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宁夏点击
王有德:见证宁夏生态变迁
2018-12-19 07:56:19   
2018-12-19 07:56:19    来源:新消息报

  编者按:

  40年斗转星移,40年山河巨变。回顾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本报试图通过一组图文,反映宁夏在生态、消费、人居、扶贫攻坚等方面的变迁,以作永久的历史见证。

  12月18日上午10时,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会上宣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表彰改革开放杰出贡献人员的决定》,授予于敏等100名同志改革先锋称号,颁授改革先锋奖章。在这份百名改革先锋名单中,宁夏灵武白芨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党委原书记、原局长王有德,作为“科学治沙的探路人”,名列其中。谈及被授予改革先锋称号的感受,王有德连说:“非常震撼!非常兴奋!回去后我还要继续治沙,生命不息,治沙不止!” 

  让沙漠变绿洲 

  “我这辈子就是干了两件事,一件是让沙漠变绿洲,另一件就是让职工变富。”说起防沙治沙,没有人比王有德更有发言权。1976年,王有德进入林业系统工作时,他工作的地方还是一片不毛之地。在担任宁夏灵武白芨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白芨滩防沙治沙林场场长期间,王有德在林业一线领导岗位数十年如一日,率领全场职工在风沙线上构筑了一条牢不可摧的生态屏障,同时也摸索出一套先进治沙模式,让黄沙满天、生态条件极其恶劣的贫困林场,变成物种丰富、生态优良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退休后还在治沙 

  2014年,王有德退休了,但他一刻也闲不下来,更割舍不了已经从事40年的防沙治沙事业。他在河东机场的东边承包了1万亩荒滩区继续防沙治沙,并创建了宁夏沙漠绿化与沙产业发展基金会。经过4年治理,那里的生态也已发生巨变。 

  “生命不息,防沙不止。”这是王有德的人生信条。他说:“多栽一棵树,就能体现我的价值,也就多了一点幸福。我要一直干下去。”(记者    陈秀梅    武晓瑜  文/图)

65岁的王有德仍在灵武马鞍山继续治沙。

  65岁的王有德仍在灵武马鞍山继续治沙。

    王有德的口袋里一直装着一把树剪,车后备厢里装着一把铁锹,随时准备植树治沙。

  王有德的口袋里一直装着一把树剪,车后备厢里装着一把铁锹,随时准备植树治沙。

    昔日的沙漠已经变成了青山。

  昔日的沙漠已经变成了青山。

    王有德:“生命不息,治沙不止。”

  王有德:“生命不息,治沙不止。”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