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宁夏点击
小案子 大事情
基层司法所平凡而忙碌的一天
2019-01-21 07:37:59   
2019-01-21 07:37:59    来源:新消息报

  早上8时许不到,银川市兴庆区司法局通贵司法所的工作人员就开始打扫卫生,整理办公室,为一天忙碌的工作做起了准备。司法所对很多人来说不是很熟悉,他们每天都忙些什么呢?1月10日,记者跟随该司法所所长赵博洋走进一线,体验他们的日常工作。

  “一直谈不拢,快给帮帮忙”

  “所长,我们通西村五队有7个蔬菜大棚,去年11月底乡上卫生站安排工作人员去给大棚打灭蚊药,结果过了四五天,棚里的菜都死了!受损失的农户要求作业公司赔偿,一直谈不拢,你们快给帮帮忙!”上午10时,通西村委会的刘主任就带着5户农户来到了司法所。 

  大棚的租金不菲,农户受损肯定着急上火,得马上开始着手对纠纷进行调解。 

  “家里有几个大棚?规格多少?种的什么菜?一棚能产多少斤能卖多少钱?损失有多大?”司法所工作人员分别向5户农户进行询问,并做了详细记录。 

  10时30分左右,司法所、村委会、受损农户、作业公司负责人和卫生站的相关负责人到场共同开展了调解工作。经过一上午的协调,最终5户农户共计得到赔偿6000元,并由村委会按受损情况进行分配。

  “我这心里的石头可算落下了”

  刚调解完这起案子,通北村的老马就走进了司法所。原来,老马的儿子在内蒙古伊金霍洛旗发生了交通事故致两人死亡。老马家经济困难,想要申请法律援助为儿子进行辩护。然而,案件由伊金霍洛旗法院进行审理,兴庆区法律援助中心无法提供援助,于是司法所辗转联系到伊金霍洛旗法律援助中心的工作人员,请他们详细了解老马儿子的情况,并确认是否能够在当地获得法律援助。 

  “谢谢啦,我这心里的石头可算落下了。”得到消息的老马说,这些天他一直为此焦虑,家里人也跟着着急,现在总算是能安心回家了。 

  14时,司法所又召集各村调委会主任召开了例会。会议旨在充分发挥各级调解组织、广大人民调解员作用,协同参与作战扫黑除恶,在调处民间纠纷过程中积极摸排黑恶线索,深挖细查黑恶根源,致力于人民调解参与打赢扫黑除恶的人民战争。

  “一年调解案件124件,成功99件”

  不少人以为,基层司法所日常工作就是调解家长里短、解决邻里纠纷。其实不然,除了调解纠纷,依法治理、法治宣传、社区矫正、安置帮教、法律援助等都是基层司法所日常工作的一部分。 

  这是基层司法所工作人员的一天,也是每一天。他们有时是法律援助工作者,有时是普法者,有时是人民调解员,有时是社区矫正工作人员。他们肩负使命,不辍前行,以法律指导社会生活、用法律扶助贫弱群体、让法律服务于民生福祉。 

  “我们调解的案件主要涉及土地纠纷、赡养纠纷、婚姻家庭纠纷等,去年8月,所里聘用了专职调解员,独立处理纠纷32件,成功的就有28件,在调解工作中起到了重要作用。”赵博洋说,去年一年,该所共调解案件124件,调解成功99件。(记者 李辉)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