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宁夏点击
【崇尚实干 狠抓落实】宁夏金融创新助力脱贫攻坚
2018-04-19 06:25:00   来源:宁夏日报

  日前,在宁夏金融扶贫推进会上发布了一组数据:2017年全区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742亿元,当年新增193亿元。其中,扶贫小额信贷余额71.6亿元,当年累计发放58亿元,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贷款4.6万元;2018年新增扶贫小额信贷50亿元,力争建档立卡贫困户贷款覆盖率达80%以上。

  张易镇:“金融+产业+企业+贫困户”发力精准扶贫

  固原市原州区张易镇地处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

  4月16日,张易镇田堡村村民赵克在农田里劳作。今年,他与汉兵淀粉公司签订了购销协议,计划种植马铃薯30亩。

  “马铃薯有多少收多少。”汉兵公司董事长白汉兵说,固原农商行张易支行为该公司提高贷款额度,降低利率,解决了公司的资金难题,让公司有能力与赵克等300多户贫困户签订订单,捆绑起来种植马铃薯。

  固原农商行张易支行行长柳彦发告诉记者,“金融+产业+企业+贫困户”,既解决企业融资难,带动贫困户增收,又促进马铃薯产业发展。

  资金缺乏是制约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最大瓶颈。张易镇建档立卡贫困户想贷款,但因缺少抵押物,信贷部门不能放款。

  针对这种情况,固原市和固原农商行率先实施一系列变革,“金融+产业+企业+贫困户”模式应运而生,一是降门槛,针对贫困户贷款缺抵押缺担保问题,率先落实建档立卡贫困户“免抵押、免担保”信贷扶持政策;二是延周期,针对贷款期限短、农业生产周期长相互不匹配问题,率先将农业贷款1年期延长至3至5年,有效缓解了贫困户还款压力;同时固原市建立“一个政府担保放大平台、一个信用贴息贷款模式、一个信用协会、一个风险防控体系”的“四个一”金融扶贫引导机制,与固原农商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全力支持金融扶贫。

  2016年,固原农商行张易支行率先在田堡村发放第一笔建档立卡贫困户小额扶贫贷款27户87万元。两年多来,张易镇70%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获得信贷支持,户均4.03万元。有了资金的支持,2017年张易镇马铃薯种植面积扩大到12万亩。

  滩羊银行:实现了“金融+产业+扶贫”的良性循环

  冯小平是盐池县麻黄山乡松记水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养殖滩羊为生。去年,他在盐池“滩羊银行”获得了贷款,不仅扩建了羊圈,还养殖了18只滩羊。

  滩羊是盐池县四大支柱产业之一。近年来,盐池县充分挖掘滩羊产业优势,主动弥补金融短板,走出了一条依靠金融创新带动产业发展的新路子。

  在这条新路上,“滩羊银行”订单模式是金融扶贫创新的典范。“滩羊银行”的具体操作方式是,由专家对养殖户的滩羊按只认证、标识、拍照、记录、存档,然后存入“滩羊银行”,由“滩羊银行”按月兑付利息。同时,“滩羊银行”可以给养殖户贷款,100只羊可贷6.4万元,随贷随还。养殖户按照标准化养殖的滩羊由“滩羊银行”优先收购。

  这种方式,既解决了羊的品质问题,也解决了养殖户的金融需求和后顾之忧,真正实现了“金融+产业+扶贫”的良性循环。

  扶贫保:兜住了贫困户因病因灾返贫的底线

  固原市原州区河川乡村民母玉君,去年拉架子车时车翻不幸身亡。由于全家投保了“扶贫保”,保险公司接到报案后,按照“扶贫保家庭成员意外伤害保险”的理赔规则,一次性给付3万元的死亡保险金。母玉君的妻子对记者说,没想到保险在关键时刻发挥这么大的作用。

  和母玉君一样,全区还有许多贫困户因为投保了“扶贫保”而兜住了返贫底线。

  为了防止贫困户在脱贫中因产业风险、意外身故、疾病等返贫,宁夏保险行业联合自治区扶贫办推出精准对接5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保大病、保意外、保信贷、保产业的“扶贫保”项目,撑起脱贫保护伞。

  我区实施的“扶贫保”是全国首个省级精准保险扶贫项目,被保险业界称为新时代金融创新、服务民生的经典案例。(记者 时明霞)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国务院新闻办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06001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