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宁夏点击
我区传统畜牧业向现代畜牧业转型——
“华丽转身”打造“升级版”
2018-09-22 07:17:47   
2018-09-22 07:17:47    来源:宁夏日报

  改革开放以来,宁夏畜牧业发展开始由单纯追求存栏量向提高出栏率和产品质量转变。坚持质量兴牧、品牌强牧,紧紧围绕提高质量效益,引导养殖场户降低成本,增强市场竞争力。

  推行畜牧业标准化生产,打造强势农业

  农业标准化是当今世界农业发展的潮流和趋势,是现代农业的重要标志,也是解决食品安全的有效路径。为推行畜牧业标准化生产,打造强势农业,促进农业产业向更高层次发展,我区在56个肉牛、肉羊规模养殖场实施标准化建设项目,提升设施设备装备水平;开展畜禽标准化示范创建活动,新创建国家级和自治区级示范场16家;对标国际、国内先进技术和管理理念,每年建设节本增效科技示范点240个,重点示范推广20项关键技术。紧盯饲料生产、经营、养殖三个环节,抓好许可、规范、监测、服务四项工作,坚决杜绝违禁添加物使用。开展生鲜乳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加强对奶牛散养户监管,奶牛养殖场、奶站、运输车检查实现全覆盖,“两证一单”发放率达到100%,违禁物和重金属等检测合格率达到100%。

  同时,实施重大育种专项,组建优质高产奶牛核心群1.71万头,组建安格斯母牛核心群1200头,生产性能全国领先;培育基因编辑滩羊核心群261只,其中多胎品系32只。实施畜牧良种补贴项目,引进优秀安格斯牛冻精3万支,推广优秀滩羊种公羊3497只。

  一系列现代畜牧业发展“关键词”出炉

  金秋时节,走进宁夏犇旺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养牛场,干净宽敞的牛圈内,刚刚吃罢“午餐”的牛晒着太阳或卧伏休息,或闲庭信步。

  公司董事长王瑞刚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实施了畜牧物联网技术推广项目,对家畜活动、发情、疾病、饲养等进行全程监测,通过数字化管理模式,不仅节约了人工成本,且全混合日粮投喂准确率提高20%,减少饲料浪费10%。

  强调传统畜牧业向现代畜牧业转型,规模化养殖的快速发展,使得畜禽养殖废弃物已成为环境污染的重要方面。对此,我区推广畜禽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化运行模式,使产前的养殖和收集环节、产中的处理环节、产后的综合利用环节实现有效对接,实现养殖、种植和能源产业循环。

  在银川市兴庆区月牙湖骏华生态奶牛养殖公司挤奶棚内,30多头奶牛整齐地排在挤奶站上等待挤奶,几十米外,企业的有机肥厂正把每天产生的牛粪生产成有机肥。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是农业今后发展的方向!”公司负责人黄金旨告诉记者,该公司有机肥厂日处理能力为500吨,目前已达到每日300吨的处理量。“牛场产生的牛粪被发酵处理,加工成有机肥、复合肥等,除供给自有的3.2万亩的青贮玉米生产基地外,还能满足周围农民种地需要;废水则经过反复沉淀和生物降解等流程后,被用来建生态荷花池,循环利用后进入农田,从而形成循环生态链。”

  养殖布局区域化、养殖规模化、经验产业化、服务社会化、科学管理化……一系列现代畜牧业发展“关键词”出炉,宁夏真正步入发展现代畜牧业新时代。今年上半年,我区畜牧业生产保持了持续稳定发展的好势头,全区畜牧业总产值达到81亿元,同比增长1.3%。(记者  张瑛)

【编辑】:李静1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