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宁夏点击
喜迎自治区60大庆·转型发展新突破
推动宁夏农业向高质量发展
2018-04-20 06:46:00   来源:宁夏日报

  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宁夏紧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主线,努力推动农业向高质量发展,为现代农业发展注入强劲的动力。

  一季度,宁夏农业生产形势喜人:全区优势特色产业保持增长,蔬菜产量41.7万吨,增长0.9%;鲜切花产量4597.7万支,增长1.87倍;瓜果产量1.1万吨,增长3.6%;草莓产量0.25万吨,增长56.2%;肉类总产量10.1万吨,增长5.6%;牛奶产量44.0万吨,增长4.4%。

  产业振兴:“1+4”成为带动富民增收引擎

  塞上四月,春色渐浓,春小麦刚露头,冬麦已然返青。

  贺兰广银米业生产基地,负责人赵建文的儿子赵凯正带着一群小伙子练习使用植保无人机,“快要进入夏播植保阶段,把新上的3台植保无人机熟练使用起来,能提高基地管理水平”。

  全程机械化耕种收、良种良法配套、稻渔立体空间种植模式,这一切让广银米业走出一条粮食生产的高品质、高效益发展之路。“优质优价是我们的目标。走乡村振兴之路,产业兴旺是重点。而产业兴旺则要求要紧盯市场搞生产,市场上什么受欢迎我们就生产什么,我们生产的富硒米、有机米、稻渔米就是明证。如今,普通大米每公斤卖6元,我们的有机大米却能卖到80元,今年,我们决定新增3000亩有机稻,继续走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的路子。” 赵建文说。

  在贺兰县农技推广中心负责人马晓成看来,广银米业正在当地走出一条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路子:基地坚持种养结合,在种水稻之余,还养殖水产,形成了生态养殖的循环模式,而基地新建的粮食烘干中心和水稻加工厂解决了当地群众晒粮和后续加工的问题,延伸了产业链。如今,基地又通过稻田画、生态养殖带动当地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发展。

  赵建文说:“去年5月我们举办了‘插秧节’,7月举办了农家乐摄影大赛,9月举办了“丰收节”,不但让更多人了解体验了田园文化、农业文化,也为周边市民休闲娱乐提供了好去处,一系列活动,全年带来15万人次游客。今年,基地还筹划建设荷花园和采摘园。”

  产业兴,百业兴。自治区农牧厅负责人表示,宁夏今年将聚焦“1+4”特色优势产业,力促特色产业导向由增产转向提质。在粮食生产上,推广绿色高产高效模式;在草畜产业上,着力发展以优质奶牛、肉牛、滩(肉)羊为主的现代畜牧业;在瓜菜产业上,努力提高种植规模化、生产标准化、服务社会化、营销品牌化水平。“我们要努力把宁夏特色农业品牌打出去。为此,宁夏今年将进一步加快建设特色农业品牌工程,力争再培育区域公用品牌6个、企业及产品品牌30个,把一批原字号、老字号、宁字号品牌做靓做强。”

  科技引领:让农业发展插上腾飞翅膀

  移动式洒水车、自动化移动苗床、行走式喷灌机……走进宁夏天缘种业有限公司的自动化大棚,如同走进一个现代农业设施展示棚。“辣椒、番茄、黄瓜等品种应有尽有,再有一个多月就可以提供给农民了。”公司负责人李建国告诉记者。

  “创新才有发展。我觉得农业最有干头!过去一个人管一个棚,现在运用科技化管理手段一个人管10个棚,省下人工不算,关键是种苗成活率高,降低了种植成本。我们根据市场培育农民需要的苗子,销售产品也直接与市场对接。”李建国说。如今,基地每年育苗量达8500万株,可满足3.9万亩蔬菜种植,占整个贺兰县蔬菜种植面积的20%,直接辐射农户1200户。“今年全国两会让我们吃了定心丸,最近又在立岗镇流转了110亩土地,准备再建一个蔬菜生产基地和4000平方米的冷库,生产的高标准菜品直接与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对接!”

  绿色兴农:打造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

  银川市兴庆区月牙湖骏华生态奶牛养殖公司挤奶棚内,30多头奶牛整齐地排在挤奶站上等待挤奶,几十米外,企业的有机肥厂正把每天产生的牛粪生产成有机肥。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是农业今后发展的方向!”公司负责人黄金旨告诉记者,有机肥厂日处理能力为500吨,目前已达到每日300吨的处理量。“牛场产生的牛粪被发酵处理,加工成有机肥、复合肥等,除供给自有的3.2万亩的青贮玉米生产基地外,还能满足周围农民种地需要;废水则经过反复沉淀和生物降解等流程后,被用来建生态荷花池,循环利用后进入农田,从而形成循环生态链。

  在灵武市农利达农业社会化综合服务站,随着春耕夏播开展,服务站的配肥车间也进入一年中最忙的时候。工作人员说:“过去配肥,农家肥仅占10%,大多是化肥;如今,化肥、农家肥比例达到5:5。现在提倡绿色农业,新肥料不但减少化肥使用量还能保证产量,农民特别欢迎!”

  “化肥使用不但要零增长,还要逐步减量,我们今年的目标是化肥使用量减20%。”灵武农技推广服务中心段香霞说。

  记者从农业部门了解到,结合乡村振兴和生态立区战略,自治区农牧厅今年将完成天然草原补播改良16万亩,力争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54%;全面落实“一控两减三基本”,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36万亩,推广测土配方施肥900万亩,加强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堆肥还田、商品有机肥转化1400万吨以上,利用率达到88%以上。

  推进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我区农业部门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推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打造生态宜居环境。(记者 宗时风)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国务院新闻办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06001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