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宁夏点击
王玉炯:攀登科学高峰的领路人
2019-01-25 06:58:59   
2019-01-25 06:58:59    来源:宁夏日报

  20年前,王玉炯博士毕业时,面临两个选择:接受发达地区多家单位开出优厚工作条件的邀请,或是回到母校宁夏大学继续在生物科学领域搞研究。那时,宁夏的生物科学领域基础薄弱,和发达地区相比有不小差距。无论从创业环境还是个人待遇来看,大多数人会觉得去发达地区是更好的选择。

  然而,王玉炯毅然回到宁夏发展。在他看来,回到宁夏大学,能带头筹建生物工程系和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显然更有意义。“母校的诚意和为家乡发展作贡献的使命感比其他因素重要得多。”王玉炯说。

  初创生物工程系,团队不足10人,办公环境简陋,王玉炯和同事们却干劲十足。作为学科带头人的王玉炯更感责任重大,从课程设置到人才招聘,很多事他要亲历亲为,学校也尽力为他提供一切便利条件。在他和同事的努力下,生物工程系在2000年实现了当年建系、当年招收本科生、当年建立硕士学位点,甚至还争取到与上海交通大学建立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的博士生联合培养点,形成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

  2002年,由王玉炯担任主任的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被批准为自治区级重点实验室,在此基础上建立的西部特色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重点实验室被教育部批准为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3年后,重点实验室更是通过了教育部专家的评估验收,成为当时宁夏唯一的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目前,“生物学”一级学科已被遴选为自治区“双一流”建设的重点建设学科。在学科建设这座高山上,王玉炯和他的团队始终是攀登高峰的领路人。

  作为学科带头人,王玉炯很忙,但教学工作在他心中始终是分量最重的。从教多年,王玉炯教学能力有口皆碑,自己也始终把“教书育人”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王玉炯对学生有着强烈的责任感,总觉得不仅要培养出学科发展需要的人才,还要注重学生道德品质的熏陶,为社会培养合格的“人”。

  相比于学科建设之初不到10人的团队,如今生命科学学院已有90多名优秀教师,这花费了王玉炯大量的心血。在该学院,老专家和骨干教师的“传帮带”是延续多年的优良传统。青年教师加入后,均有完整的培养体系,学院会积极为年轻人的成长创造条件,公开、谦虚、团结的作风成为教师团队的鲜明印记。

  成立之初,王玉炯为学院确立了“科研兴院”工作思路,以高水平科研带动高质量人才培养,学院科研水平在短短几年间迅速提升。宁夏首个申报获批的国家“863”计划项目诞生于此,引领宁夏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成为科研高地。建院以来,生科院获批国家级科研项目130余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70项、科研经费累计近1.2亿元。(记者 和牧川)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