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宁夏点击
24页需求清单里的宁夏渴望
——中国工程院院士宁夏行的微视角
2018-07-21 07:39:39   
2018-07-21 07:39:39    来源:宁夏日报

  清单很薄,A4纸正反面打印,只有24页;清单很厚,涵盖了宁东能源化工基地20多家企业的24项重大技术需求,背后承载的是宁夏求才若渴、求技若渴,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无限热望。

  7月19日至20日,宁东煤炭清洁高效安全发展院士行活动在宁夏举办,来自中国工程院的30多位院士专家围绕宁东如何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现场考察了宁东基地部分企业,共同探讨煤炭安全清洁高效利用技术新方向,为宁东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指导和智力支持。

  经过十余年的开发建设,宁东基地先后建成了世界首个100万千瓦超超临界空冷电站、世界首套年产50万吨煤制烯烃装置、全球单套装置规模最大的400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示范工程等一批大型项目,形成了煤炭、电力、煤化工等产业集群,同时培育发展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产业,成为引领宁夏工业经济发展的“火车头”。但是技术的掣肘和人才的匮乏依然是制约宁东基地发展的最大短板。

  参加此次院士行活动的院士专家来自我国矿山安全技术、铁道工程、煤化学工程、石油化工、油气钻井工程、冶金与材料工程、应用催化等领域,都是行业内的重量级人物,掌握国内国际核心技术,对各领域产业发展有着充分的话语权。

  在筹备此次院士行活动过程中,为找到宁夏所需和院士所能的结合点,宁东管委会提前做足了“功课”,面向宁东基地涉及煤炭、电力、煤化工、新材料的20多家企业进行技术需求征集,经过筛选整理出24页需求清单汇编成册。7月19日召开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报告会暨咨询会上,这份《宁东能源化工基地企业技术需求汇编》与会议手册一起送到了院士专家们的面前。

  24页技术需求清单,包括神华宁煤集团提出的12页,是此次院士行活动“最大的技术需求方”。7月19日上午,院士们考察神华宁煤400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项目时,企业一位负责同志在介绍情况时说:“这个世界级项目有工艺设备1.3万台,管道2798公里,电气、仪表电缆2万多公里,在工地上像拼图一样拼接、组装起来,如此大规模的‘工业巨人’运转起来就不容易,确保日常的安全高效运转更是难上加难。”神华宁煤集团副总经理姚敏说,关键技术是推动企业发展的法宝。我们在实践过程经常会遇到一些技术难题,希望院士专家在工艺优化、产业链延伸、下游产品研发等领域指导关键技术研究,打破技术壁垒,破除阻滞,节省成本,推动行业良性发展。

  在点评神华宁煤集团提出的煤化工“两智一数”智能制造需求时,谢克昌院士说:“这个问题找得很准,抓住了煤化工产业未来发展的关键,要提升煤化工产业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提升基地运营效率。”谢克昌为宁东基地发展开良方,提出要加快升级转型过程,形成多联产产业链,提升下游产品的高质化、高值化,做能源“金三角”地区差异化发展的排头兵。

  作为西北内陆欠发达省区,宁夏发展不足的关键是创新不足。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宁夏时指出“越是欠发达地区,越需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将创新驱动战略确立为重点推进的“三大战略”之首,并出台了引才聚才一系列实施意见,希望通过人才、技术、创新等手段撬动自治区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24页需求清单是一个缩影,在清单里有宁夏的渴望。(记者 李东梅)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李涛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