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宁夏点击
奉献的青春最亮丽
2019-03-25 07:17:04   
2019-03-25 07:17:04    来源:宁夏日报

  这是一张让人欣喜的成绩单:我区每年参与志愿服务的志愿者达200余万人次,向社会提供约300余万小时志愿服务。3年来,1651名西部计划志愿者赴我区22个县(市、区)开展志愿服务,先后有179名外省籍志愿者在服务期满后扎根当地。33支研究生支教团、203名志愿者赴我区9个县(市、区)的21所学校开展支教工作。

  近年来,在自治区团委的指导下,宁夏志愿者协会深入开展以扶贫济困、环境保护、扶老助残、大型赛会等为主要内容的志愿服务,用实际行动播撒着爱的火种。

  广泛动员,让青年志愿服务蔚然成风

  青年是志愿者的有生力量。为了把更多有能力有爱心的年轻人吸引到队伍中来,宁夏青年志愿服务强化社会化动员,培育了一支来源广泛、结构合理、规模宏大的青年志愿者队伍。

  抓平台,让青年志愿者队伍“热”起来。将“宁夏志愿者网”打造成为自治区青年志愿者工作的门户网站,依托网站实现了志愿者注册、信息发布、供需对接、资源共享等需求,形成统一的志愿服务交流平台。网站现有注册志愿者近60万人,注册志愿者组织2100余家,年均访问量过百万。

  抓管理,让青年志愿者队伍“专”起来。积极动员有关单位、行业协会和社会团体的专业人员加入青年志愿者队伍,先后成立了宁夏禁毒志愿者总队、宁夏环保志愿服务队、宁夏助残志愿服务总队等一批专业志愿服务队伍。推广“社会工作者+志愿者”协作模式,动员持证社会工作者加入青年志愿者队伍。

  抓骨干,让青年志愿者队伍“强”起来。联合有关单位先后举办青年志愿者骨干培训班、志愿服务项目培训班、西部计划志愿者培训班等各类培训7次,培养挖掘800余名在组织志愿服务、进行团队管理等方面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的骨干志愿者。不断提升培训师资力量,邀请全国志愿服务领域专家来我区授课。

  目前,全区志愿者年龄更加合理、职业结构更加丰富、专业化水平不断提高,形成了大学生普遍注册、机关企事业单位职工积极加入、社会人士踊跃参加、社区老年人有效补充的新局面。

  凝聚力量,让青年志愿服务步履坚实

  志愿活动是一颗颗爱心的凝聚。近年来,宁夏志愿者协会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培育了一批管理规范、组织活跃、影响力强的青年志愿服务组织。

  加强市县级、高校志愿者协会建设,实现了“县县建协会”的既定目标,推动各高等院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建设,在高校团委的直接指导下,以青年志愿者协会为枢纽开展学生志愿服务工作。截至目前,全区共成立各级各类志愿者协会83个,自治区、市、县、高校志愿者协会组织体系日趋完善。

  整合社会志愿服务组织资源,发挥各级志愿者协会枢纽功能,构建覆盖广泛、管理规范、充满活力的志愿服务组织体系,协调300余万元通过项目支持、阵地建设等形式为社会志愿服务组织提供资金支持。

  整合资源,让青年志愿服务树起品牌

  一枝一叶总关情。在扶贫攻坚一线,自治区团委选派西部计划志愿者在深度贫困地区建功立业,探索“第一书记+西部计划志愿者”的“1+1”扶贫模式,增设特色小城镇建设、乡村学校少年宫、基层法律援助等地方专项。

  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围绕群众所想所盼,深入实施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深化“七彩假期”“四点半课堂”等品牌项目,选配500名项目专员组成骨干队伍,动员3万余名志愿者与9万余名农民工子女进行结对帮扶。围绕大型赛会,组织招募12000余名志愿者为自治区60大庆、银川国际马拉松赛等16项大型赛会提供高质量志愿服务。持续实施宁夏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每年招募500余名志愿者在火车站、机场、汽车站、城市候机楼等春运一线集中开展志愿服务。

  通过连续举办4届“宁夏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提升青年志愿服务影响力和覆盖力。共推荐64个优秀项目参加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获得9金、44银的优异成绩,4个项目被评为首批全国志愿服务示范项目。(记者 马越 实习生 李佳宝)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