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宁夏点击
设立30亿元纾困资金,降低用地用电用气等生产要素成本——
宁夏重磅政策助力民营企业加油干
2018-11-25 08:35:34   
2018-11-25 08:35:34    来源:宁夏日报

  冬季,寒气日盛,却有一股暖流在宁夏大地涌动、激荡: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银川中心支行行长高波带领工作人员逐个走访基层金融机构,现场督办中小微企业贷款期限短、手续办理时间长等问题,帮助中小微企业舒筋活血,打通融资“梗阻”;

  宁夏地方金融监管局对9家民营企业融资情况进行摸底,精准施策、一企一策,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问题;

  ……

  一波接一波的暖心之举背后,是宁夏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务实举措,是宁夏新一轮政策加码支持地方民营企业发展的开端。

  改革开放40年来,宁夏民营经济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截至2017年底,民营经济创造了全区GDP的近50%、贡献了60%以上的税收、提供了70%以上的就业,成为推动宁夏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面对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面对各种各样的“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40年来,民营企业也面临发展中的困难、前进中的问题、成长中的烦恼。

  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自治区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深入企业调研,研究解决民营企业的困难和问题,先后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民营经济发展推进会、宁商大会等专题会议,并将制定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政策意见列入2018年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工作要点。

  由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对我区民营经济发展的症结和瓶颈问题进行深入调研,经过数月的摸底、征求意见和反复修改,11月23日,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集万千期待于一身的《意见》,全面梳理了近年来国家、自治区有关惠企政策规定,在充分借鉴外省区经验做法、深入调查研究企业关切诉求、总结评估自治区现行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政策措施的基础上形成,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短板和薄弱环节,精准施策,力求帮助民营企业顺利度过“转型期”,让他们进得了“门”、成得了事、赚得了钱。  

  设立30亿元纾困资金,精准施策助企业“爬坡过坎”

  融资难、融资贵,是民营企业的“老大难”。

  《意见》明确,设立30亿元的自治区民营企业发展政策性纾困资金。

  “纾困资金主要帮助有股权质押平仓风险的民营企业渡过难关,对符合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方向、有发展前景但一时遇到困难的民营企业进行必要的财务纾困,促进他们长远发展。”自治区财政厅厅长陈春平说,《意见》条条都是真金白银,是实招、好招,财政部门将严格落实好减税降费各项政策,同时通过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进一步扩大工业企业贷款风险补偿金,2019年将扩大到10亿元,通过10亿元撬动社会资本,推动民营企业贷款达到50亿元至100亿元。

  政策是普惠性的,但企业各有各的难,这就需要摸底梳理、分类施策,精准补贴、精准帮扶。

  宁夏的民营企业中,直接融资占企业融资总量的比重较低,如何拓宽民营企业融资渠道,推动民营企业进行股权融资和债权融资,是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吴琼表示,首先是建立市县担保体系,通过担保撬动,扩大对民营企业的服务;其次是建立产业基金,通过基金投入,提升企业的股权融资能力;同时推出保险和财政贴息的“组合拳”,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提升企业资金的获得能力。

  “目前,我们通过私募股权基金的设立和政府产业引导基金的推动,在民营企业的融资方面,做到便捷高效,尤其是设立科技创新基金、农业转化基金、工业制造业特色基金等,规模达30多亿元,覆盖了全区的优势特色产业和脱贫富民产业。”吴琼说,《意见》在拓宽民营企业融资渠道方面,提出了诸多举措,有的政策是以前就有的,此次决定对在新三板和创业板上市的企业给予奖励,政策力度比原来更大。

  我区民营企业规模普遍小、产品附加值偏低,民营小微企业正处于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关口,银行支撑仍然是破解融资难的重要力量。

  人民银行银川中心支行货币信贷管理处副处长王青说,人行银川支行将用好总行新增的支小再贷款再贴现政策和国务院批准设立的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持续跟进总行设立的民营企业股权融资支持工具,进一步加大内部资金转移定价的倾斜力度,完善内部激励机制和绩效考核方案,将信贷资源和服务资源重点向民营和小微企业倾斜。

  优化营商环境,让民营企业共沐“阳光”

  营商环境,是民营企业健康成长的土壤。

  “《意见》含金量非常高,从发改委的角度来说,落实好这些意见、支持民营企业更好更快发展,主要是创造公平、公正、法制、有序的营商环境。”自治区发改委主任许宁说。

  许宁认为,首先应该全面落实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单以外的各种所有制企业,都平等地依法进入,不允许出现各种隐性的门槛、厚此薄彼的门槛。政府和有关部门在扶持企业发展项目的同时,应按照产业政策一视同仁对待;其次,进一步优化政务审批制度,通过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把各类投资审批在线并联办理,使企业的项目投资从备案核准到真正落地建设,各种审批环节并联推进,让企业项目早落地;同时进一步推动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政府部门要强化法治政府和信用政府建设意识,涉及企业的各种政策措施都要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实,要信守承诺,让企业真正享受政策、感到温暖。

  降成本,把政策红利转化为企业内生动力

  成本,是企业最关心的问题。

  《意见》将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对纳税困难的企业,经有权限的税务机关审批,可减征或免征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落实国家降低社保费率及规范涉企保证金等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努力稳定就业的参保企业,可享受企业及其职工缴纳的50%的失业保险费返还政策,推广以银行保函替代现金缴纳保证金。

  着力降低企业用地、用电、用气等生产要素成本,帮助企业“轻装上阵”,依法鼓励以多种方式向民营企业供应土地。2019年底前全部开放电力直接交易企业用户范围,支持园区内企业“打捆”参与电力市场交易。(海棠 文林)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杨晓秋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