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宁夏点击
宁夏资本市场有活力
2019-05-21 06:46:30   
2019-05-21 06:46:30    来源:宁夏日报

  5月14日,记者在晓鸣农牧闽宁智慧农业扶贫产业园看到,雏鸡分拣、产品后处理、饲料生产等均实现了“机器换人”。

  “这是公司挂牌新三板后,引进正大资本实现的智能化管控。”该公司副总经理杜建峰说,“自2014年挂牌以来,公司从资本市场直接融资2.75亿元。去年底,随着国有资本宁夏产业引导基金管理中心的入股,公司形成集国有资本、战略投资者、财务投资者、核心员工为一体的多元化资本结构。”

  晓鸣农牧资本证券化是宁夏资本市场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

  记者从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获悉,宁夏共有16家境内外上市公司,其中,主板12家、中小板1家、境外上市公司2家。目前,宁夏初步建立了由16家上市公司、56家新三板公司、1006家四板公司组成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奔跑在资本赛道上

  1994年,宁夏第一家主板上市公司原银广夏上市;2003年,赛马实业(现为宁夏建材)上市;2017年,嘉泽上市,宁夏资本市场间隔14年主板破冰;2018年,达力环保在香港上市;2019年5月16日,宝丰能源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敲钟上市,成为刷新宁夏企业首发募资规模纪录的上市公司。2017年起,宁夏企业上市捷报频传,使市场和信心得到双重提振。

  近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资本市场发展,把培育企业上市和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作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举措,出台了一系列含金量高的政策。今年5月9日,自治区政府又出台《关于进一步支持企业上市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十条新政鼓励企业挂牌上市,最高奖励1000万元。新政提出,通过5年时间,力争全区境内外各类上市公司总数达到26家左右,实现上市公司数量倍增。与此同时,自治区金融、证监、发改、经信等部门开辟绿色通道,为企业上市营造良好的环境。

  资本激活产业升级

  在宁夏经济向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宁夏上市挂牌公司聚焦主业,进入基本面稳中向好、盈利改善、信心增强的良性循环。

  嘉泽公司2017年上市,首次公开发行股票1.94亿股,募集资金2.44亿元,全部投向宁夏贫困地区的风电项目。达力环保去年在香港上市,首次公开募集资金1.5亿港元,用于银川市现有污水处理厂的提标和扩建项目。

  定向增发、股权质押、股权并购,去年以来,有6家新三板公司通过股票增发融资1.94亿元。

  产业重组、并购重组、转型升级、化解过剩产能,宁夏上市、挂牌公司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较大的腾挪空间。目前,宁夏A股上市公司市值突破千亿元,从一个侧面体现了当前的经营业绩和市场价值。

  新华百货2018年运营数据公告显示,公司当年营业收入76亿元,实现净利润1.37亿元。

  新华百货董事长曲奎说,面对变革,公司从传统百货店转型,通过自主开发经营和并购整合,形成购物中心、百货商场、超市连锁、电器及通信连锁等多业态融合发展、互动协同的态势,近300家门店占据核心商圈,形成立足宁夏辐射陕、甘、内蒙古、青等的连锁销售网络体系。

  美利云、商赢环球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融资分别引入互联网数据中心产业和海外服装产业,成功完成产业转型,财务指标持续增长。西部创业通过并购资产,主业变更为铁路运输业。目前,我区上市公司通过并购重组,剥离落后产能,吸收合并优质资产,做大做强的态势愈加明显。(记者 时明霞)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