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宁夏点击
【生态立区新画卷】“智慧城管”破解金凤区监管难题
“鹰眼”执法无盲点 “空中奇兵”显神威
2018-05-24 06:14:00   来源:宁夏日报

  在银川市金凤区综合执法局无人机巡查中队,5架无人机“英姿飒爽”地停在展示厅里。与摄影爱好者喜欢的无人机不同,巡查中队的无人机肩负着整个金凤区城市管理的重任。2016年7月,金凤区综合执法局成立无人机巡查中队,至此,一张综合执法无盲点、精细化城市管理的大网慢慢在金凤区织紧。

  数据实时传送,问题立即处理

  “机头向西北加一,高度上升到150米旋停……”5月21日,金凤区综合执法局无人机巡查中队中队长杨东东带着他的队员们,在福州街与长城路交叉路口东南角100米处一建筑工地旁进行无人机执法。

  记者在现场看到,随着遥控器的指令,一架六旋翼无人机像展翅的雄鹰一下子蹿升至数十米的高空。可360度旋转的摄像头像锐利的“鹰眼”,将方圆几公里内的情况尽收眼底。10米、70米、150米,无人机进入工地上空开始执法作业。同时,地面上无人机指挥车已经接到了实时数据。“你看这片工地上土方没有完全覆盖,这样就会造成扬尘,还有不少建筑垃圾没有清理。”杨东东指着执法车上监测显示屏告诉记者,以前靠人执法检查,徒步进入场地转完角角落落,至少需要半个小时,无人机5分钟就可检查整个工地,而且数据实时传输到后台系统,发现违法违规问题马上就会派人前来处理。

  “无人机执法可第一时间取得图像资料,调查取证更加方便、快捷,实现多渠道发现、全过程监控,有效解决网格员在城市管理日常巡查过程中的盲区和监控难点问题。比如楼顶高空违法建筑,无法进入的建筑工地,弥补查违力量不足问题,实现城市管理精细化和智能化。”杨东东表示。

  “鹰眼”执法,环境监测神助手

  一个月前,金凤区一家企业PM2.5值超标的行为被金凤区综合执法局及时获知,帮助执法人员取得这一信息的“功臣”便是一架无人机。

  杨东东介绍,地面指挥车可以对无人机和多种功能模块进行远程控制和指挥。根据不同的机型特点,无人机搭载不同的功能模块,来实现空中喊话、空气检测、侦察取证等功能。空中质量检测模块可监测PM2.5(细颗粒物)、PM10(可吸入细颗粒物)、O3(臭氧)、SO2(二氧化硫)、NO2(二氧化氮)、CO(一氧化碳)等空气污染源的浓度,一旦数值波动较大或有明显增加,即可作为预警数据,让执法队员及时发现并赶赴现场核查。

  走进金凤区爱卫办,挂在墙上的《金凤区环境卫生治理位置分布图》非常醒目。地图精准绘制“锁定”卫生脏点,涵盖辖区内渣土堆场66处、裸露空地22处、废品收购站180余家、环境卫生脏点300多个,而这份内容翔实无盲点地图的绘制,无人机的空中监测功不可没。

  “无人机空中监测可以对整个金凤区裸露空地、废品收购站、渣土堆场、卫生脏点分布点位一目了然。”金凤区爱卫办专职副主任马建仁告诉记者,地图对所有内容进行了编号,根据编号快速对应分布图的具体位置,强化治理针对性。根据整治情况数据实时更新,建立裸露空地、堆土、卫生脏点、废品收购站督查台账,并将督查地点、整治时限、督查记录、整改前照片、整改后照片和点评作为分布图和台账的有效对接,实现了定期巡查和无缝监管,使环境卫生整治更具有长效机制。(记者 张晓慧)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国务院新闻办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06001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