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宁夏点击
硕士惠悦放弃在高校任教,选择了“土得掉渣”的基层工作——
离群众越近,我的心越热乎
2018-11-19 07:37:25   
2018-11-19 07:37:25    来源:宁夏日报

  惠悦的微信朋友圈总喜欢发一些与基层工作、老百姓生活相关的照片。在他看来,与毕业后留在江浙地区的同学相比,自己朋友圈的琐碎记录,确实“土得掉渣”。

  “这就是我的日常,虽然土了些,但很接地气。”四年的基层工作经历,惠悦有一个深刻认识:做基层工作,要带着感情去做,只要有足够的真心和耐心,总会得到群众的认可。

  大学教师和乡镇公务员相比,哪个岗位更吸引高校毕业生?2014年,研究生毕业于南京林业大学伦理学专业的惠悦,和很多人一样,选择留在发达地区,在常州大学任教。上岗不久,他就起了悔意。“留在发达地区固然很好,但从此便离父母和家乡越来越远。”

  几经挣扎,惠悦辞去工作回到了家乡——中宁县,通过参加非定向选调生考试,到沙坡头区滨河镇党政办公室当了一名秘书。

  基层工作是琐碎繁杂的,但也是火热的、最考验人的。第一次与群众面对面“交锋”,惠悦便吃了闭门羹。

  2015年,滨河镇新墩村东区棚户区改造项目征地拆迁中,第一次入户开展房屋征收,惠悦被群众“晾在了一边”。“我一进门就讲政策,讲搬迁时间节点,说了一大堆‘不搬迁就是影响大局’之类的话,老百姓不吃这一套。”一次回绝,惠悦没有灰心,第二天上午,他信心满满地又跑了一趟,这一次,面对群众“搬迁后暂时安置在哪儿”“一个院子住着三代人,房屋如何赔偿”等“质问”,他一时哑口无言。

  当天晚上,惠悦向熟悉基层工作的老同事请教。“不要着急讲大道理,要站在群众的立场想问题,看看他们有什么具体困难、怎么解决。群众的顾虑解决了,事情就好办了。”老同事的一席话,令惠悦反思了很久。接下来的工作中,面对宅基地划分不清的情况,他找来评估公司现场测量评估,遇到搞废品回收的群众,他雇来三轮车,帮忙搬运院子里的废品。

  “多跑几次,多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老百姓都是通情达理的。”在基层这个课堂上,惠悦找到了存在感。

  2016年6月,在乡镇换届选举中,惠悦当选为滨河镇副镇长,分管招商引资、信访等工作。刚到这个岗位,面对独当一面的压力和不断的挫折,惠悦有过“退一步”的打算。

  “第一次有了本领恐慌,质疑自己的工作能力,怀疑自己的选择。”困惑中,惠悦联系了读书时的导师,表达了想通过考博换一份工作的想法。

  惠悦的导师认为,基层工作中的本领恐慌只有在基层实践中才能消除,考博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导师的话醍醐灌顶,惠悦再次选择了坚守。

  2016年7月,惠悦化解了一个棘手的信访案件。

  滨河镇炭场子村老上访户雍大妈,因对上世纪90年代的拆迁赔偿不满意,30年来不间断“绝杀”式上访,愁煞了基层干部。

  接收这件积案后,惠悦没有跟雍大妈正面接触,而是通过亲戚、邻居等外围关系了解她的情况。“其实她没有那么多复杂的要求和想法,就是心里憋着一口气。”惠悦计划通过跟雍大妈先做朋友、帮她解决实际困难,逐步消解她的怨气。

  他自己掏钱买点水果,每周都往雍大妈家里跑。得知雍大妈想开垦荒地时,惠悦多方打听,找到已被征收、但尚未开发利用的土地,征得相关部门同意,暂时借给雍大妈种植作物。

  今年初,雍大妈骑三轮车时不慎摔倒,腰部骨裂住了院。惠悦和她的子女一起守在医院等手术,一有时间就往医院跑。

  “雍大妈感动了,心里那口气出来了。她病好的时候,也是我与她‘旷日持久战’正式结束的时候。”历时一年半的周转,雍大妈在《息访罢诉书》上签了字。这件事,让惠悦再次感受到了基层群众是可爱的。

  “基层是最真实的,是能给我带来价值感和获得感的地方,这份工作不比留在高校差。”现在的惠悦干劲满满、信心十足。(文林)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李涛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