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宁夏点击
丹心应犹在
——记全区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马新娟②
2018-10-19 06:42:13   
2018-10-19 06:42:13    来源:宁夏日报

  相关链接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棵草去——记全区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马新娟①

  昨日丹心应犹在,脱贫梦,六盘情。泾水泪目,何处唤君回。黄花乡亲忆忠魂,惜辞别,痛深深。

  2018年5月21日,马新娟走了,不辞而别。

  不少乡村干部和村民听到这一消息,都不敢相信。

  4月27日还在乡上召开乡村干部会议,安排工作,这就走了?

  “4月16日还来我们村扶贫车间考察,关心旅游产品销售和贫困户收入情况。”羊槽村村支书马德全说,当时马新娟脸色苍白,他关切地问,“马书记,你身体咋样?”

  “好些了,18号去复查。”马新娟淡然地说了一句,注意力依旧集中在妇女们制作的旅游产品上。

  马德全没有想到,因为化疗,马新娟的头发已经掉光,她戴着假发,依旧像铁人一样奋战在工作岗位上。

  “马书记患病一年多,全乡的干部群众绝大多数人都不知道她的病情,只知道她太累了,经常感冒咳嗽。”黄花乡党委副书记于杰说,马新娟带病在黄花乡党委书记的岗位上拼了一年多。

  泾源县第一个成熟的扶贫工厂——羊槽村旅游扶贫车间,就是马新娟心血的结晶。

  在羊槽村扶贫车间从事手工艺品制作的村民马荷花念念不忘马新娟的好。“3年前,我们一些妇女在家里没事干,也没有收入。”马荷花说,马书记挨家挨户走访,动员我们从事手工艺品制作,走旅游产品开发的路子。

  2015年,马新娟在羊槽村帮扶单位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的支持下,瞅准泾源县发展全域旅游亟需打造旅游商品的契机,邀请宁夏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先后多次对全村100余名妇女进行培训,并以“党支部+能人党员+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成立了泾源县胭脂峡旅游商品合作社。

  2017年,马新娟结合市场需求,将合作社整合为羊槽村旅游扶贫工厂,确定21户会刺绣、懂沙画和手工艺制作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作为扶持对象,建设旅游扶贫手工作坊21个,并以这21个手工作坊为骨架,动员全村留守妇女积极参与,生产加工特色民俗旅游产品。这里开发的景泰蓝金丝沙画、胭脂峡垛绣、编织、串珠等六大类共计797件商品参加了2017海峡两岸(宁夏)旅游商品展和昆明“2017中国国际旅游节”,并与6家企业签订了村级旅游商品代销协议,旅游扶贫车间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梦工厂”。

  “没有马书记的大力支持,羊槽村的旅游产业发展就没有这么快,这么好。”羊槽村村支书马德全说,马书记最关心的是扶贫车间贫困户的收入增加了没有,增加了多少,怎样更好地推动扶贫车间发展。

  “马书记帮我联系卖掉好几幅作品,还帮我卖了2000多株树苗,赚了近3万元。”马荷花说,马书记还帮助村里不少村民跑销路,卖树苗。

  羊槽村仅仅是马新娟情系黄花乡的一个缩影,在短短的三年时间里,她为黄花乡付出得太多太多。

  2016年3月,马新娟担任黄花乡党委书记,任职后她提出的第一件事就是抓党建、促脱贫,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率先垂范,传导压力,狠抓基层党建责任落实;创新党建载体,创办“胭脂黄花”微信公众号,积极推送传播微党课文章、乡镇工作动态及脱贫惠民政策;推动各行政村开办“农民夜校”培训班,帮助贫困户增强脱贫能力,树立致富信心。

  为提升产业发展效益,提高群众收入,马新娟结合全乡实际,牵头制定黄花乡产业发展规划,提出以草畜产业为支柱,优化苗木产业发展结构,做优劳务产业,做强旅游产业。全乡共新建及改扩建牛棚467座,补栏基础母牛540头,打造羊槽村1600亩集中连片饲草料基地1个。荒山造林完成14000亩,输出各类劳务人员2980人。2016年,全乡农民人均收入6809.9元,2017年达到7522.8元。

  “马书记将黄花乡视为自己的家,将黄花的群众视为自己的亲人。”黄花乡的干部们说,马新娟忙于工作,很少能和家人一起吃顿家常饭。儿子在六盘山高中上学,每当看到其他同学的家长来看望,很是羡慕,也只能在电话里责问马新娟,自己是不是亲生的儿子。

  2017年,在黄花乡小城镇建设征地拆迁工作中,为加快工作进度,保障项目顺利推进,马新娟带病率领全乡干部集中力量攻坚克难,加班加点,挑灯夜战,拆迁工作顺利完成,但她却因长时间没有休息,累倒在工作一线。

  在入院治疗的过程中,马新娟仍然不忘黄花乡的建设、发展和脱贫攻坚工作,在治疗初见成效后,她立即返回工作岗位。直至去世,她的办公桌上仍摆放着未批阅完的文件。

  “马书记没有离开,她依旧活在我们的心中。”黄花乡的干部群众说。(记者 丁建峰)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杨兆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