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宁夏点击
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
2019-05-21 06:44:56   
2019-05-21 06:44:56    来源:宁夏日报

  为依法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加强投资者民事权益司法保护,维护投资者的财产安全,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自治区党委办公厅、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强化中小投资者保护行动计划》,以此维护投资者的财产安全。

  工作目标

  强化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提高上市公司透明度。

  保障股东权利,落实董事责任。

  坚持平等保护原则,充分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

  加强对中小股东依法享有的表决权、知情权、利润分配请求权、优先购买权、监督权等权利的司法保护,促进公司治理规范化。

  加强投资者民事权益司法保护,维护投资者的财产安全。

  引导金融产品提供者及服务提供者履行投资者适当性审查义务、信息披露义务和最大损失揭示义务,依法维护投资者的正当权益。

  主要措施

  关键词  强化上市公司信息披露

  监督上市公司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披露对投资决策有重大影响的信息,披露内容简明易懂,充分揭示风险,方便中小投资者查阅,履行信息披露职责,保障中小投资者知情权。

  增强信息披露的针对性,督导上市公司健全内部信息披露制度和流程,强化董事会秘书等相关人员职责,切实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关键词  保障股东权利,落实董事责任

  引导上市公司完善中小投资者投票机制。

  建立中小投资者单独计票机制,保障中小投资者依法行使权利。

  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不得限制或阻挠中小投资者行使合法权利,不得损害公司和中小投资者权益。

  董事应根据公司和全体股东的最大利益,忠实勤勉履行职责。

  关键词  健全中小投资者投票机制

  引导上市公司股东大会全面采用网络投票方式。

  积极推行累积投票制选举董事、监事。

  上市公司不得对征集投票权提出最低持股比例限制。

  上市公司股东大会审议影响中小投资者利益的重大事项时,对中小投资者表决应当单独计票。

  关键词  坚持平等保护原则

  坚持各类市场主体法律地位平等、权利保护平等和发展机会平等的原则,依法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推动形成平等有序、充满活力的法治环境。

  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依法平等保护非公有制经济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为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提供良好的司法保障。

  关键词  依法加强中小股东权利保护

  依法正确处理公司决议效力、股东知情权、利润分配权、优先购买权和股东代表诉讼等纠纷案件,加强股东权利保护。

  加强对中小股东依法享有的表决权、知情权、利润分配请求权、优先购买权、监督权等权利的司法保护,促进公司治理规范化,提升我区保护中小股东权益的良好形象,增强社会投资的积极性。

  关键词  加大产权保护力度

  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切实加强产权司法保护的意见》,完善各类市场交易规则,科学界定产权保护边界,认真处理涉产权保护案件。

  厘清法律适用边界,以案说法、以案释法,向各类市场主体宣示正当的权利行使规则和违反义务的法律后果,强化市场主体的契约意识、规则意识和责任意识。

  关键词  依法妥善审理各类金融案件

  依法审理金融借款、担保、票据、证券、期货、保险、民间借贷等案件,保护合法交易,平衡各方利益。

  对以金融创新为名掩盖金融风险、规避金融监管、进行制度套利的金融违规行为,要以其实际构成的法律关系确定合同效力和当事人权利义务,慎重审查各类金融创新的交易模式,严厉打击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非法经营等金融违法犯罪活动,规范和引导各类金融行为,切实保护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关键词  依法妥善审理资本市场案件

  依法审理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案件、内幕交易案件以及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案件和操纵证券、期货市场案件,防范和化解资本市场的系统性风险,促进资本市场的持续健康发展。

  关键词  加强投资者民事权益司法保护

  依法审理证券市场虚假陈述、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的民事案件,保障证券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支持证券投资者保护机构以诉讼代表人的身份接受投资者委托提起诉讼或者提供专门法律服务,拓展投资者维权方式。

  引导金融产品提供者及服务提供者切实履行投资者适当性审查义务、信息披露义务和最大损失揭示义务,依法维护投资者的正当权益。

  关键词  建立多元纠纷解决机制

  完善纠纷解决机制,督导上市公司及证券期货经营机构承担投资者投诉处理的首要责任,充分运用在线纠纷解决方式,完善投诉处理机制并公开处理流程和办理情况。

  支持行业协会独立或联合依法开展证券期货专业调解,为中小投资者提供免费服务。

  深化投资者教育,优化投资者服务,引导投资者转变观念、理性维权。建立调解与仲裁、诉讼的对接机制。

  关键词  统一案件裁判尺度

  加强审判指引和参阅案例发布工作,通过明确立案标准,细化庭审指引,完善送达规则,加强流程管理,强化对审判程序的制度约束,保障少数投资者程序性权利;通过推行流程公开、庭审公开、裁判文书公开等方式,强化对审判程序的监督,加大发布依法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典型案例工作力度,统一司法尺度和裁判标准,确保涉中小投资者保护案件适用程序的规范统一。

  关键词  抓好相关司法政策落地

  对于已经出台的相关工作意见,切实抓好落实。

  对于需要出台的其他保障措施,要及时制定完善,确保涉中小投资者权益司法政策不断完善。

  关键词  形成依法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的良好法治环境和社会氛围

  在“法律八进”活动中,注重对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的法治宣传。

  在法院开放日,有重点、有针对性地邀请中小股东走进法院、了解司法,帮助他们提升法治素养,使平等、全面、依法保护产权的观念深入人心。

  关键词  依法支持政府转变职能

  强化“放管服”改革、改善监管方式、优化政府服务。

  加强府院沟通交流,建立常态化信息交流、共享机制,及时反馈案件审判执行过程中发现的与优化营商环境相关的有益信息,向有关方面提出工作建议或发出司法建议,促进政府治理机制不断完善。(记者 张瑛)

     延伸阅读

     出台32项保护措施 为企业家吃下“定心丸”

     形成合力迎接新起点 

    “法院的善意执行让我们感动”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