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宁夏点击
健康扶贫 让百姓有更多获得感
2018-01-02 09:41:00   来源:宁夏广播电视台

  去年以来,宁夏健康扶贫政策已分类分批、精准救治贫困患者1万2千余人,重点贫困县区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现了全覆盖。大病保障水平、医疗救助力度、政府兜底保障等措施,解决了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

  固原市原州区彭堡镇河东村农民刘翠平,患胆管重大疾病已有四年多。丈夫李福祥,同时也患有肝硬化和脑梗。每年夫妻俩光看病就要花费三四万元,疾病使他家因病致贫。

  为保证贫困患者能够得到及时治疗,彭阳县专门开设了健康扶贫精准医疗患者门诊和病房,确保每个贫困患者看病有医看,住院有床位;同时,为了让县外就医患者少跑路,报销快,还在政务大厅设立了“一站式”报销窗口,让患者在一个窗口就能把医保、民政、保险、政府兜底等各项费用报销完结,真正实现救治、报销绿色畅通。

  彭阳县卫计局长韩治军:在健康扶贫工作中, 实施一病一方案等“三个一”精准医疗;建立减免患者部分自付医疗费用等七项综合医疗保障措施;发挥了基层“健康守门人”的作用,解决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截止目前,固原市建立起了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诊、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同时,政府每年还将拿出1.46亿元为全市各种患病人群提供医疗救助。目前,固原市健康档案建档率已达100%。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贫困人口签约服务覆盖率为100%,患病救治率为95.8%。全市共建“一站式”结算平台8家,让贫困群众不垫资,少跑路。

  固原市卫计局党委书记马银轩:固原市在开展健康扶贫工作中,实施精准分类,专项救治工作,实行入院不缴费、就诊一证通、报帐一站式等工作举措。建立了医疗保障机制,为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患者、农村非建档立卡患者、城镇患病人群,设立医疗救助基金,解决他们就医费用高的问题,防止因病返贫。

  为保障健康扶贫工程顺利实施,2017年6月以来,宁夏卫生计生委对全区40多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进行了逐户、逐人、逐病调查核实,根据贫困家庭的患病人数、病种、病情、治疗需求等情况,明确了疾病诊断和救治措施。对全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建立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商业保险、民政救助、财政兜底“四保障一兜底”的健康扶贫综合医疗保障体系。宁夏建档立卡贫困患者可享受先诊疗后付费医疗服务;在住院报销时,起付线从以前8100元-9500元降低到3000元,报销比例在普惠性基础上再提高5个百分点;重特大疾病患者年度最高报销限额提高到16万元;个人自付费用累计超过5000元或自付比例超过10%时,超过部分由各级政府兜底。

  自治区卫生计生委主任马秀珍:我们在贫困地区大力实施一些重大因素干预工作,特别是贫困地区造成我们贫困人群的心脏血管病、高血压、糖尿病还有风湿性关节炎的这些危险因素,我们要积极采取一些有效的干预,还有改善我们贫困地区生产生活环境,改厕、健康乡村建设、爱国卫生运动,使我们贫困地区的环境得到改善。(记者 陶玮 张琦丽)

【编辑】:李静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国务院新闻办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06001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