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宁夏点击
新旧动能转化步伐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占规上工业比重达16%——
重点行业成宁夏工业经济增长“加速器”
2018-04-26 05:57:00   来源:宁夏日报

  打开今年一季度宁夏工业经济运行图表,一组数字让人眼前一亮:煤炭、电力、冶金、机械等重点行业均两位数增长;高端装备制造、现代煤化工、现代纺织、电子信息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占领技术制高点,目前已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到16%。新旧动能转化步伐加快,工业经济发展质量明显提升,成为我区工业经济提质增效的“加速器”。

  据统计,一季度,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5%,增速比全国高0.7个百分点,实现利润37.8%。十大重点行业中,煤炭、电力、冶金、机械工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5.4%、19.4%、21.7%、22.4%。

  战略性新兴产业成增速“新引擎”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随着我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工业经济运行呈现积极变化,高端装备制造、现代煤化工、现代纺织、电子信息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占领技术制高点,目前已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16%。

  一季度,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企业总产值和工业增加值同比均增长60%,其中,光伏制造业同比增长80.9%。银川隆基硅、宁夏隆基硅2家单晶硅光伏制造增速分别达到129%和35%。银川隆基硅产值占全区光伏制造业总量的60%以上,成为拉动全行业快速增长的领跑者。

  在神华宁煤400万吨煤制油项目产能释放的强势带动下,在中石化、庆华等现代煤化工企业平稳发展的影响下,我区现代煤化工行业呈现高速增长,一季度,累计完成产值131亿元左右,同比增长24%。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柴油产量91.0万吨,同比增长64.9%,现代煤化工行业整体持续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

  “我们的刮板运输机等产品出现供不应求,目前订单已排到了6月底。”天地奔牛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说,受煤炭行业复苏的影响,天地奔牛、西北煤机等一季度产量实现翻番,成为我区高端装备制造业智能制造的龙头。另外,我区的智能制造企业吴忠仪表和隆基宁光仪表一季度均实现了两位数增长。力成智能化车间、共享增材制造、3D打印和创新中心建设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已成为我区工业经济增速的“新引擎”。

  煤电冶成工业经济增长“支点”

  随着工业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新产品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工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进程进一步深化,我区工业经济总体呈现稳中向好。

  能源是经济发展的“血脉”,电力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和温度计,两者传递着经济运行的态势。煤炭方面,受神华宁煤年产400万吨煤制油项目全线投产,我区煤炭需求不断增加,一季度,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原煤产量1865.7万吨,同比增长8%,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

  “作为经济运行的‘晴雨表’,用电量大幅增长,说明我区工业经济运行稳步提升。”自治区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说,宁夏的“晴雨表”传递出工业经济稳中有进态势。一季度,累计工业用电量217.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4%。全网日均用电负荷1064万千瓦时,同比增长8.4%;外送电量142.9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4.83%,新能源电量累计外送16.0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40.55%,两项指标均创同期历史新高。

  外送电量大幅增长和煤炭企业良好发展,也拉动了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主体税种较快增长。60户工业龙头企业实现产值660亿元,同比增长16.6%,有38户企业保持增长势头,产值增速超过20%的企业有23户,增速超过50%以上的企业有7户。神华宁夏煤业集团有限公司、宁夏宝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国网宁夏电力公司、国电投宁夏青铜峡能源铝业集团有限公司、中铝宁夏能源集团等大企业同比分别增长41%、39.9%、23.1%、23%和25.7%,经济质量效益明显提升。(记者 阎文华 郑 峥)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国务院新闻办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06001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