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宁夏点击
当年就读宁夏的青川孩子说:
我们已长大,我们挺好的
2018-05-11 06:10:00   来源:新消息报

当年震区学生在教室上课的情景。图片由宁夏六盘山高级中学提供
  十年前的那场灾难,让青川绵竹美丽的校园瞬间变成焦土和瓦砾,孩子们没了学习和生活的场所。 
  灾难无情人有情,在举国关注支持灾区重建之时,宁夏对地震重灾区的孩子们敞开温暖的怀抱,接纳330名高中学生。其中130名青川中学学生在宁夏六盘山高级中学借读1年,200名绵竹中学学生入读宁夏育才中学,时间仅有40多天。 
  十年过去了,当初在宁夏就读过的震区学子,他们现在还好吗?时间是否治愈了他们的伤痛?昨日,记者辗转联系到当年的带队教师和部分学生,送去宁夏的问候,也带来远方的声音——
  老师唐剑波:宁夏一年,铭记一生
  “几个带队老师一直想回六盘山高级中学看看,我们时常会想起这个帮助过我们、鼓励过我们的地方,我们与那里的师生建立了深厚的感情,灾难面前,社会各界给予我们的帮助让我们十分感动。”在青川中学老师唐剑波心中,宁夏六盘山高级中学的一草一木已镌刻在他的心里,“脑海里时常会浮现出美丽的校园,一间间教室,一间间寝室,都历历在目。” 
  当年,唐剑波和其他4名老师,带领130名学生来到宁夏就读,2009年6月12日,他们和学生们安全返回青川。2010年,学生们顺利参加高考。 
  “这批学生高考成绩相当不错,有考上名牌大学的,有考上重点本科院校的,还有几个同学报考了宁夏大学。他们懂得,只有努力学习,让自己变得更优秀,才有能力来回馈社会。在宁夏一年的学习生活,一颗颗感恩的种子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唐老师说,现在,学生们都已走上工作岗位,有的当了老师,有的当了公务员,还有干个体的,在沿海一带从事公益事业的……班长王云飞还是博士。 
  “比起那场灾难,让我们感受更深的是国家的强大,灾区的重振,社会各界给予我们的帮助和关爱,这些都让我们更加珍惜生命,热爱生活。”唐老师说:“虽然仅仅一年的经历,却是我们一生中最宝贵的记忆和人生财富。”
  学生许琴:宁夏是我的故乡,我的家
  当年在六盘山高级中学就读的许琴,如今已26岁,孩子一岁半了,从成都师范学院毕业后在当地一所九年制学校任教,“我们现在生活都挺好的。”电话那头,传来她甜美的声音,一字一句能感受到她的幸福。 
  “宁夏就是我们另外一个故乡,我们很多同学都相约要回宁夏,但一直没有成行,不过我们一定会回去的。即使当年的老师学生换了一茬又一茬,但学校还在,我们心中的这份情还在。”许琴说:“我以后还会带着我的孩子回宁夏。” 
  “宁夏”两个字,在许琴心中,已不单单是一个地名,而是像一位远方的亲人,始终牵挂在心,提到宁夏,总会自豪地介绍:“这是我的故乡,我的家,那里有我牵挂的人。” 
  当年离开家乡时,许琴16岁,父母舍不得孩子出远门。如今,父母十分感恩宁夏这片土地,他们会很骄傲地说:“我的孩子曾在宁夏上过一年学,回来后学习刻苦,变得乖巧懂事。” 
  正如许琴所说,六盘山高级中学的学习氛围,让她受益匪浅,“我在学校里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至今一直陪伴着我。” 
  让许琴念念不忘的是在六盘山高级中学教英语的张老师,两人多年来一直保持着联系,今年,许琴已向张老师发出邀请,“我们好多人都在青川上班,想让张老师来看一看青川的发展,看看我们都长大了,现在都挺好的!”
  来自青川的QQ留言
  采访中,记者得知当年在六盘山中学就读的这些学生建立了一个QQ群,10年间,虽然天各一方,但回想起在宁夏的难忘时光,每个人都激动不已。得知本报发起会话:宁夏,我想对您说……同学们积极留言——
  冀恒志: 感谢您以真挚的厚爱,接纳了5·12地震受灾困难的我。今天,我已经长大,感谢有您,永怀感恩! 
  袁红虹:感谢您纯净的天空,感谢六盘校园的洗礼,感谢金校长的严厉和曹妈妈的温柔……这是我最宝贵的记忆,无数次的梦里相见,我想回去。很想问问您:我还能回去吗? 
  黄李莉:没有你博大的胸怀,怎么有我们现在的洒脱;没有你的关怀,怎么有我们的友爱;没有你的接纳,怎么有我们的明天……感恩人生一路有你…… 
  徐勇:时光荏苒,5·12汶川地震过去整整十年了。值此之际,我怀着感恩的心,感谢宁夏,感谢六盘山高级中学,感谢所有曾经支持和帮助我们的人。十年过去了,我也步入了社会,我将常怀感恩的心,奉献社会,在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热。感谢! 
  苏娟:感谢您那博大的胸怀和温暖的臂弯,感恩六盘山校园。特别是暑假抽空给我们上公开课的金校长,凌晨两三点在火车站等我们的曹校长,严格要求我们的王主任,心理老师王向梅老师、夏韶珍老师,英语老师荣姐,生物老师姬老师,体育老师马老师和舞蹈课计算机课的老师们,谢谢有您的教导,谢谢您在我成长路上出现过并且一直陪伴着我! 
  韩顶剑:是您那像母亲般温柔的臂膀拥抱了满受创伤的我们,并且把爱和温暖传递到了每个人的心田。感谢六盘山高中的每一位老师和同学对我们报以最纯真的友善和关爱。六盘山高中永远是我们的母校,宁夏永远是我们的家乡! 
  刘瑶:宁夏,我们的第二故乡。六盘山高级中学,我们的第二个家!您在我们最落魄时接纳了我们这个大家庭。十年时间弹指一挥间,您曾经给予的关心帮助将永远铭记于我心。感恩有您,祝愿故乡的你们一切都好! 
  舒婷:感谢您宽阔的肩膀,真挚的厚爱,接纳了我们,温暖了我们,安抚了我们受创的心灵。今天,我们已经长大,感谢有您,您永远在我们心底最深处。 
  王云飞:十年前我们带着忐忑第一次见到你——美丽的塞上江南,在那段青春时光里收获了温暖和美好的回忆,相信我们,我们一定会回去,带着感恩和成绩去看望你——我们的第二故乡。 
  罗静:十年光阴,犹如昨日;十年已逝,望您安好!我们始终铭记“尚德,励志,创业,报国”的校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当年的我们,已在各个岗位上工作,请您放心!希望你明天更加美好,更加繁荣昌盛! 
  侯清杨:我会永远记得六盘山高级中学食堂的饭菜,操场一起奔跑一起打球的身影,教室的读书声。感恩这段岁月,感恩宁夏,感恩六盘山高级中学。(记者 陈永峰)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国务院新闻办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06001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