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宁夏点击
作为医生,雷晨把1000多位患者按不同病症,分别建立了微信群。随时接受患者咨询或进行康复指导——
这辈子,我愿当群众健康“守门人”
2019-02-13 06:44:23   
2019-02-13 06:44:23    来源:宁夏日报

  “雷医生,我爸爸下次复查是什么时候”“雷医生,你下周一坐诊吗”“雷医生,当地医院拍的片子,可以帮忙看看吗”……

  2018年最后一个门诊值班日,宁夏医科大学总院内分泌科420诊室,主任医师雷晨看完最后一个患者,已是中午13时。他随即打开手机微信,仔细翻看聊天列表中所有患者及家属的留言,并一一详细解答。

  这些看似应该发生在诊室或病房中的对话,却是雷晨微信上最常见的。

  “我把1000多位患者拉进了好友圈,针对不同病症,建立了专门的微信群,方便患者随时咨询病况。”雷晨说,除了微信,他的手机通讯录中还有3000多个联系人,其中一半是他的患者。“医生就是要为患者解决麻烦和难题,我不介意留联系方式。”

  微信扫一扫,一个“添加好友”,一个“新建联系人”,拉近了医生与患者的信任。每一个诊疗过程,不仅是医者的“战场”,更是党员工作作风的“考场”。

  从医22年来,对于自己“是不是合格医生?是否对得起胸前党徽?”的评判,雷晨坚持认为“患者说了算”。

  前段时间,雷晨在朋友圈发布的一条消息引来100多个好友点赞,近一半都是雷晨救治过的患者或家属。“今早第一个患者,来了就要求开注射液,给其解释要等检查后才能确定用药情况,他立刻暴怒。我一直希望改变‘轻诊断、重治疗,无评估、不随访’的状况,也将继续努力去做。”

  评论区,一个叫王岩的好友,回复了300多字,通过讲述亲身经历,真诚赞扬雷晨的医德和医术。

  “这是6年前一个患者的女儿,正是她和家人的肯定,坚定了我当好健康‘守门人’的信心和决心。”雷晨说。

  2012年,来自内蒙古的王岩带着患骨质疏松的母亲找到了雷晨,准备做最后一搏。雷晨说,当时王岩70多岁的母亲是椎体压碎性骨折,已经到了“打个喷嚏都有可能骨折”的程度,先后辗转几家医院都治疗无果。接诊后,他联系了自己在北京协和医院的老师,一起研究病情、拿出诊疗方案。术后一年内,王岩经常在微信上向雷晨请教康复和护理方法。老太太逐渐康复,生活也能自理了。

  那年春节,老太太携全家人给雷晨拜年。“打开门的一瞬间,老太太就让孩子们跪下谢我。”雷晨说,患者和家属的真诚及肯定,成为他践行初心的动力源。

  此后,雷晨的患者好友越来越多,许多还经常保持联系。“与患者之间不断积累的信任,让我看准了未来努力的方向。”

  2018年12月31日,雷晨在朋友圈发布了一则消息,在患者心中点亮了一盏明灯:2018年最后一天,门诊纪念一下,也是别有意味。有人问我为什么不把门诊停了?我无法回答。有几个患者,上周来的时候剧烈疼痛,如果今天挂不上号,还要再等一周。愿你们不再有患痛!(文林)

【编辑】:李静1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