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宁夏点击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西瓜哥”蒋海涛:右手书法 左手生活
2018-08-14 06:22:34   
2018-08-14 06:22:34    来源:宁夏日报

  一夜之间,蒋海涛出了名。

  因一张在西瓜摊边练书法的照片,先后登上了《宁夏日报》《银川日报》,这两天在灵武市阳光城小区门口摆摊卖西瓜的“西瓜哥”蒋海涛,成了一位励志明星。

  “我写书法不为名、不为利,就是因为热爱。”8月13日,按照灵武市书法家协会的安排,即将赴陕西宝鸡参加书法培训班的蒋海涛小心翼翼地把字帖、毛笔收入行囊,抬头一笑。

  31岁的蒋海涛,书法启蒙来自过年邻家门口贴的一副副对联。“儿时最深记忆,就是那红底黑字散发出的浓浓墨香。看着神奇的一点一横一竖组成的飘逸飞舞的毛笔字,觉得特别美。”蒋海涛说。伴着一只小手在春联上一笔笔描摹,刚刚上小学的蒋海涛心中扎下了痴迷书法的根。

  每天放学第一件事是练习写字,在作业本上、废纸上,饱蘸浓墨后文字放射出来的魅力,紧紧吸引着他。那时候的写字课,蒋海涛得到的优秀是最多的。

  进入灵武一中,蒋海涛遇到了恩师石虎麟。“之前一直是自己琢磨。遇到石老师,才发现书法的博大精深,往前一走就会发现不一样的风景。”蒋海涛说。此前,一个“之”字,他一直写不好,直到听了课,才知道如何提笔落笔、起承转合,才能达到一波三折的效果。在石虎麟的指导下,蒋海涛对毛笔的驾驭能力进一步提高。

  生活也如一幅字一样,总是会一波三折。高三那年,由于家中经济困难,蒋海涛放弃了进入艺术学校学习的理想,进入职业学校学习建筑专业。毕业后又辗转内蒙古等地,成为工地上的一名技术人员。面对钢筋水泥,蒋海涛更加钟爱书法,把书桌也搬进工棚,成为工地上一道与众不同的风景。在其他人利用业余时间翻看手机、打游戏的时候,蒋海涛不管多累,也不管施工现场多嘈杂,都会每天抽出时间书写。“一写字,整个人都静了下来。” 

  在翰墨飘香中,这个“80后”展示着不一样的人生态度和追求。

  由于持续不断地练习,蒋海涛的书法水平步步提高,并成为灵武市书法家协会会员。去年5月,他的一幅行书作品入选第九届中国西部(银川)房车生活文化节的书画展。“那是我第一次入选区级展览,特别激动。后来又进入几次展览,今年年初,被宁夏书法家协会吸纳为会员。”蒋海涛说。

  为了照顾怀孕的爱人,今年蒋海涛从企业辞职回到灵武,以卖西瓜为生。“父母就是卖水果的商贩,自己也算子承父业。”蒋海涛笑着说。当学生的时候,每逢寒暑假,他就会跟着父母到盐池、定边等地赶集卖水果,这次也是轻车熟路。把桌子搬到西瓜堆旁,也是他不得已之举。“每天24小时守瓜摊,不写点字就觉得心痒痒。所以搬了个旧桌子,在早上顾客不多的时候练练字,算是右手书法、左手生活。也没想到会被人拍照,引起这么大的反响。”蒋海涛笑着说。

  在蒋海涛租住在灵武市区的家中,百余册字帖散落在桌上、床头,写过的字一张张堆起来像座小山。“我最崇拜的书法家是王羲之、赵孟頫。我现在还特别喜欢去旧书摊淘字帖。”现在,蒋海涛的愿望是能办一个书法班,教更多的人写字:“一次我去办理证件,一起办事的好几个人都说,好几年没有提笔写字了。确实,随着电脑手机的普及使用,人们写字的机会越来越少,写毛笔字的更少。书法这门艺术在中华大地上源远流长,我希望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更多的年轻人传承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不要把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丢弃在时光的荒野中。”(记者  周一青)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李涛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