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宁夏点击
【回望一甲子·岁月印记】中宁枸杞甲天下
2018-05-10 05:21:00   来源:宁夏日报

红红的枸杞,映射出中宁人红火的生活。

  天下黄河富宁夏,中宁枸杞甲天下。发源于六盘山脉清水河和黄河洪泛区交汇的这块神奇土地孕育了中宁枸杞。据记载,中宁枸杞已有600多年的人工种植史,是世界枸杞正宗原产地,也是中国枸杞核心产区,被国务院命名为“中国枸杞之乡”。中宁枸杞,是宁夏叫响全国的一块“红色招牌”。

  截至目前,中宁县枸杞种植面积20万亩,分别占全区和全国枸杞面积的36%和23%;年生产干果4.82万吨,产业综合产值达39.7亿元,农民人均来自枸杞产业收入占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45.3%。“中宁枸杞”区域品牌价值达161.56亿元,跻身全国农业区域品牌前十强,多次荣膺“最受消费者喜爱的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称号,获得农业部“中国地理标志农产品”称号,荣登“2017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首届宁夏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榜单,中宁县先后获批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好枸杞是保护出来的。中宁县严格“中宁枸杞”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管理,完善推广中宁枸杞质量追溯系统,溯本正源,确保消费者在全国各地都能买上正宗中宁枸杞。建立了实体营销、电商、微商多元化现代营销体系,实施中宁枸杞“百城千店”计划,建成中宁枸杞专卖店220家,专柜160个,销售鲜枸杞672吨、1.34亿元,实体店销售额8.3亿元,线上销售额5.35亿元,出口枸杞3463.69吨,创汇2667.36万美元。中宁国际枸杞交易中心年交易量、交易额分别达12.7万吨、50亿元,中宁县已成为全国枸杞交易集散地和枸杞价格的“风向标”。(记者 王 猛 王 鼎 实习生 马 楠 文/图)

  5月9日,在上海展览中心举办的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上,宁夏源乡枸杞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右一)向全国客商推介中宁枸杞。

在先进的包装线上生产出一袋袋脱水速食枸杞。

  上世纪80年代,中宁的枸杞销售只是简单、粗放的干果加工。(宁夏日报资料照片)

  上世纪80年代,中宁县药材公司,职工们认真分拣枸杞。(宁夏日报资料照片)

  枸杞延伸产品的不断开发和创新,让枸杞产业从过去简单的干果加工,转化为富含高科技的生物加工产业链。

  开发生产出枸杞果酒、籽油、保健食品、美容产品等7大类50多个枸杞深加工产品,培育“宁夏红”“早康”“杞芽”“玺赞”等自主品牌60余个,深加工产值达20.5亿元。

  网上销售现已成为中宁枸杞又一条新兴的推广渠道,图为网销枸杞的工作人员正在把一袋袋枸杞打包发往全国各地。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国务院新闻办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06001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