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宁夏点击
长成中国文坛一片“文学林”
——专家热议“中国文学的宁夏现象”
2018-12-24 06:58:24   
2018-12-24 06:58:24    来源:宁夏日报

  “宁夏在祖国版图上所占面积不大,但宁夏文学在中国当代文学版图上占有的位置远远大过它的地理面积。”12月20日,在中国作家协会和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共同主办的“中国文学的宁夏现象”研讨会上,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文学评论家李敬泽这样评价宁夏文学。

  当天,全国多位著名学者、评论家与宁夏本土作家、评论家齐聚一堂,回顾宁夏文学自改革开放以来的创作历程,总结宁夏文学的创作经验。

  宁夏短篇小说创作领域一直名家辈出,从张贤亮、张武、戈悟觉到上世纪90年代崛起的“三棵树”,再到本世纪初成长起的“新三棵树”,还有近年获得国家级文学大奖的李进祥、马金莲等,宁夏文学界一直在为当代中国文学提供着杰出的短篇小说作家。

  7届鲁迅文学奖,35人获短篇小说奖,宁夏占了3人,还有几人获提名、入围;11届骏马奖评选,宁夏19人次获奖,其中主要是短篇小说。宁夏持续不衰的文学创作业绩成为中国文学的亮丽风景,构成一种特殊的“文学现象”,长成一片万木同春、花开满园的“文学林”。

  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常务副会长叶梅认为,宁夏文学是当今中国文坛万千气象中的一股清流和一条涓涓不断的长河,但是它不是孤零零的,而是有着深厚的土壤根基。宁夏作家在相对艰苦的生存环境里,用一种坚韧不拔的意志书写和传播着对温暖、和善的追求,体现了他们在文学道路上的理想与作为。

  中国社科院文学所研究员、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副会长包明德表示,宁夏文学是中国文坛非常特殊的现象,值得进一步研讨、传播、宣传。

  “我认为文学是宁夏软实力中最重要的部分。文学偏爱那些生活在贫瘠土地上内心安静的人,文学选择了宁夏,宁夏黄土地上的人民也选择了文学。宁夏这片土地上有相当一部分人把文学当做自己的信仰和生命。”《文艺报》总编辑、评论家梁鸿鹰感慨地说。

  评论家李一鸣表示,宁夏作家的文学作品是从沃土上自然生长起来的大树,结出的果实朴素而鲜活,散发着浓郁的生活气息和泥土芬芳,不浮躁、不跟风、不媚俗,不故弄玄虚,也不矫揉造作,作品表达真善美,传达出人性的温暖。

  中国社科院少数民族文学研究所研究员、评论家刘大先建议,宁夏文学中乡土题材、农村题材比例偏大,希望看到更多的城镇化题材作品。同时,希望宁夏文学能够进一步保持开放性,作家创作时眼光可以向后,但观念应该向前,立足本土、放眼世界。

  宁夏文联副主席、评论家协会主席郎伟表示,宁夏作家始终坚持现实主义创作道路,关注时代命运和人民疾苦。他们把创作之根扎在中华大地上,深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当中,延续了五四以来中国文学健朗而明亮的精神血脉。正是因为对所从事的文艺事业的认真持守,宁夏的文学艺术家们才可能在短期内攀上中国文学和艺术的高原,并赢得人民群众的尊重。(记者 张贺)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