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宁夏点击
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清理整治见成效——
岩羊重回矿区觅食
2019-03-25 07:16:27   
2019-03-25 07:16:27    来源:宁夏日报

  阳春3月,贺兰山上,春和景明,碧空如洗。

  在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汝箕沟分公司大峰东外排土场,仰望蓝天,环境治理队挖掘机司机崔文斌的心情也如天空一样明朗。隔山相望,远处已经治理完的汝箕沟上一上二排土场上,一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标语在阳光的照耀下格外醒目。

  “再过一个月,那里将是一派绿意盎然的景象。”想到这里,崔文斌脸上满是笑意。

  晚上戴着口罩睡觉

  繁忙的工作尽管令崔文斌感到疲惫,但看到脚下的排土场经过平整治理后焕然一新,满心欣喜的他顿感倦意全无。

  如今头顶蓝天,本是司空见惯的事,但在前些年可难得一见。崔文斌清楚地记得,2010年刚参加工作时,矿区生产快马加鞭,原煤产量、剥离量连年创新高。然而,露天剥离产生的渣石倾倒在矿区边界,不仅影响了生态植被的自然生长,还使员工饱受粉尘困扰。

  “那些年,矿区上空总是弥漫着挥之不去的阴霾。无论春夏秋冬,矿区鲜有人到室外散步活动,大家更愿意宅在宿舍减少粉尘吸入。尽管门窗紧闭,但粉尘无孔不入,一些呼吸道敏感的同事不得不戴着口罩睡觉,否则很容易在半夜被粉尘呛醒。”回忆起当时的环境,崔文斌连连摇头。

  从剥山挖煤到护山育林

  2017年,一份生态环境恢复与治理5年规划在宁夏煤业汝箕沟分公司落地实施。公司抽调精兵强将成立专业化施工队伍,集中精力加快推进生态环境恢复与治理。崔文斌从露天采剥队划转到环境治理队,虽然工作依旧是驾驶挖掘机,但是由剥山挖煤转变为护山育林。

  之后,先期施工的汝箕沟上一上二排土场、阴坡大岭湾排土场经过平整、削坡、降段高、播撒草籽,昔日渣石裸露、寸草不生的排土场变成一片绿岭,2处项目被自治区相关部门树为样板工程。每年春季,该公司植树造林雷打不动,仅2018年就组织500余人次栽种各类乔灌木2万余株,铺设喷灌管路上万米,苗木成活率达98%以上。

  “我们矿区位于贺兰山深处,贺兰山是宁夏西北天然的生态屏障,所以我们有责任、有义务保护好这道生态屏障。”该公司经理张志宏说。

  青山绿水终有时

  千百年来,贺兰山深处繁衍栖息着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岩羊。这种生灵以青草及灌木枝叶为食,对自然环境非常敏感,以往只在人迹罕至的悬崖峭壁间活动。随着矿区生态环境的逐步改善,2018年夏天,经常有成群结队的岩羊重回矿区觅食青草,有时该公司员工在生活和办公区域都可以看到岩羊。

  如今,员工们闲暇时间热衷于在环山路上闲庭信步,呼吸新鲜空气。在生活区附近的污水处理站,经过处理的污水变得清澈通透,流入下游的水库。倒映着群山的水面不时跃出肥嫩的鲢鱼、鲤鱼,员工业余时间在此挥竿垂钓,尽享生活乐趣。

  近年来,宁夏筹资14亿元实施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清理整治,取得显著成效。目前,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100多家厂矿企业关停退出,169处点位完成整治,整治区域通过削坡覆土、填埋渣坑、播撒草籽等技术方式,全部进行了生态修复与植被恢复。(通讯员 闫建西)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