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宁夏点击
“经济高质量发展”成关注热词
2019,宁夏百姓期待可以高一些
2019-01-23 07:20:54   
2019-01-23 07:20:54    来源:新消息报

  上周起至本周,宁夏五市陆续召开两会,各地两会上,“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个关键词频频出现,而就在上周三,自治区党委常委集体到银川调研,调研中再次提到这个关键词,次日,在《宁夏日报》刊发的此次调研报道中,该关键词又被放在标题显著位置。有分析人士指出,即将于本周末召开的宁夏两会上,这个关键词一定会是代表委员热议话题,随后或将产生的政策指引和落实实施必然对我区发展影响深远。

  频频出现的关键词

  《宁夏日报》报道显示,1月16日自治区党委常委集体调研银川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调研强调,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大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而在次日的《宁夏日报》报道中,经济高质量发展也被放入标题。 

  记者注意到,截至本周陆续闭幕的区内五市两会上,经济高质量发展也频频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和代表委员讨论中。 

  上周五发布的“宁夏蓝皮书系列丛书”被业界称为给党委政府提供决策的重要智库,其中《宁夏经济发展报告》首章总报告题目就是“宁夏经济高质量发展研究”,足见学界对这一发展课题的重视。 

  区内政策研究人士告诉记者,经济高质量发展并非新鲜词,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已经作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过去一年来,这个发展新命题在宁夏也常被提起,但是今年尤为重要。

  “两碗”拉面的启示

  去年开春,银川市兴庆区一条小巷内,一家拉面馆开张了,周围居住的人们对此“习以为常”,因为之前在这间铺面经营的也是一家拉面馆,不过开张没几个月就关门了。 

  这家后来开门营业的拉面馆如今仍在,而且客人越来越多。 

  说起前后两家拉面馆,附近一小超市老板坦言:“关键还是味道上的差距”。超市老板的一句话无意中点破经济高质量发展关键所在。之前召开的中卫市两会上,有代表就直言,当产品“有没有”不再是问题时,“好不好”就成了关键。 

  记者曾长时间观察这两家同一铺面前后开门营业的拉面馆。发现前一家拉面馆关门,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产品没有核心竞争力。有人一定会疑问,一碗拉面有什么核心竞争力? 

  “煮肉、调汤、拉面,这些环节做不好,拉面一定不好吃”,后一家开门的拉面馆老板告诉记者,别小看一碗拉面,其中的门道很多。 

  一位资深拉面师傅介绍,记者所说的这两家拉面馆他都有所了解,两家拉面馆相比,差距很明显,前一家老板是”生手”,请来的拉面师傅也是在本地出徒没多久的新手,更重要的是老板在食材上不愿投入,“调料调出来的汤能好吃吗?”而后一家开门的拉面馆就不一样了,这家是连锁店,拉面制作团队更是从兰州请来的资深老把式,店内装修别致,每天新鲜带骨牛肉煮汤,面拉得筋道,还配以高担、甜胚、灰豆等小吃,就连调味的油泼辣子都做的讲究。制作一碗拉面的每个环节都讲究品质,这就是高质量发展理念在基层最好的诠释。

  无法回避的现实

  对于宁夏经济高质量发展所面临的一系列问题,长期研究宁夏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的宁夏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段庆林在其所撰写的“宁夏经济高质量发展研究——2018-2019年宁夏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总报告”中指出,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仍然面临一些制约。 

  首先是传统增长模式惯性大,过去宁夏经济主要是投资拉动型经济,近年来投资效率下降,地方政府往往高度依赖土地财政,依赖房地产和基础设施拉动投资,传统增长方式已经不具有可行性。其次就是结构性矛盾突出,宁夏产业结构以重化工为主导,产品以能源、矿产品初级加工为主,高新产业比重小,绝大多数产品为中低端产品。还有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宁夏川区工业化水平较高,但面临经济动能转换和产业转型升级问题,宁夏还面临处理好贺兰山、黄河保护以及沿黄生态经济带建设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 

  记者近日在与区内一些相关领域专家交流时了解到,一些急需转型升级、提高发展质量的行业和企业并非不想转变,而是转变需要付出的成本和可能带来的风险让他们很犹豫。有专家就表示,一家拉面馆提质增效相对简单,但是放在一家企业或者一个行业,转型道路的确任重道远。 

  但一个无法回避的现实是,整个中国都在加快高质量发展,东部沿海省市自然不用多说,西北各省区都在规划实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系列举措。自治区党委、政府及各市县决策者们早已看到这一重大发展机遇和挑战,顶层设计,精心布局,不断强调,就等全区各行各业行动起来,来一次宁夏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全民“赶考”。

  迎难而上的对策

  所谓经济高质量发展,是指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的全面协调健康可持续的发展,以创新为发展第一动力,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为主攻方向,通过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发展质量改革、效率改革、动力变革,不断增强经济活力、创新力和竞争力。 

  在对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研究报告中,段庆林认为要落实新发展理念,确立竞争政策的基础性地位,必须依靠充分竞争来实现,充分竞争下才会更加注重技术创新,才能形成品牌,政府要为市场提供一个公平竞争的政策环境,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建构经济高质量发展评价考核体系,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包括实施创新驱动、提高资源配置、注重人力资本投资、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运用、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等。(记者 马骋)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