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宁夏点击
【民族团结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
焦建鹏:让梦想照进现实
2018-09-15 08:38:15   
2018-09-15 08:38:15    来源:宁夏日报

  “我是喝着这里的水长大的,我的祖祖辈辈也都生活在这里。对我而言,龙王坝不仅仅是故乡,也是心中的牵挂。”焦建鹏说起这句话时,已距回乡创业有8年的时间。

  今年37岁的焦建鹏出生于西吉县龙王坝村,是个“特别”的80后。2001年大学毕业后创业,他和朋友开了家软件公司。由于经营有道,几年间公司规模不断扩大,焦建鹏的软件事业蒸蒸日上。“那段日子过得有点‘纠结’,别人眼里的我是比较成功的,可自己心里却总是觉得缺了点什么。”焦建鹏说,他总想起当初离开时家乡的样子,多年过去,家乡依然是他心里魂牵梦绕的地方。

  2010年,在反复思量后,他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回乡发展,搞新型农业。“当初这个决定遭到周围所有人的反对,都不理解我的想法。但既然做了决定,我就一定要做出个名堂。”焦建鹏顶着压力,毅然回乡。

  再回龙王坝,记忆里的一切如旧:没有公路,出行依旧全靠早年的几条土路;不通自来水,用水问题还是老大难。“晚上出去串个门眼前黑乎乎一片,一盏路灯都没有。”提起当时的情景,焦建鹏眼里的光暗了下去。回乡当年,他在村里流转1200亩土地,成立了西吉县心雨林下产业专业合作社,带领村民发展产业,通过在山地上种植大接杏、在林下放养生态鸡和种植油牡丹,发展大棚草莓,并利用生态农业发展休闲农业,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之路。

  2013年,他开拓思路,新发展了2000亩休闲农业基地,栽种牡丹和草莓,并于2014年在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基础上创建“龙王坝生态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功夫不负有心人,忙碌了几年后,焦建鹏的梦想在不断努力中插上了翅膀。目前,公司已建成百亩梯田高山观光温室果蔬园、千亩油用牡丹基地,拥有农家餐饮中心、文化小广场、民宿一条街、儿童游乐场、滑雪场、窑洞宾馆、山毛桃生态观光园等产业,并发展了几十家农家乐,极大带动了周围农民增收致富。

  “早在2012年,龙王坝村还是个‘著名’的贫困村,人均年收入约为2300元。这些年村民的日子越来越好,今年人均收入也突破了万元大关,家乡父老的生活真的变了!”如今的龙王坝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吸引了成千上万的游客前来休闲度假,2017年龙王坝村接待游客16万人次,收入达1600万元,贫困群众生活得到了明显改善。目前,产业旅游项目已为2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解决就业,走出了一条“南部山区落后村庄”变“宜居宜游宜商美丽乡村”的农村脱贫致富发展新路子。

  截至2018年上半年,西吉县心雨林下产业专业合作社社员已增加到300多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60人,合作社每年上缴村集体分红10万元。合作社先后被评为自治区级扶贫示范合作社、国家级示范合作社;龙王坝村也被评为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全国生态文化村、中国第四批美丽宜居小村庄等称号。

  “党的政策好,大伙儿的生活越来越好,物质上改善的同时,精神上也要同样进步。”龙王坝村依托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定期组织开展精准扶贫政策讲习、公民道德讲习、移风易俗讲习、种植养殖业知识讲习等,宣讲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强化农业实用技术培训,开展文明礼仪教育等,村民致富本领得到增强,文明素养不断提高。同时,通过各种“评”“选”“赛”,突出精神扶贫,大力推进移风易俗、遏制农村陋习、培育文明新风,回汉各族群众相互尊重、和睦相处,成为西吉县民族团结的靓丽名片。

  老乡富了,家乡好了,8年间,曾经魂牵梦绕的地方变了模样,焦建鹏无比欣喜。“这里是我的家乡,如今漫山青翠,再也不是当年贫瘠的小村庄。若干年后,这里留给人们的,将是最美好的回忆。”焦建鹏说,有了大家的助力,龙王坝村的未来将会更加美好。(记者 马 越)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李文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