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宁夏点击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宁夏四市“抢人”各有高招
2018-04-12 07:38:00   来源:新消息报

  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近期,全国各地纷纷出大招吸引人才,而宁夏早在今年1月就出台《关于实施人才强区工程助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意见》,该《意见》是我区历年来人才政策资金支持力度最大、支持范围最广的一个政策性文件。在此政策引领下,宁夏石嘴山、吴忠、固原、中卫四市也纷纷出台“抢人”计划,集聚人才大军,为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石嘴山

  博士毕业生买房 给予25万元补贴

  近年来,石嘴山市通过住房补贴、科技创新奖励等诸多政策吸引了农业、工业、医学等方面不少高精尖人才。

  石嘴山市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保证人才引得来、留得住,其中包括干货满满的《石嘴山市高校毕业生落户购房补贴暂行办法》《石嘴山市应用型人才公寓使用管理办法》《石嘴山市扶持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的若干政策措施》等。住房方面,对中专、大专、本科、硕士、博士毕业生购买商品住房的,分别给予3万元、4万元、6万元、12万元、25万元补贴;创业方面,对进入经认定的国家级创业创新基地的“个转企”小微企业,一次性给予5万元以内的启动经费补贴。目前,已有235名人才申请了购房补贴,补贴金额达1495万元。

  与此同时,石嘴山市坚持完善人才激励机制,设立科技创新奖励专项资金,先后对145项(个)优秀科技创新团队、产学研科技合作单位及938名高层次科技人员进行表彰奖励。2016年、2017年连续捆绑使用财政资金1200多万元,对141项人才团队、高层次人才等引进培养项目给予奖补。除此之外,每年组织健康体检1次、每两年休假疗养1次也为人才提供了必要保障。

  据了解,石嘴山市现有各类人才9.83万人,其中企业经营管理人才1.48万人、专业技术人才3.24万人、高技能人才1.58万人。自治区及以上选拔的高层次人才212人次,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77人,全国“万人计划”领军人才3人,享受自治区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8人;市级评选的“市政府功勋奖”“科技创新奖”“高技能人才成就奖”等七类高层次人才814人次。

  吴忠

  放宽职称评定 发放生活补贴

  2018年初,吴忠市出台引进和培养人才激励办法,从人才引进、培养、使用、激励、保障等方面进一步完善人才工作政策。在人才引进方面,围绕重点领域,通过岗位聘用、课题研究、项目合作等方式,建立人才柔性流动机制“招才借智”。

  吴忠市人民医院与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宁夏人民医院7名医学博士和1名医学硕士签约,这8名高端人才将助力当地医疗机构提高诊疗服务能力和教学科研水平。同时,吴忠市已引进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李天来,分别成立亚麻籽产品及蛋白院士工作站、宁夏设施园艺院士工作站。今年年内,当地计划围绕七大产业人才高地建设,争取建立富硒产业院士工作站1个、纺织产业专家服务基地1个。

  为提升人才整体素质,吴忠市打破学历、任职资格及单位岗位职数限制,对科技创新成效显著等专业技术人才,推荐申报或破格晋升高一级职称或职业资格等级,对入选国家级、自治区级人才培养工程的人选,直接评聘高一级职称。对入选自治区院士后备、塞上英才、青年拔尖人才培养工程的人才,分别按照每人20万元、10万元、2万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工作经费奖励。2018年,吴忠市将大力实施百千万产业人才培养工程,力争年内培养行业领军人才35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350名、农村实用人才1300名、专业技术人才和技能人才3500名。

  为确保留住人才,吴忠市对自治区人才目录五类人才、市政府顾问、市创新发展专家服务团成员来吴忠开展服务活动的,实报实销往返交通、食宿费,并按照实质性服务时间分别给予每天1500元、1000元、500元的生活补助。同时,建立人才公寓保障机制,引进的国内、海外高层次人才、高技能人才在吴忠工作期间免费入住,引进的博士、硕士免费入住1年,1年后由当地财政补贴50%的住房租金。

  固原

  高层次人才不受编制限制 签5年合同至少补助20万元

  去年,固原市出台关于加快人才工作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让人才真正成为推动固原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动力源泉。

  实施产业链人才建设工程,当地财政每年安排不少于500万元引导资金,用于产业链条人才建设。实施医疗人才“双优”工程,财政每年安排不少于200万元资金,重点建设9个优势特色科室,培育本地医疗人才团队,到2020年,力争培养高层次医疗人才50名。

  建立教师职称职务“地方粮票”,破解教师职称职务评定“天花板”问题。对工作满25年且符合副高级职称评审条件,但因职称职数限制未晋升副高级职称职务的教学一线教师,由市、县(区)财政按每人每月300元的标准发放职称职务补贴;对工作在教学一线且符合正高级职称评审条件,每年按照全市教师总数1‰的比例,总数控制在5‰以内,由市财政按照每人每月600元标准发放职称职务补贴。

  提供优厚的引才待遇。事业单位自主引进全日制博士及以上高层次人才,不受编制总量和岗位结构比例等限制,没有空编的可采取“先进后出”的办法解决。对签订5年以上合同的,用人单位按照不低于20万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补助,提供一套面积120平方米左右的住房(工作满10年,住宅产权归本人所有),市、县(区)财政给予用人单位50%的补贴,并提供科研课题研究所需的设备、资金等方面必要保障。对引进的全日制硕士到急需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的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工作,并签订5年以上合同的,用人单位按照不低于20万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补助,市、县(区)财政分别给予用人单位50%的补贴。

  建立精准高效的人才培养机制。在重点行业和重要领域建立各类名家(名师、名医、名匠)工作室,采取以师带徒的方式,培养一批优秀骨干人才,市、县(区)财政根据工作室发挥作用情况,每年给予3万元至5万元资金支持。

  完善人才激励机制。开展“六盘英才”评选表彰活动,每人或每个团队奖励10万元。建立市政府特殊津贴制度,每2年选拔一次,每次选拔50名优秀人才,一次性补贴1万元,并进行跟踪培养。建立人才专项成果奖励机制,对做出的成绩、取得的成果或者创作的作品在行业内获得国家级奖励的个人或者团队奖励5万元至20万元。

  中卫

  直接进校园“挖”人 全面保障福利待遇

  今年,中卫市将全方位开展吸引人才和驻留人才工作,从衣、食、住、行等方面让高层次人才享有更好的福利待遇。

  为了引进人才,中卫市多部门不再坐等人才报考,而是带着本土企业走出去,直接进入校园“挖”人才。中卫市已组织教育、卫计、农牧等部门(单位)先后赴陕西师范大学、兰州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高校宣传宁夏最新人才政策,招揽硕士以上高层次人才。截至目前,已有59名即将毕业的硕士研究生与26家用人单位签订就业意向协议书。

  为了留住人才,中卫市不仅协调企业提供更高的薪资待遇,财政还将每月向引进人才提供额外资金补助。由事业单位引进的人才,研究生学历享受每月2000元额外资金补助,博士学历享受每月4000元额外资金补助。同时,对引进人才实行“零门槛”落户,推行“先落户后就业”;建立高层次人才及其配偶、子女落户优待政策。对引进的高层次人才,给予一定安家费。为了让引进人才有更好的居住环境,中卫市正计划筹建人才公寓。

  对硕士研究生在专业技术岗位工作满1年且业绩良好的,可直接评聘中级专业技术职称。(宋晓意 黄英 余柄光 剡文鑫)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国务院新闻办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06001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