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宁夏点击
【喜迎自治区60大庆】大道映长空 天堑变通途
——固原市交通发展掠影
2018-06-01 07:19:00   来源:宁夏日报

 

  纵横交织的高速路网格局,为群众出行带来了便利,更为固原经济社会发展打通了一条条大动脉。

  四十年前,奋战在六盘山路上的养路工人肩扛手搬,保证车辆畅通。(宁夏日报资料照片)

上世纪五十年代,固原交通运输靠驴马拉运,耗时耗力。(宁夏日报资料照片)

上世纪七十年代的固原汽车站。(宁夏日报资料照片)

  青兰高速公路六盘山隧道,位于高海拔、高烈度、高地应力的“三高”软岩区,约85%的隧道均位于软岩地区,在已建成的全国公路隧道中尚属首例,地质条件极为复杂。隧道全长9.485公里,是全国海拔2000米以上高原地区最长的高速公路隧道。

  俯瞰隆德县城,完善的交通设施,清晰的标志标线,和谐的人车环境,为隆德保障道路交通安全、改善城市交通秩序发挥着积极作用。

  固原汽车站内,乘客通过电子检票系统进行信息认证。固原汽车站日均发班230多个班次,日均客流量8000人次。班次密度的增加,极大方便了旅客出行。

  大道南北出,车轮无停日。

  铺开固原市交通发展的画卷,东联西接,南通北达,路如蛛网,大道如虹。

  自六盘山巅远眺,山下道路四通八达,细密如织,群山苍翠间大道蜿蜒,高速公路边树木成荫。绿色交通的发展理念可见一斑。

  曾几何时,山岭重围中的固原,交通一直是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2012年,交通运输部将固原市四县一区纳入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交通扶贫规划,制约发展的瓶颈被逐个击破。

  近五年,固原市累计完成投资210亿元,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8899公里,实现了县县通高速公路,62个乡镇、823个行政村全部通沥青水泥公路的目标。

  沿着历史脉络,触摸固原市交通发展的年轮,岁月的印记让人感怀。

  1973年,在固原市区最繁华的地段,固原汽车站建成投用。当时,固原汽车站是宁夏乃至西北五省(区)最好的汽车站之一,但站内鲜见客车,敞篷卡车是运输主力。45年栉风沐雨,45年筚路蓝缕,固原汽车站为宁夏南部山区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今年82岁的张茂芝,曾任固原汽车站副站长,经历并见证了车站从无到有、发展变化的过程。2009年12月,投资8000万元新建的固原汽车站竣工,位于文化路的老车站关闭。新车站车辆全部为50多座的高档客运车辆,日均发班230多个班次,日均客流量8000人次。张茂芝和家人早晨乘车前往银川办事,下午乘车返回固原,“当年去一趟银川两三天”的日子已经一去不返。

  截至2017年底,固原市等级客运站达到65个,农村客运招呼站586个,客运经营业户34户,客运车辆4934辆,开通班车客运线路681条,日运行班次1497班,基本形成了以市区为中心,县(区)为次中心,乡村为基础的点线相连、辐射到面的道路旅客运输网络体系。

  2016年7月3日,一辆来自江苏的越野车顺利通过六盘山隧道,标志着这条我国海拔2000米以上高原地区最长高速公路隧道正式全线通车,也标志着青兰高速宁夏段顺利通车。“隧道全长9485米,是我区第一条双线四车道特长隧道。以往车辆经过六盘山需要1个多小时,该隧道通车后,用时15分钟左右。”宁夏公路建设管理局六盘山隧道项目负责人丁小平说,六盘山隧道借鉴了海底隧道、秦岭隧道的建设经验,采用了16项新技术。隧道投入使用,为陕西、甘肃、宁夏、青海四省区61个贫困县区脱贫攻坚提供了重要交通保障。

  2016年12月26日,随着固原至西吉、李家庄至泾河源高速公路,固原北、西吉东、泾源、泾河源4个收费站一并试运行,固原“一小时交通圈”初步成形。自此,宁夏成为全国第十一个、西部第二个实现县县通高速的省区。

  “现在开车回老家不到一个小时,是以前耗时的三分之一。”家住原州区的西吉人海军驾车带着妻儿行驶在固原至西吉高速公路上,穿过隧道,驶过桥梁。

  与行车速度成正比的,是不断加快的建设速度。

  2014年12月24日,总投资10.23亿元的固原市首条环城公路正式建成通车。公路全长42公里,由北环路、东环路、银平路、国道309线、省道101线改线构成。这条公路连接固原市老城区、新区和西南新区及周边乡镇的城乡大动脉,有效改善了居民出行条件,缓解了城区交通压力。

  S25线泾源至华亭公路、S60线西吉至会宁公路和S70线彭阳至镇原三条省际大通道,是固原市与周边省市联系的主要交通要道。截止2017年底,G327段主体已完工,计划2018年全线通车,S25线泾河源至双疙瘩梁段和S60线西吉至老君坡段2019年全线通车。

  ……

  一条条穿山越岭的交通线,把发展的动能注入位于六盘山腹地的固原。发达的交通已经成为挺立固原市域经济发展的“脊梁”、承担起改善民生的“先行官”、担负起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排头兵”。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李涛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国务院新闻办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06001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