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宁夏点击
(2018·我们在落实) 精心呵护青山绿水 深入推进生态立区战略
2018-01-03 21:08:00   来源:宁夏广电新闻中心

  要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十九大报告提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基本方略,对于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做出了全面部署。贯彻十九大精神,关键在于落地落实。宁夏随即出台28条意见推进生态立区战略,2018年,注定是一个绿色发展之年,一系列生态工程、林业产业精准扶贫计划的深入落实必将改变着我们的生活环境。

  元旦假期刚过,泾源县的林业干部们就走村串户摸底抽查农户苗木销售情况,最让他们放心不下的就是村里的建档立卡户。李向林照顾瘫痪的哥哥有八年时间了,儿子又是精神残疾人,家里一千多株树苗成了一家人赖以生存的救命树。可是这几年苗木生产过剩,价格下降,树苗压在手里卖不出去,让李向林一家人陷入了困境。

  2017年六盘山400毫米以上区域造林绿化工程启动,总投资20多亿元,计划为六盘山地区新增森林面积160万亩。这项工程不光要让六盘山绿起来,还要把农户们长期滞销的苗木消化掉,李向林家里终于有了转机。

  截止到目前,宁夏累计使用本地苗圃良种壮苗3亿株,苗农苗木收入10亿元,劳务收入10亿元。全区完成营造林106万亩,荒漠治理50万亩,超额完成任务。与此同时精准造林正在助力精准扶贫。六盘山地区广大林业干部引导农户科学种植、精细管理,每户建档立卡户每亩补助2500元,培育精品大苗,种植特色花冠苗木,计划三年内让精品大苗成为建档立卡户增收致富的主渠道。

  2018年,枸杞、红枣、苹果、花卉等特色优势经济林产业将继续在每个县区中发挥着脱贫先锋的作用。尤其是枸杞产业,这个年综合产值达150亿元,品牌价值161亿元的金字招牌将再造新优势,实现大发展。

  自治区林业厅副厅长 陈建华

  总的思路就是按照品牌引领、科技支撑、三产融合、社会化服务和互联网+的整体思路来打造我们宁夏枸杞产业的升级版。

  2018年,宁夏不光要在大规模国土绿化上有新作为,还要在林业资源管理上有新作为。在我区,7500名生态护林员正在守护着来之不易的青山绿水,他们全部都是建档立卡户,每年国家给每一个人补助一万元。

  与此同时,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综合整治工作正在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要求,壮士断腕、重拳出击、铁腕治理,全力推进,目前169处整治点正在进行整治中,其中45处已经完成阶段性验收。通过实施三北防护林、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等国家重大林业工程,贺兰山、六盘山、罗山的“三山”生态安全屏障正在构建起一条体系完整、功能完善的绿色生态廊道。

  自治区林业厅副厅长 平学智

  2018年我们将进一步落实十九大深入推进生态立区战略,在生态建设和生态保护上重点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个是大规模推进国土绿化行动;第二个就是加强森林资源的管护,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第三个是加快推进绿色富民产业,大力发展我们枸杞等经济林;第四个是加大湿地资源的保护,通过这四个方面的工作,改善生态环境,助推我们美丽宁夏建设。(记者 牛大力 高凌 罗颖)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杨晓秋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国务院新闻办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06001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