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宁夏点击
为有源头活水来
——写在宁夏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之际
2019-03-18 06:23:18   
2019-03-18 06:23:18    来源:宁夏日报

  人勤春来早,花开好时节。

  铆足了劲“跑起来”,这是2019年宁夏奋斗的姿态、决胜的状态——2月,宁夏党政代表团赴浙沪苏考察学习,在紧凑的行程中与600多家企业恳谈交流;3月,全国两会刚刚闭幕,便马不停蹄地召开全区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现场推进会,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两会精神。

  紧锣密鼓的动作背后,是宁夏对自身发展现状清醒认识后的笃定;是西部欠发达地区对高质量发展的执著追求、对那些能够引领产业升级的“大咖”项目的深切表白。

  项目建设,是做好经济工作最重要、最实在的抓手,是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的重中之重,是宁夏产业结构摆脱“重”的束缚、实现“轻舞飞扬”的重要载体,是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

  因此,2019年,被定义为宁夏的“项目提质增效年”。

  (一)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党的十九大确定的战略任务,也是宁夏未来发展的根本出路。习近平总书记“建设美丽新宁夏 共圆伟大中国梦”的题词,为宁夏擘画了美好蓝图,指明了方向,也对推动高质量发展寄予了殷切期望。

  去年以来,自治区党委和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定信心、排除万难,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一些结构性问题破冰,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外部条件逐渐回暖放晴。但长期积累下来的、影响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次问题也开始浮出水面、集中显现。

  挑战,本质上也是“成长的烦恼”。

  发展的问题必须靠发展来解决,而且一定是高质量的发展。

  欠发达地区如何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学习归来话发展、总结经验看发展、放眼全国谋发展、精准发力干发展,项目建设再次清晰地成为攻坚的靶心。

  “宁夏是欠发达地区,发展不足是最大的区情。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对宁夏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投资放缓,有能源投资高峰消退、基础设施投资能力下降、房地产投资止步等客观因素影响,但也反映出了我区产业投资能力不强、重点项目接续不力的实际情况。”

  “抓重点项目既是立足当前、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现实需要,也是着眼长远、增强发展后劲的战略考量,必须把抓发展的注意力集中到重点项目上,把稳增长的着力点集中到重点项目上,把调结构的突破口集中到重点项目上。”

  ……

  从“三大战略”的推进到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等一系列问题的整改,共识在实践中逐渐凝聚;从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的部署到自治区两会的聚焦,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目标明确地强调——今年确保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恢复性增长。

  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稳”是基础、是大局。

  扭转投资下滑态势,确保投资止跌回升实现正增长,必须把项目建设的关键放在“有效”上。

  扩大有效投资,是打好转型升级组合拳的重要内容。关键要有一批科技含量高、示范带动能力强、市场前景好的大项目、好项目、优项目来支撑、来带动。

  (二)

  紧扣“有效”二字发力,全区各地各部门精准聚焦,补短板、拉长板,攻坚重点难点,在优化投资结构、抓好项目建设上持续用力。

  春风涤荡,宁东又发“新枝”。 

  宁夏鲲鹏清洁能源有限公司新建的年产40万吨煤制乙二醇项目,已万事俱备,静待开工“号令”。该项目是宁东基地煤化工产业链“大循环”上的“小循环”,是宁东基地补全产业链条,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技术领先、行业领军、世界一流的国家级现代煤化工基地的“尖兵”项目。

  在宁东,像鲲鹏这样的项目“开路先锋”,正组团挺进。

  2019年,是宁东基地突出项目带动、加快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全年安排基本建设项目108个,更新改造项目14个,年度计划投资230亿元。3月18日,全部开工复工项目20个,年内计划建成宝丰焦炭气化制烯烃、宝利和宝廷煤焦油及低碳烷烃循环综合利用、金美精细化工项目一期、派可威精细化工产品一期、倬昱高分子及精细化工项目一期等11个项目,将新增工业产值40亿元,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

  看宁东项目,“精细”成为关键词,也折射出宁东的高质量发展方向——打造生态型产业链,形成企业集聚、产业集群、发展集约的高效态势,推进煤化工与石油化工、现代纺织等产业融合发展,不断形成集聚集群效应,在资源富集地区探索资源消耗少、转化增值高、循环利用好的生产方式,打造煤炭资源高效转化利用的典范。

  透过宁东看宁夏,2019年的重点项目亦呈现出方向明确、发力聚焦的特点。

  本次全区集中开工重大项目共693个,当年计划完成投资1224亿元。其中,新建项目285个,续建项目408个;重大产业项目324个,重大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190个,重大生态环保项目82个,重大公共服务项目97个。

  银川市扩增量、优存量、稳总量,一季度集中开工项目306个,年度计划投资430亿元,按照“园区抓几个示范企业、示范项目”的要求,精准招商引资,引进经济技术开发区项目28个,高新技术产业园项目5个,中关村双创园项目7个,苏银产业园项目11个……“园区”项目成为一大亮点。

  固原市把项目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基石,紧扣调结构转动能,对标对表国家投资政策,筛选确定全市重点建设项目80个,当年计划投资188.6亿元。其中,涉及脱贫富民决胜战项目22个、创新驱动攻坚战项目12个、生态环境保卫战项目9个。

  石嘴山市一季度开工项目90个,新建项目48个,杉杉能源锂电池正极材料等重大产业项目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生态环保项目围绕山水林田湖草试点布局,加快石嘴山由宁夏工业的“摇篮”向科技创新的“摇篮”转变,由工矿时代向生态时代转变。

  吴忠市提早组织,建立完善市级领导包抓重点项目工作机制,从立项、土地、资金等环节一个一个梳理、一项一项落实,目前已经陆续开工建设中铁建装备制造基地等139个项目,年度投资203.3亿元。

  中卫市完善招商机制,强化园区建设,加大重大项目建设力度,计划实施项目488个,年内完成投资210亿元。本次开工项目数量占全年计划实施项目的三分之一,其中产业类项目占比达到一半,质效同增。

  项目开工仅仅是“起跑”。

  “后续将审慎地加强项目谋划储备,建立动态补增项目库,挖存量、补增量、大招商、促达效,夯实发展后劲。”银川市市长杨玉经表示,将抓紧抓实项目前期办理,实行“五个一”“一线工作法”和“店小二”服务,确保每个项目有人抓、有人盯、有进度。

  “我们将进一步压实项目建设责任,建立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建立健全项目建设月调度、月通报、季公示和正向激励机制,加强督查考核,确保项目真开实建、投产达效。”吴忠市市长喜清江表示,将以更有力、更务实的举措全力抓好项目建设,积极扩大精准有效投资,助推经济平稳增长。(海棠  文林)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