种”。经请示报社负责人,拿出两个版面,打成一个通版。报社的老编辑们知道,体育专刊出通版的情况并不多见。

  无论怎样的精彩,总要用“眼睛”来发现。“眼睛”也成为何亚男点亮版式的主题图片。用什么内容装填这双眼睛?这对搭档进行了多次尝试和推翻,仅版式的定稿就历经了3次修改。“巴西人的热情、体育改变命运的希望是文字想表达的内容,我必须用合适的图片点缀它。”何亚男说,为了配合版式效果,文字内容也不断调整。

  近10个小时时间,通过对数十篇稿件的多次拆分、整合、重组,对数百张图片的挑选、抠图,8月7日凌晨3时许,《赴约》特刊精彩出炉,经签字定版,送样印刷。

  “《赴约》特刊摘得中国新闻奖一等奖的桂冠,除了天时、地利,更重要的是人和。”2016年8月7日的宁夏日报总值班编委刘建华说,团队的合作是获奖的最重要保障。正是上下一心和共同坚守,保证宁夏日报多年来打赢了一次次重大宣传报道战役,书写着宁报人的使命和担当。(记者 张文攀)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姜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国务院新闻办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06001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