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宁夏点击
一艘船 一条路 一颗心
——宁夏从“红船精神”中汲取力量迈向新时代奋进新征程
2018-11-12 07:21:39   
2018-11-12 07:21:39    来源:宁夏日报

  那艘永远的红船,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的原点。

  从那里出发,中国开启一个新的时代,人类发展掀开新的一页。

  一艘红船,见证中华民族前赴后继、波澜壮阔的英勇斗争历史;一颗初心,引领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继往开来的伟大复兴之路。

  初冬时节,对许多景点来说,都是旅游淡季。然而,西吉县将台堡红军长征会师纪念园内,每天接待游客依然在600人次以上。人们在纪念碑前驻足瞻仰,在革命岁月的珍贵文物中感受“红色气质”,在历史故事中追忆革命历程,一次次感受心灵的震撼和灵魂的洗礼。

  “除了缅怀先烈,更重要的是追溯红色记忆,弘扬长征精神、红船精神,铭记初心,凝聚迈向未来的不竭动力。”将台堡红军长征会师纪念园负责人张玉忠说。

  2016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到宁夏视察的第一站,就来到了将台堡红军长征会师纪念园。总书记深情地说,这次专程来这里,就是缅怀先烈、不忘初心,走新的长征路。伟大的长征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革命风范的生动反映,我们要不断结合新的实际传承好、弘扬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长征要持续接力、长期进行,我们每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

  不忘初心

  传承红色基因

  近一个世纪前,一群满怀革命理想和斗志的年轻人,在浙江嘉兴南湖的一艘红船上,为新生的中国共产党奠定了初心和使命。百年劈波前行,面对无数的艰难险阻、惊涛骇浪,凭着坚定的理想信念和百折不挠的革命精神,这艘红船的目标和航向始终未变。

  “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2005年6月21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光明日报》发表文章《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首次提出并阐释了“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意义。

  张玉忠认为,长征精神是“红船精神”的继承和发扬,与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不到长城非好汉的精神是一脉相承的。党的十九大提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与中共一大建党时的初心和使命形成了历史的呼应。“坚守初心和使命,就是要把落脚点放在为人民群众谋幸福上。”

  自治区党委高度重视对“红船精神”的学习和弘扬,第一时间召开自治区党委常委会议,专题学习“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意义。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学习弘扬“红船精神”的重大意义,增强学习弘扬“红船精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激励宁夏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为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谱写新时代宁夏发展的新篇章而不懈努力。

  “把‘振奋精神、实干兴宁’变成一种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依法治区,深化改革开放……都是践行‘红船精神’的生动体现。”自治区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主任刘文长说。

  自治区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李喆说,践行“红船精神”,就是要树立新的忧患观、机遇观、全局观、发展观,求新思变、敢为人先,勇于创新、善于创新,在发展中抢占先机,以总揽全局的战略眼光谋划宁夏的发展。

  坚守使命

  挖掘时代价值

  伟大的精神,总是具有超越时空的旺盛生命力,生生不息。

  在宁夏,创新驱动、脱贫攻坚、生态建设的各个战场,都有共产党人无私奉献、呕心沥血的身影,每一件为民谋幸福的实事背后,都是党员干部坚持人民利益至上的真实写照……这种百折不挠、砥砺前行的精气神,就是宁夏对“红船精神”的最好传承与延续。

  “这些年,宁夏干部群众不畏艰难、负重前行,克服了自然、历史等种种条件的限制,在贫困地区面貌改善、生态环境治理等方面都付出了艰辛努力。这种敢为人先、争创一流的精神状态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的有力武器。”李喆说。

  进入新时期,“红船精神”的内涵不断被挖掘,散发出万丈光芒,成为引领党的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思想宝库。

  刘文长认为,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宁夏落地生根,就是要深入践行“红船精神”,有等不起的危机感、慢不得的紧迫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胆识,把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激情迸发出来,积极投身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

  引领航程

  激活内生力量

  在吴忠市红寺堡区红星村,谈到今年村集体经济发展和群众脱贫致富情况,已驻村近4年的第一书记邓朋刚认为,“作为共产党员,只要能帮助群众过上好日子,舍小家顾大家是值得的,我心满意足。”

  红星村共有450户1246人,建档立卡95户255人。2015年3月,邓朋刚从吴忠市规划局被选派到这里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初到红星村,他有点泄气。

  村两委班子软弱涣散、群众脱贫致富主动性差、生产生活基础设施落后、产业带动力严重不足……“说实话,我心里打过退堂鼓。但咱是共产党员,来这里是要干实事的,必须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老百姓才会信任咱们。”

  邓朋刚说,要想真正带领大家走上致富小康路,必须把软弱涣散的村两委班子重新建立起来,通过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致富带头人的作用,激发村民主动脱贫的内生动力。

  “我把村里老党员召集起来,不断做思想工作,动员大家出点子、谋出路。”邓朋刚说,自来水进村了,暖气进校了,群众喜笑颜开……2017年,在部分党员的示范带领下,群众逐渐开始种植黄花菜。“今年已经突破1000亩,群众的收入增加了近千元。”

  在全区,每一位驻村书记犹如一粒火星,每一个基层党组织就像一把火炬,点燃了全区贫困村脱贫致富的激情。

  红寺堡区太阳山镇田原村驻村第一书记惠文仓说:“作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践行‘红船精神’,不忘初心,就是带领群众过上好日子。”

  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区选派的第一书记和扶贫开发驻村工作队共协调落实项目资金、物资折款超过7亿元,为群众办理实事近3000件;年内将有300个贫困村脱贫摘帽。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红船,寄托着共产党人最坚定的信仰。

  “习近平总书记提炼概括的‘红船精神’,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是什么、‘为什么出发’、‘要去哪里’等重大问题,给了我们巨大的启发和鼓舞,更为宁夏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李喆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不断重申信仰、强调理想,“红船”这一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图腾,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散发出更加耀眼的光芒。

  漫长的岁月中,总有一种精神具有超越时空的恒久价值和旺盛生命力。

  这是信仰的召唤,这是时代的使命。事实证明,只有坚定理想信念、脚踏实地,才能始终走在前列,这是宁夏干部群众从“红船精神”中汲取的精神力量,也是迈向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不竭动力。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就是要不断创新,苦干实干,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李喆说。“红船精神”犹如奋进的明灯,指引宁夏干部群众在新的征程上阔步前进。(黎离)

<p>  西吉县将台堡红军长征会师纪念碑。           本报记者 王猛 摄</p>

西吉县将台堡红军长征会师纪念碑。记者 王猛 摄

【编辑】:李静1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