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宁夏点击
援宁红寺堡工作组:想红寺堡所需 尽德化所能
2019-04-21 21:17:38   
2019-04-21 21:17:38    来源:宁夏新闻网

  在吴忠市红寺堡区人民医院,有一个“德化B超室”,去年,这个由福建省德化县援建的B超室,为当地贫困群众减免检查费用,已有2000余名贫困患者受益。

  这些贫困群众能够享受到优惠优质的医疗服务,得益于第十批援宁工作队德化驻红寺堡区工作组。去年,红寺堡区人民医院建成运营后,红寺堡区工作组就积极争取,由德化县人民医院捐赠了2台彩超和一批教学设备价值705万元。

  两年来,红寺堡区工作组的扶贫工作全面开花,他们争取闽宁协作发展资金4863万元,策划实施产业合作、劳务协作、闽宁示范村、扶贫车间、携手奔小康等5大方面45个项目。

  2016年11月,受组织选派,涂德望到红寺堡区挂任区委常委、副区长,苏文忠挂任区长助理。

  红寺堡区是全国最大的生态移民集中安置区,基础差,底子薄,贫困程度深,两援宁干部以到任,就深感责任重大,他们“想红寺堡所需、尽德化所能”,全力推进各项工作。

  两名援宁干部一到红寺堡,就克服气候干燥、水土不服、饮食不适、语言不通、远离亲人等困难和问题,两人跑遍了红寺堡区5个乡镇,深入单位、学校、医院和贫困村,进村入户调查摸底,寻找一条闽宁协作的精准扶贫新路径。

  产业协作是闽宁扶贫协作的重中之重。两年来,两援宁干部集中资金和力量,帮扶发展最亟需、最有带动力的特色产业,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其中德化对口援助资金1550万元,并把闽宁协作发展资金全部纳入红寺堡区财政扶贫资金管理,社会帮扶资金和物质1135万元,精准投入到深度贫困村和贫困人口,惠及贫困人口2.5万人次,直接带动贫困人口脱贫2904人,有力帮扶了红寺堡区脱贫攻坚。

  这两天,柳泉乡柳泉村黄花加工厂建设进入尾声。该加工厂投资300万元,占地20余亩,集晾晒、加工、储藏销售为一体。“这个加工厂有100万元的闽宁协作资金,工厂运行后,在黄花采摘期间将发挥巨大作用,可有效解决周边村子群众黄花采摘、晾晒、销售等难题。”柳泉村村支书王强说,有了后顾之忧,群众发展黄花产业的积极性更高了。

  两年来,工作组争取1912万元资金,支持贫困村发展葡萄、枸杞、肉牛、黄花菜等特色产业,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933人,其中投入413万元支持建档立卡户种植黄花菜、带动贫困户1773人,涉及黄花产业链的各个环节。

  马渠安置区是红寺堡区“十二五”移民村,涂德旺立下“军令状”,利用两年时间,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把马渠安置区打造成闽宁协作典型村——“德化新村”。

  事实上,在涂德旺和苏文忠的努力下,以发展特色产业和解决就业为主要,两年投入1150万元,建设了中圈塘、香园、杨柳等10个闽宁示范村,受益贫困人口近7000人。

  “感谢福建来的干部,在村里建起了扶贫工厂,我在家门口就能打工,不但有了收入,还可以照顾孩子和老人。”在红寺堡区鲁家窑扶贫工厂萧红服饰加工厂打工的贫困妇女宋雪雪说。

  两年来,工作组扶持建设马渠、弘德、同原、兴旺等6个扶贫车间,引导闽籍企业进入服装加工,帮助278名建档立卡户在“家门口”就地就近就业,人年均增收2.5万元。

  为了打开红寺堡区特色农产品的销路,他们还筹划包括精英计划、蜂巢计划、借力计划等在内的《红寺堡区电商扶贫突破发展行动计划》,帮助红寺堡建立葡萄酒、枸杞等产品的电商销售渠道,电商年交易额快速增长至2.05亿元。

  除此之外,工作组积极奔走,在社会帮扶上下足了功夫。争取福建新西特公司捐助建设“新西特小学”;成立“慈善助学基金”100万元,建设8个贫困村“闽宁童行”少先队活动阵地;投入教育扶贫基金100万元,支持红寺堡区德化幼儿园和小学建设;向德化县76位省级以上大师及新秀征集价值200万元的陶瓷作品,在宁夏移民博物馆设立永久性的“丝路使者”德化陶瓷文化艺术展厅等。

  “两年来的点点滴滴,两名干部付出了巨大的心血,让贫困群众深切感受到了闽宁协作带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红寺堡区扶贫办主任吕振中谈起驻红寺堡区工作组时,赞不绝口。

5d2b9710603187ef925f4b5d6d26164.jpg

涂德旺(左一)深入贫困户家中走访慰问。

f68c04b695b8317eccf76d530a770ac.png

涂德旺(左二)带领福建企业考察黄花晾晒加工厂建设情况。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邵志权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