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宁夏点击
隆德脱贫摘帽记
2019-05-25 07:44:44   
2019-05-25 07:44:44    来源:宁夏日报

DJI_0214.jpg
宁夏新闻网记者 祁瀛涛/摄

  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第34次常务会议同意隆德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

  这段时间,这个好消息如春风般在隆德山川鼓荡弥漫。

  零漏评零错退

  在这次脱贫销号时,隆德县观庄乡中梁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马历因病、因自身发展能力不足等原因而未脱贫。

  “如果我儿子还活着,我家早就脱贫过上好日子了。”马历又一次老泪盈眶。

  马历的儿子曾搞运输挣钱,日子过得风生水起。2014年,在危房改造政策的补贴支持下,他家拿出积蓄盖了新房。

  2015年,马历的儿子查出患有白血病。为了治病,花光了家里所有积蓄,还卖掉赖以为生的车辆。2017年,儿子因医治无效去世。

  马历家因病致贫,被动态调整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马历两口子生活被政府兜底保障。

  尽管被兜底保障,但勤劳了一辈子的马历老两口仍尽其所能改变困境。房屋收拾得窗明几净,12亩地膜玉米种得横平竖直,没一棵杂草。

  各级评审显示,隆德县脱贫攻坚零漏评率、零错退率,群众认可度97.84%。

  2013年年底,隆德县精准确定贫困村70个,贫困发生率28.5%。截至目前,全县7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累计减贫9985户38914人。剩余336户1009人,均因病、因灾、自身发展力不足等原因尚未脱贫,全县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72%。

QQ图片20190525104211.jpg

  缺什么补什么

  5月24日,绿树掩映的隆德县温堡乡杨坡村,红瓦白墙的农舍错落有致,绿化带里牡丹怒放……

  远处,梯田一层一层盘旋至山顶,土豆苗刚掀开地皮,胡麻苗鹅黄成一道道曲线。

  杨坡村的美丽是脱贫攻坚成果之一。

  8公里村组道路、10公里巷道全部硬化,30公里田间道路拓宽铺砂。308户危房全部改造成崭新的红瓦白墙新房。村里摆放着45个崭新的垃圾箱,设置4个垃圾集中堆放处。新建文化活动广场1处、文化舞台1座、体育广场2处、文化活动室1个……

  在脱贫攻坚中,杨坡村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隆德县,每一个村庄都像杨坡村一样美丽。

  自治区脱贫富民战略实施以来,隆德县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方案,统筹推进农村饮水、道路、住房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目前,全县贫困户自来水入户率100%,安全饮水保障率100%,生活用电和广播电视入户率均达到100%。99个行政村村组道路硬化、动力电、宽带网络实现全覆盖,文化活动场所、健身器材、综合服务网点、标准化卫生室、电商服务中心等配备齐全。

QQ图片20190525104507.jpg

  唯有产业富民久

  “我们村稳定脱贫致富的路子,是这几年蹚出来的。”张程乡赵北村党支部书记胡国孝感慨地说。

  2015年以前,赵北村农民70%的收入来自劳务。尽管是旱涝保收的“铁杆庄稼”,村民总感觉是“无根庄稼”,飘在外面总觉得不踏实。大量青壮劳力外出,土地撂荒,村庄没人气,更显凋敝。

  2015年,赵北村决定发挥养牛传统优势,动员村民种草养牛。当年,胡国孝带头在梯田里覆膜种了60亩地膜玉米,养了23头肉牛。部分村民也跟着种玉米养牛。那年,赵北村种玉米3000多亩。年底,每头育肥牛赚了5000多元。胡国孝家一下子收入10余万元。“种草养牛比打工强!”共识迅速在村里传开。

  2016年春,村民纷纷在撂荒的梯田里种地膜玉米,贷款购进基础母牛。

  当年,赵北村1.1万亩梯田全部覆膜种上玉米。“初夏,层层叠叠10公里的山间梯田里,白色地膜像南方的水梯田,泛着波光,玉米苗已三四寸高,整个梯田白里透绿,绿中藏白,非常美丽。”说起村里的变化,胡国孝充满诗意。

  这梯田饱含富民的实惠。

  如今,赵北村肉牛年均饲养量7200头,基础母牛存栏2800头,出栏3000头。2018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过万元,80%来自草畜产业。

  隆德县把培育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来抓,大力发展草畜、中药材、冷凉蔬菜、文化旅游和劳务为主的脱贫主导产业,带动了贫困户脱贫致富。2018年,隆德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277元,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可支配收入稳定超过国家现行标准,贫困户均实现了“不愁吃、不愁穿”。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学生“零辍学”,建档立卡贫困户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100%,健康扶贫、危房改造政策享受全覆盖,实现了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安全住房“三保障”。

DSC_2611.jpg

  人人都是脱贫攻坚主攻手

  在隆德,从县领导到村干部,人人都是脱贫攻坚主攻手。

  凤岭乡李士村党支部书记齐永新,整合资金210万元,对闲置学校的6幢校舍进行改造,建成李士村昌信农家超市、凤河醋厂、意兴油坊、小杂粮磨坊,并组建农机服务队,多渠道、多元化创新发展村集体经济,带领大家稳定增收,获得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

  福建援宁干部樊学双,两年多从福建争取援宁资金7000多万元,实施项目50多个,助10个重点贫困村脱贫……获得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贡献奖。

  在脱贫攻坚战中,全县2761名领导干部包扶10321户贫困户,实现了贫困户帮扶全覆盖。

  减贫永远在路上。

  如今,隆德县已踏上脱贫攻坚接续乡村振兴的新征程。(记者 王玉平 张贺 宁夏新闻网记者 祁瀛涛)

【编辑】:李静1
【责任编辑】:李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