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宁夏点击
【歌声中的宁夏】30年前,潘振声曾为宁夏大庆写歌
2018-05-09 06:50:00   来源:新消息报

潘振声 资料图片

  编者按“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把它交到警察叔叔手里面。”“春天在哪里呀,春天在哪里,春天在那青翠的山林里……”这两首大家耳熟能详的欢快儿歌,伴随几代人成长,承载着很多人童年的美好回忆,歌曲的创作者潘振声,被人们誉为当代“儿歌大王”。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这位享誉全国的“儿歌大王”与宁夏渊源颇深,不仅曾任音协宁夏分会主席、宁夏文联副主席,还曾为自治区成立30周年创作歌曲。虽然潘老已离去,但他创作的《六盘山高黄河宽》等歌曲仍是脍炙人口的经典,并将一次又一次在宁夏乃至全国的舞台上唱响……

  一生为宁夏创作上百首歌

  1958年,潘振声来到刚成立的宁夏广播电台工作。对于喜爱音乐的他来说,宁夏是一块创作的热土。潘振声对宁夏的“花儿”和家乡的田歌一样,到了痴迷的程度。1988年,潘振声写的《六盘山高黄河宽》就表达了对这片土地的热爱。

  潘振声在宁夏生活工作了33年,只要有节庆或者大型活动,都会创作歌曲,用音乐来歌颂生活、抒发自己的情感。他为宁夏写了100多首歌。这片朴实的土地,与家乡青浦一样,给了他无数的创作灵感。30年前创作的《六盘山高黄河宽》,收录在《宁夏好地方合唱独唱歌曲集》中,让人们感受到宁夏“花儿”浓郁的地域风味和巨大的艺术魅力,这是潘振声致力于“花儿”非物质文化遗产抢救和传承的结果。

  其实,早在1958年,宁夏回族自治区即将成立的时候,所有人都在忙着迎接这个喜庆的日子,潘振声也深受感染,用了10天时间,先后去厂矿、农村采访群众,寻找灵感,熟悉和搜集当地的“花儿”民歌,掌握那独特的旋律,并创作了《歌唱宁夏》。可惜的是,由于时间久远等原因,歌词已无从可考。

  从民歌中获取创作灵感

  宁夏本地音乐丰富,且具有强烈地域特色,潘振声经常到实地采风,二十世纪六十年代时,经常去盐池等地收集当地的民歌。发现农民朋友传唱的许多歌只有一两句,为了使这些民歌得以更好地传承和发展,他进行再加工,将其完整化,为《幸福大路共产党开》《数花》等民歌编曲,并对一些即将流失的民间音乐进行抢救式的采录,以免它们失传。

  他还为吴忠地区的民歌《船工号子》、海原地区的信天游《上河里鸭子下河里鹅》编过曲子,让传统的“花儿”焕发出勃勃生机,彰显了山的粗犷、水的细腻和人的豪放。潘振声觉得宁夏的“花儿”和青浦田歌一样,是人们真情的流露,生命的呼喊,是最真挚的人生宣言,让人如沐甘霖。听一首好的“花儿”,犹如让人“喝了咱的酒,上下通气不咳嗽”;唱一首好的“花儿”,让人天天都有阳光灿烂的好心情。有了对“花儿”的深刻了解和扎实把握,潘振声还为宁夏电视台的《绿窗花》谱写了歌曲,把生活在沙漠上孩子们盼望绿色的心情,准确而又生动地表达了出来,获得了当年全国少年儿童MTV大赛的金奖。2007年,他创作的《贺兰贺兰》和《大漠蛙声》,都是歌颂第二故乡宁夏的华彩乐章。奥运会前夕,他创作的《我爱福娃》等,成为他送给宁夏孩子的最好礼物。

  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潘振声整理了自己创作歌唱宁夏的百余首作品,把它刻制成蜡板,编印成《宁夏的花儿塞上的歌》歌曲集。让宁夏川的秀美、六盘山的雄奇、黄河岸边的船工、望远桥头的少年,融进民间的“花儿”之间、时代的“旋律”之中。

  半生宁夏缘一生宁夏人

  1991年,潘振声离开宁夏后,他心中仍然飞翔着“花儿”的旋律,用音乐符号表达他对宁夏的深情。他爽朗地说:“无论是以前,还是今后,只要宁夏人邀歌,我来者不拒。一来我爱这里,熟悉‘花儿’,写宁夏的歌对我来说是信手拈来;二来宁夏人民给我的太多,这是我应该做的。”

  宁夏词曲作家张弛与潘振声交往20多年,经常在一起切磋音乐。他深情回忆,潘振声有国家和民族大局意识,心胸开阔,在我们面前从不提苦难。常年坚持到六盘山等地深入生活,足迹遍及宁夏,值得我们学习。他在把握宁夏地方民族音乐风格上很到位。对宁夏民歌花儿熟知,他最大的音乐风格是朴实,对宁夏地方民间音乐积淀深厚。

  2008年1月8日,得知学生马晓燕在吴忠举办独唱音乐会,他专程回来捧场。被誉为“西部百灵”的宁夏本土歌手马晓燕从6岁时师从潘老师学习音乐,她告诉记者,当时《六盘山高黄河宽》就是其中之一。潘老评价:“晓燕的歌声通过观众的掌声得以肯定,这才是歌手的追求目标。”今年春节前,马晓燕在宁夏大剧院举办个人演出会,再次唱响《六盘山高黄河宽》,缅怀潘老。(记者 陈秀梅)

  相关链接

  人物档案

  潘振声,1932年生于上海,蒙古族作曲家。主要从事儿童音乐创作。曾任音协宁夏分会主席、宁夏文联副主席、中国音协常务理事等职。作品包括儿童歌曲《小鸭子》《一分钱》《好妈妈》《红太阳照山河》等,曾荣获“全国优秀少年工作者”的称号。

  2009年5月14日,潘振声走完了他的音乐人生。在追悼会上,家人按照他“我死后不要放哀乐,就放《一分钱》和《春天在哪里》的音乐”的遗嘱,播放着他创作的、已成为世界儿童乐坛中“名曲”的《春天在哪里》。

  歌词欣赏

  《六盘山高黄河宽》

  (领唱)六盘山高(合)哎嗨哟喂六盘山高。哎嗨哟喂,哎嗨哟,我家住在宁夏川哎,宁夏川,宁夏川,我家住在宁夏川,宁呀么宁夏川哎。民族花开红艳艳,红呀红艳艳哟喂,我们的家乡多美丽呀,多美丽呀,多呀多美丽哎,(哎嗨哟喂我们的家乡多美丽呀),美丽的图画看不完,看也看不完。多美丽哎,哎嗨哟喂,看也看不完哎嗨。

  (高)黄河宽,黄河宽,党的阳光金灿灿,金呀么金灿灿哟喂,乌金的原油,雪白的羊群,绿油油的庄稼哎!香喷喷的果子哎!滚滚流喂满山川哎,云中游喂,甜又甜哎,我们的生活多美好呀,多美好呀,多呀多美好呀(哎嗨哟喂我们的家乡多美好呀),幸福的歌儿唱不完唱也唱不完。多美好呀,哎嗨哟喂唱也唱不完哎哟。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国务院新闻办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06001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