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宁夏点击
危窑危房改造:140多万贫困群众迁新居
2018-08-22 07:59:13   
2018-08-22 07:59:13    来源:宁夏日报

CgsCG1t8fVqAfGYEAAF8JqFRZHY579.jpg

  2016年从西吉县白崖乡半子沟村移民搬迁到银川金凤区丰登镇润丰移民新村,白墙灰瓦、错落有致的新房,天然气、给排水、幼儿园等配套设施样样齐全的移民新村从根本上改善村民生活、生产条件。记者 王猛 实习生 马楠 摄

  “我们现在住的房子,混凝土现浇的上下圈梁。用的是地暖,铺的是瓷砖,双层塑钢窗。用的是免费给安装的太阳能……”盐池县花马池镇盈德村6队村民朱建斌,对政府危窑危房政策特别满意。他告诉记者,做梦都没想到贫困地区的农民也能住上这样的好房子。

  我区农村危窑危房改造是在2009年中央决定扩大农村危房改造试点的安排部署下启动的。10年来,在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财政部的大力支持下,全区累计筹集补助资金57亿多元,支持44.9万农户改造了危窑危房,使140多万农民群众住上安全房、舒心房,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中央、自治区脱贫攻坚战略的指引下,全区农村危窑危房改造加快推进,各级财政投入补助资金40亿多元,支持30.3万贫困农户改造了危窑危房。

  自2014年以来,我区连续5年将农村危窑危房改造工作列入民生计划和为民办的重点实事之一,住建、财政、民政、扶贫等部门建立了农村危窑危房改造联席会议制度,确保对象认定、危房鉴定、资金拨付等方面的精准支持,使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危房应改尽改。

  在争取中央财政支持的同时,我区千方百计统筹整合资金,把危窑危房改造作为地方财力优先保障的重点项目。2017年,贯彻落实中央重点解决农村深度贫困群众住房困难的要求,将极度贫困户由原来的山区每户补助2.2万元、川区补助2万元,调整为每户补助3.9万元;低保户山区每户补助1.55万元、川区补助1.35万元,调整为“四类重点对象”每户补助3万元;其他贫困户山区每户补助1万元、川区补助0.8万元,调整为每户补助1.5万元(含C级危房加固改造)。

  近年来,我区根据贫困群众的危房类型、改造意愿等不同情况,采取了原址翻建一批、加固改造一批、移民安置一批、补偿退出一批、扩面安置一批、周转安置一批的“六个一批”的办法,综合施策,分类推进改造工作。

  为了让困难群众住上安全的“放心房”,自治区推进新型城镇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连续5年成立危窑危改改造督导组,从住建、国土、扶贫等部门抽调人员派驻到危房改造量大的县(市、区),开展技术指导、质量核查等督导工作。各县(市、区)还选配了190多名乡镇规划建设管理员,监督指导美丽乡村和农房建设。

  按照“一个标准、一把尺子”要求,对各县(市、区)农村危窑危房改造工作进行绩效评价,并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下一年度危窑危房改造计划任务安排的依据。对验收合格的改造户,由各县(市、区)财政部门将确定的补助资金直接转入农民“一卡通”账户,确保资金及时、足额落实到危房改造对象手中。

  今年,根据住房城乡建设部的要求,自治区住建厅、民政厅、扶贫办、残联对全区现有农村危窑危房存量进行了再次摸底核实。截至到7月末,全区农村还有危窑危房3.0783万户,其中4类重点对象1.847万户。我区计划2019年、2020年分两年改造完成,实现贫困农户住房安全有保障的目标,为全区完成脱贫攻坚战略任务、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提供有力保障。(记者  郑 峥  实习生  何 杉)

【编辑】:李静1
【责任编辑】:瞿学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